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前景不明 黄金短期涨跌两难

2011年11月21日 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国庆以来,黄金价格一直在1600~1800美元/盎司这一区间上下波动,1600美元处强劲的支撑和1800美元上方巨大的抛盘压力,使得黄金在箱体中上下两难。对于黄金投资者来说,上下两难的走势最为纠结。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金价在年底会突破2000美元/盎司的大关,但是,近期黄金走势疲软,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按照目前的市状,除非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否则黄金在年底很难有大作为。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各国央行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依然在大举买入黄金,中国黄金实物需求也保持强劲增长,加上欧美国家为提升经济有可能大举印钞引发新一轮通胀,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势头并没有改变。对于投资者来说,建议合理规划黄金在投资库中的比例,逢低分批买入黄金,以达到规避风险、保值增值的目的。

  分析▶▶

  欧债问题决定金价走向

  上周四,黄金大跌2.91%,为两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从上周全周来看,黄金跌幅在3.5%左右,也是9月末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上周黄金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欧债危机加重,导致投资者人心涣散。西班牙政府融资成本攀升至纪录高点是本次市场恐慌性抛盘的导火线。隔夜,西班牙拍卖35.63亿欧元10年期国债,最高收益率突破7%,平均收益率创14年最高水平。同时,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和意大利的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均升至纪录高点。

  世元金行分析师赵晋就指出,市场普遍担忧欧债危机将从欧元区边缘国家如希腊、爱尔兰等,向核心经济体如意大利、法国蔓延,投资者情绪紧张。很多投资者选择从金市获利了结以弥补其他资产的损失。此外,由于上周美元指数连续上扬,使得部分资金从黄金市场撤离购入美元,对冲基金多头平仓加速了金价的跌势。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谢春也告诉记者,欧债危机阴霾不散,引发投资者抛售较高风险资产。但是,出于流动性的考虑,这些资金并没有流向黄金市场,而是选择了债券品种或者现金。

  从黄金的近期走势来看,黄金短期仍有压力。因为在通胀并不明显的情况下,欧债危机短期内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黄金价格走势与美元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短期内投资者避险偏好美元,所以,预计黄金将因为美元的强劲而继续承压。

  预测一▶▶

  金价短期箱体震荡

  从10月份到现在,金价一直在1600~1800美元这一箱体内震荡,除了上周四的大跌之外,其余时间都是小幅涨跌。这让黄金市场失去了此前的吸引力。国内不少投资者从黄金市场撤离,再次转战反弹中的股市。

  “投资黄金市场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专业投资者,他们的资金量较大,长期关注金价走势,通过做多或者做空在黄金期货或者黄金T+D市场做短线交易。这部分人往往期望黄金市场最好有较大的波动,只有这样才会有交易机会出现;另一类人是业余投资者,将家庭资产的一部分买入实物黄金,追求的是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在黄金市场打拼了近10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前金价涨不上去,跌不下来,短线交易机会缺失,使得上述两类投资者都对黄金的兴趣有所减弱,近期黄金交易较为平淡也就在所难免。

  广州市京鑫银业有限公司首席贵金属分析师朱志刚表示,欧债危机的恶化趋势,本来应该对黄金构成支持。但是,由于很多投资者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忧,信奉“现金为王”,不愿持有黄金,也对金价带来了较大压力。短期来看,除非市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否则金价仍然会在箱体内震荡,市场缺乏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专题:金银客之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