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客户慌张接电话边转账 银行经理"插手"拦截诈骗

2011年11月21日 07: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累计堵截被骗资金47万余元,南京下关金融系统7人被授予“见义勇为”

  近年来,以“购车退税”、“电信欠费”、“淘宝购物”等为由的电信诈骗案时有发生。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仅发生在南京下关地区的电信诈骗案值不下百万元。该辖区金融系统的7名工作人员因高度职业敏感和责任心尽力堵截制止,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47万余元有功,17日下午,下关见义勇为基金会对这7人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给予表彰。

  发现客户遇诈骗“多管闲事” 帮助追回损失三万多元

  孙正刚是中国银行热河南路支行的客户经理。去年12月31日这天,银行正在年终结算,他外出回到银行加班,偶然发现大门旁边的自助区一男子神情激动地在ATM机上操作,一边操作还一边打电话。孙正刚意识到很可能遇到了电话骗子,于是上前询问。该客户方某自称正与所谓的“车管所”在通话,是因“退购车税”需要,让他们必须在6点前到ATM机上根据电话里的提示操作。孙正刚判定方某遇到诈骗了,立即提醒。这时,方先生查询发现自己已经转了两次,一次是两万,一次是三万,分别转到了“车管所”的两个卡号上。

  孙正刚马上汇报网点负责人并安抚方某,并让他马上报警。同时,孙正刚通过网点向省行银行卡部帮助查询转入卡的归属分行,随即查到该归属分行为陕西省中行,接着孙正刚通过内部系统“NOTES”确认网点身份后,第一时间将转入卡资金冻结,被冻结的正是方先生第二次汇款的三万元,还没被骗子取走,为此挽回了损失。

  不怕被受骗客户抱怨 保住老人一生积蓄

  今年5月6日,徐老太来到工商银行五塘支行急躁地要求汇款。大堂经理余勤觉得情况异常,于是询问要汇到哪里,徐老太称不认识对方。一番劝解后,老太太才没有汇出,第二天徐老太和老伴到银行感谢,说幸好余勤及时发现,否则老两口一生积蓄不保。

  8月4日下午,交通银行金陵村支行柜员张东海见客户王某来到银行要求将未到期的38000元提出,汇往外地一张交行卡。张东海询问王是否认识对方,王说不认识。张东海劝他,小心电话骗子。但是王很固执而且很不耐烦,甚至抱怨“钱是我的,我要汇哪里就汇哪里,快给我办理”。张东海不怕被抱怨,而是把他请到理财室帮助分析骗子伎俩,最终王表示感谢,说保住了他的38000元。

  潘莹是建设银行下关白云亭储蓄所主任,8月21日下午,一姓胡的老太太神色慌张地在储蓄所大堂询问如何在ATM机上核实身份,此时她还用手机保持通话,要求办理转账业务。潘莹追问下,胡老太说接到“淘宝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其购物需要退款3000元,对方正为她办理退款手续,需要到ATM机上操作。潘莹意识到是诈骗,对她劝说。胡老太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称,当时骗子要求她将所有建行卡带来,金额约十万。若不是潘莹的劝说,她恐怕会把十万元全部汇出去,这可是她和老伴一生的积蓄。

  9月2日下午,建行下关兴中门储蓄所的高云见客户朱女士情绪急躁,急着要汇款七万五千,而且不停接电话,高云耐心劝解,保住了她的存款。中国银行黄家圩支行柜员在替客户办汇款业务时,隐约听到客户接电话,电话里传出“不要理睬银行人员,赶紧汇款”,识破是电话骗子;建行兴中门储蓄所的葛超听说陈先生为香港的同学汇手术费,觉得蹊跷,最终识破骗局。

  要求“三问两看一核对” 设50名防电信诈骗信息员

  南京下关分局相关领导说,防范电信诈骗案,金融系统拦截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希望金融系统人员要认真贯彻“三问、两看、一核对”。三问:一问客户转(汇)出资金用途;二问是否知晓收款人情况;三问是否了解接收账户信息;两看:一看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神色是否慌张、举止是否反常;二看客户是否持续接听电话。一核对:核对办理业务的客户所留信息是否合理。提高甄别和堵截电信诈骗的防范能力。为了充分调动银行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下关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区金融系统建立了50名防电信诈骗信息员。下关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建立防电信诈骗信息员将制度化,符合条件的将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夏公轩 任国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