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单贷款利率差百个基点 有成高利贷"沃土"之虞

2011年11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银行信贷趋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利用保单质押进行贷款的人数和金额大幅攀升。但险企对于保单贷款的利率并不统一标准,同样贷款的利率可能相差逾百个基点。业内人士担心,在如此高的增速背后,难排除一些基层保险机构将钱挪作他用,甚至出现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的违规行为。

  保单贷款激增

  保单质押贷款正受到越来越多需要资金的人的青睐。最新发布的季报显示,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保单质押贷款额度就较去年底新增了100亿元,平均增速高达48%。

  “近期保单质押贷款业务每天都有10多笔,和去年同期比较起来增加了近三成。”一家人寿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人士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的保单质押贷款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投保人把保单直接抵押给保险公司,直接从保险公司取得贷款;另一种是投保人将保单抵押给银行,由银行审批发放贷款给借款人。一般而言,保险公司提供的保单贷款,手续便捷、利率较低。目前客户多是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质押贷款,用于资金周转。

  另一家保险公司人士也表示,近期保单质押贷款量有所增加。他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临近年底,一些私营企业主因为发放工资等原因资金需求增大,而信贷额度一直比较紧张,目前市场传言的货币政策局部放松还有一个滞后期;另一个原因在于,近年来存量保单增加了,客户开始逐渐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的融资渠道。

  贷款利率无标准

  但据了解,保单贷款崛起的同时,各家保险公司目前对于保单贷款的利率标准并不统一,同样6个月贷款的利率可能相差逾百个基点。

  “保单贷款利率一般来说是低于市场同期利率的,但今年以来还是有上涨的趋势,一方面是加息影响,一方面是整个资金面紧张的趋势。”曾经为客户办理过保单贷款的业务王小姐透露,他们公司的保单贷款利率是参考五年期的贷款利率,即年化利率7.05%。记者咨询后了解到,目前部分大型寿险公司都按照这一标准执行,而在一些外资寿险公司的保单贷款利率较低,按照6个月存款利率最多上浮0.25%。

  此外,有些寿险公司也会根据客户及投保产品的具体情况上浮或下调利率,最高的可以达到9%左右。“不过各种类型的保单贷款利率并不相同,比如这款终身险的利率是7.5%,而养老金保险就要9%。”王小姐表示。如果按照目前6.10%的6个月贷款利率标准来计算,9%的利率就意味着需要在基准上上浮近50%。

  监管严防成高利贷“沃土”

  对于如此高的增速,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一些基层保险机构将钱挪作他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大的保险公司仅营销员就达50万人,分支机构众多,同时又手握众多保费,对于保险公司基层管理人员来说,存在操作动用保险资金进行高利贷活动的空间。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保监会就已发出866张罚单,保险公司虚开发票、阴阳保单、虚假理赔、虚列费用等问题屡禁不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保险公司高利贷的“沃土”。

  近期,中国保监会一份《关于禁止保险资金参与民间借贷的通知》被悄然下发至各保险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为严防高利贷抬头趋势,该通知明确严禁保险机构以各种违规手段参与民间借贷活动,不得协助相关机构和个人开展民间借贷。其中,“将保险资金直接贷给其他机构和个人,利用保单质押贷款将资金贷给非保单持有人,串通金融机构出具虚假存款证明挪用资金”等九种违规行为被明令禁止。

  保监会为此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自查,彻底检查总公司和分支机构的资金管理,查证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参与民间借贷问题,并为上报自查结果设时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