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领导人峰会召开 希腊公投上演意外插曲

2011年11月03日 2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3号召开的G20峰会的既定议程中本来包括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但希腊要举行针对救助方案的全民公决给领导人峰会蒙上了阴影,接下来的会议是否会受到影响?

  据经济之声报道,20国领导人峰会今天(3日)在法国戛纳举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成员国领导人将围绕经济增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虽然希腊决定对救助方案进行公投,在会议之前上演了一段小插曲,但专家认为,峰会将站在更高的角度,为全球经济复苏指出方向。

  一向迎接电影明星的法国戛纳,11月3号迎来了全球最为重要的20个国家的领导人,他们在这里用两天的时间讨论一系列重大问题,给世界经济的未来指明方向。

  然而就在本次峰会前几天,发生债务危机,面临破产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做出了一项决定,要对欧盟已经达成一致的救助希腊方案进行全民公投。

  帕潘德里欧:新时期举行全民投票听取人民对重要问题的意见,是政府制定方针政策的基础,让希腊更强大,让人民感觉他们的心声受到重视。

  帕潘德里欧的决定让欧盟所有的领导人措手不及,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前美国驻希腊大使伯恩斯分析,主要原因是国内大部分民众的反对。

  Burns:当然从宏观经济学的观点,上周达成的协议对希腊和欧洲的大多数人都有利,但你从个人的角度看,生活质量下降了、收入下降了、失业率上升了。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刚刚访问中国的欧元区稳定基金CEO莱格令曾预见了事情的复杂程度。

  Regling:至于说到金融机制问题,很难做到非常合适。如果你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太多调整,会给政治体制和社会造成很重的负担,就会造成政策的流产,所以很难取得政策上的平衡,尤其是每一个国家的国情不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刘明礼说,希腊的决定给G20峰会解决欧债危机带来变数,也提高了中国救援欧洲的风险。

  刘明礼:希腊这次公投给欧盟带来了很大麻烦,也给这次G20峰会应对债务危机带来很大变数。欧洲债务,中国会成为一个融资对象,如果不帮忙的话,欧洲债务可能就会恶化,如果出资的话,那我们的外汇资产会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挑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却不担心,因为欧债危机仅仅是诸多议程的一项,并且领导人峰会不会深入探讨细节问题。

  魏亮:欧洲债务危机是里边一个重要的问题,但仅仅是一部分,作为领导人峰会,它是在大的方略上给世界经济、或者说20国集团成员国经济指出一个大的方向,至于一些细节,尤其是技术性问题,不是领导人这个层面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是领导人峰会的任务。

  本次峰会将审议“戛纳行动计划”,号召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还将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是IMF“特别提款权”的构成是否会将人民币纳入其中。因此,一个小插曲,也许只是宏篇巨章的前奏。 (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