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称离岸人民币市场渐趋成熟

2011年11月04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4日电(江家岱)离岸人民币汇率相比在岸牌价出现倒挂;香港9月人民币存款环比微增2.2%;9月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亦录得不足2.5%的升幅……种种迹象似乎说明“狂奔”逾一年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增速有放缓的趋势。专家指出离岸人民币市场渐趋成熟,从之前的单轨交易进入双向流动期。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4日出席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时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的放缓恰恰证明了投资者无须被动积累人民币亦可参与离岸CNH的交易。他认为这标志着离岸人民币业务已从初级资本积累向更成熟的交易市场过渡,单轨交易正在被双向流动所取代。简而言之,投资者不再单纯持有人民币坐等升值,转而利用人民币资产开始投资或套利。

  长期以来,贸易结算、直接投资以及金融交易被视为连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的三大桥梁。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香港具备先机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发,随着人民币FDI以及内地资本市场的逐渐开放,香港将努力保持全球流动性最高以及最高效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他同时透露金管局已获准参与内地银行间交易的人民币债券市场,涉及总金额约500亿元(人民币)。

  和广北表示,一个成熟的人民币离岸市场需要具有广度和深度的流动性。未来发展的关键要进一步加深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关联,让境外投资者不但可以透过交易套利,更能利用所赚得的人民币参与内地实体经济的开发。

  商务部与中央人民银行上月14日联合公布人民币直接投资细节,被视为内地开放资本帐目的“信号灯”。此举不仅允许及鼓励境外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买入并持有人民币,更加推动了跨境人民币投资活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香港区代表Sean Craig毫不讳言他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期待。他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地资本账开放的快慢。他预计中央政府将循序渐进地通过跨境人民币投资活动来促进资本流通。任何一次性放开资本管制的做法都会带来难以控制的流动性风险。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则强调以俄罗斯、印度、拉美为首的新兴市场,与内地以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金额正以几何倍数增长,人民币普及程度日益上升,已成为大趋势。他重申香港必需不断推出人民币产品保持竞争力,否则不进则退,很容易被其他市场赶上。(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