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行专家议最新经济数据:增长放缓通胀退潮

2011年11月10日 14:3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了包括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零售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CPI)在内的10月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且通胀急剧回落。对此,当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和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专家认为,增长数据的持续放缓为决策者微调政策提供了更多理由,而通胀的急剧回落也为临时性的货币放松提供了更大空间。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着房地产价格下行以及出口放缓等风险,野村证券的基准预测依然是“软着陆”。

  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先看工业生产数据。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幅从9月的13.8%放缓至13.2%(环比增0.9%),高于此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的13.0%。因工业生产占到中国GDP的约40%,该数据的进一步下滑预示着四季度实际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再看零售数据。当月零售同比名义增幅已从9月的17.7%回落至17.2%(环比增1.3%),实际增幅则从11.7%降至11.4%,远低于过去5年14.6%的平均增速。

  而从投资数据看,1~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24.9%,增速与1~9月份持平,环比增长1.34%。鉴于此前市场普遍担心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商缺乏资金,大和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对FAI数据感到有些意外。他的判断是,政府建设保障房的努力可能提振了房地产投资,因10月份住房投资同比增速达到34.3%。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非保障房项目的新开工面积当月仅同比增长2.2%(8月份高达32.0%),显示未来几个月FAI增速有很大的下行风险,如果保障房投资增速不能持续的话。张智威也持有类似看法,预计未来FAT下行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

  除了房地产市场调整这一最大风险外,张智威还强调出口下滑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另一大风险。虽然10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当天并未出炉(11月10日公布),但张智威认为此前公布的先行指标(制造业PMI)已经预示出口将会明显放缓。

  通胀压力急剧消退

  当天公布的数据中最令人欣慰的是通胀放缓:因食品价格涨幅放缓和基数效应,10月CPI同比增幅从6.1%如期回落至5.5%,环比上升0.1%;而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调整,PPI同比增幅也从6.5%显著放缓至5.0%,回落幅度超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CPI环比增幅明显低于上月,表明潜在通胀压力正在明显减轻,而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也表明CPI上升的主要动力将进一步减弱。PPI低于市场预期则表明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也在减轻。

  事实上,剔除恶劣天气的影响,国内的农产品价格似已开始步入下降周期:上周18种蔬菜的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2.2%;猪肉价格自9月中旬以来已累计下跌6.4%,10月份同比增幅由9月的50%放缓至42%。不仅如此,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补充道,由于市场对发达国家陷入经济危机的忧虑加深导致全球需求下降,大宗商品价格最近数月普跌,这对中国控制通胀产生了正面影响。

  所有的外资银行专家都预计,主要受基数效应与大宗商品、食品降价的影响,未来两个月CPI增幅将继续回落,11月和12月份将回落至5%以下,甚至逼近4%的水平,这将给政策制定者留出相应的操作空间。

  央行将继续“选择性”放松

  鉴于中国面临着通胀下降以及经济增速因为外界形势不明朗和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可能迅速下滑的大环境,刘利刚认为,决策者应尽快放松货币政策,以保证经济实现“软着陆”。他相信目前是开始实施结构性“放松”政策的正确时点,预计央行将很快调降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RRR)。同时,为了给中小企业减负,将对中小型银行采取幅度更大的RRR调降。

  事实上,几位专家表示,近期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松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视为货币政策风向标的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在11月8日的拍卖中出现了28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尽管其下降幅度仅为1.07个基点,但其政策导向意义却很明显。同时,近期人民币各期限的利率互换价格也大幅跳水。这些市场信号均表明人民币的流动性已开始放松。

  尽管通胀放缓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但是,除刘利刚以外的其他几位专家却认为,对于广泛的货币宽松来说,这是一个必要但非充分的条件,目前大规模放松货币的时机仍未成熟,在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的宏观政策之前,目前仍应继续实施“选择性”放松。张智威认为,央行将保持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微调”流动性。巴克莱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的基本预测则是近期以政策稳定为主,尽管存在下调RRR的可能,但下调更可能从中小银行开始。而孙明春则认为,总体上,10月份数据应当给予决策者在未来几个月放松政策的更多理由,尽管这种放松会是暂时和有限的。

  “广泛的货币放松需要经济增速快于预期的放缓。如果经济包括房地产市场进一步下滑,政府将采取更多超出“选择性”放松以外的措施,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尚未发生。我们相信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用增长放缓(保持在8%以上)来换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是可以容忍的。”“如果外部增长前景的恶化超过预期且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相当疲弱,大规模放松货币的几率将增加。”黄益平说。记者袁蓉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