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加大中小企业贷款拓展力度

2011年11月21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出台一系列金融扶持政策 给中小企业贷款开拓了空间

  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目前,包括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已获批,由于该部分资金放贷并不计入存贷比,给银行放贷开拓了空间。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摩拳擦掌地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小微企业从银行融资将变得较为容易。

  最近,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例如允许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等。银行人士表示,在信贷仍从紧的背景下,上述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

  股份制银行:超前发展

  目前,已有股份制银行超前地发展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其中民生等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管理模式。

  自2009年开始,民生银行便将个贷重点由房贷转向针对小微企业主的“商贷通”业务,优先发展100万~300万元的贷款业务,“批量、小额”为其业务特色。提前转型让民生银行的盈利能力大大加强,目前,在16家上市银行中,无论是净息差,还是净利差,民生银行都排在首位。而与此同时,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有所下降。

  深圳发展银行表示,该行通过标准化产品和批量开发两种模式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小微金融服务商业模式。

  国有大银行:加快脚步

  而国有大银行也开始重点拓展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小企业部门副总经理马亚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建设银行已专为年销售金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企业制定了相关征信与授信流程,对部分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采用了优先保障通道,广东建行10月以来中小企业授信额度达80亿元。

  中行广东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门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在总体信贷仍从紧的情况下,划分专项规模,进一步重点扶持户均500万元以下的客户。广东中行已在省行以及佛山、东莞、顺德等经济发达地区成立 “信贷工厂”,对条件具备且手续齐全的企业,审批时效大幅提高至3~5天,部分项目平均时效不超过1天。

  针对小商户,近期工行也创新推出了“商友贷”融资产品。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各类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内商户高度集中的特点,工行通过组建“工银商友俱乐部”的服务平台,以“商友卡”为服务介质,创新推出了“商友贷”专属融资产品,助力小商户健康发展。“商友贷”重点突出了“一次申请贷款,贷款额度循环使用”的特点,集合了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银行卡和个人网上银行自助提款、手续便捷高效等多种优势于一身。

  交通银行则为不同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分层服务。对初创阶段的微小企业,提供“创业一站通”服务,以快捷流程和快速审批为特色,以信用方式向企业发放贷款,额度最高100万元。对度过初创期、进入展业阶段的小微企业,交行提供“展业一站通”服务,额度最高2000万元。对具有一定成长性的小企业,交行提供“卓业一站通”服务,额度最高5000万元。

  外资银行:积极参与

  部分外资银行最近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力度。渣打银行东北亚兼中国中小企业理财部总裁顾韵婵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小企业业务是其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的业务单元,对于小型企业(年销售额低于1000万美元),会为它们提供快捷、简便的服务。方利平、王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