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但无日程表

2011年11月23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1月23日电(记者 龙剑武) 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前央行行长戴相龙2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但没有日程表。

  戴相龙在本次会议的分会发表演讲说,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不但体现中国发展的长远利益,也是完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的需要。

  戴相龙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有计划、逐步推进的过程,总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定价和结算作用,使人民币成为众多国家使用的国际结算货币。然后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最后要深化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使人民币成为许多国家中央银行的储备货币。

  这位曾长期担任中国金融高官的中方代表在演讲中预测,经过15年努力,人民币有望实现国际化。他认为,5年后人民币将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10年后可能成为完全可兑换货币,15年后可能成为许多国家中央银行的储备货币。

  中国已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提出了“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共同支持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建议。所谓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就是承认美元主导地位,发挥欧元作用,增加新的国际货币,包括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作为这个进程中的重要环节,中国正在加快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同时,中国强调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