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理财大战犹酣 金融体系资金仍紧

2011年11月25日 1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末月底,各家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广告短信又是铺天盖地,理财大战犹酣;但银行月底高价“买”存款的盛况却已不再。

  7天抵押式回购利率24日略有回落而此前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行,但大额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却已下跌了一个月左右。

  “这种反常的‘两面’信号近期经常出现,表明银行贷款额度在一些方面有所放松,但金融体系内的资金仍偏紧。”某银行界人士分析说。

  理财产品上演“跨年行情”

  “招行将于11月21-24日每晚8点限量销售理财产品,期限收益均为42天5%,10万元起……”

  “浦发银行11月23日到11月31日发售保证收益理财产品,1个月5万起3.6%,30万起4.5%……”

  “建行现正发售乾元系列理财产品:日鑫月溢(北京),按日开放,期限1至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2.1%至3.4%;另有固定期限盈、享系列,期限30至30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2%至5.8%。”上海张先生的手机上充斥这样的广告短信。

  虽然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受阻,但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发行争取资金的脚步并未停下,而是以滚动型循环理财这种开放式产品取而代之。

  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目前销售的理财产品大多在12月31日左右到期,而且滚动发行使得到期日延续至明年元旦后一个星期左右。

  银行界人士分析认为,让理财产品今年12月31日之后到期,那么31日这一天理财产品并未计入存款,所以截至12月31日的存款就不会大量增加,也就不会使得今年的存款基数过大,给明年的存款业务带来过大压力。理财产品资金的到账日通常是T+2,也就是说12月31日到期的产品要到明年1月2日才会转入客户账户,这期间算做银行活期存款,所以在元旦期间,由理财产品转成的存款就会如银行所愿大幅增加,实现存款“开门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大都已经变为开放式理财产品,即不再按期次发行,而是准许客户随时申购赎回,按实际理财期限计算收益率。如工行的“灵通快线”、建行的乾元(日鑫月溢)系列理财产品等。

  银行界人士解释说,此类产品盛行的原因有二:一是银行现在不能发行一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了,要想保持流动性强的优势,便只好把整个理财产品系列改造为开放式的产品;其二,监管部门要求各家银行限期清理“资金池-资产池”业务。短时间内银行只能合并同系列的理财产品为一只理财产品,以符合要求。

  高价“买”钱不再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虽然紧张,但在监管和营销资金压力之下,高价“买”资金不再盛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