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将走向长期化 问题无法在短期内解决

2011年11月14日 11:21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欧州主权债务危机成为焦点议题。会后,危机再现蔓延之势,意大利成为市场的又一个担心。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重大风险因素,其根源在于欧洲的产业结构、财政结构、货币结构,以及金融系统的复合危机,其中暴露出的结构性和制度性问题无法在短期内根本解决。

  一是危机暴露了欧元的制度矛盾。1999年1月1日欧元诞生,欧洲央行成为欧元区统一央行。其基本理念是“一个市场,一个货币,但未必需要一个财政”。当发生经济危机时,这一理念导致各国没有独立的金融和汇率政策权力,只能靠扩张财政维持经济运行,结果必然形成累计债务。

  欧盟及欧元制度改革是切除债务肿瘤的根本出路,如果这一根本问题不能解决,欧债危机长期化恐成事实。今后,随着欧债问题走向长期化,围绕欧盟、欧元制度和法律改革,欧洲内部的权力矛盾将进一步暴露。在欧洲大众政治和社会结构急剧变化下,欧债风险恐将演变为全面的政治和社会风险,也必将再次成为干扰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

  二是欧美跨大西洋金融纽带,衍生危机互导型的结构。三年前雷曼倒闭,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通过美欧跨大西洋的金融纽带,波及欧洲。此时,可以说是金融危机由美国传染到欧洲。而危机后,欧元区的金融政策难以拯救统一的市场经济,各国被迫扩张财政,自我解救。财政扩张打破了欧洲稳定成长协定的规约,导致欧元政府信用残缺。在此背景下,欧元区边缘国债务问题暴露,酿成危及欧元的财政危机。

  眼下,欧洲的财政危机又经过跨大西洋金融纽带反刍给美国,平添了美国债务上限风险。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所言,欧美任何一方的巨大债务问题会通过银行体系而连在一起。

  三是欧洲的金融机构大量持有欧元区国债,形成了金融与财政相互捆绑的结构。美国金融危机前,欧洲经济曾表现三大泡沫,即欧元泡沫、银行泡沫和不动产泡沫,而雷曼冲击后,欧洲的三大泡沫同时崩溃,金融信用紧缩,银行惜贷成风,被迫购置国债。其结果是,欧洲13家大型银行持有的“问题国债”占其核心自有资本的比率平均高达60%。

  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政府债务余额合计已高达约15550亿美元,一旦“问题国债”发生连锁违约,即使法国和德国的大银行,其自有资本也将折损11%~12%。在这种扭曲的金融财政结构下,债务连锁违约,无疑将酝酿深刻的金融系统危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