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称地方债与国债利率倒挂现象会逐渐消失

2011年11月27日 12: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批地方债发行的完美收官。看一下新闻背景,深圳市近日成功招标发行了22亿元政府债券,三年期和五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分别是3.03%和3.25%。至此,经国务院批准的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四地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已经全部完成,中标结果显示不但中标利率显著低于同期国债利率,认购倍数的火爆程度也是远超国债。

  四省市地方债利率都与国债倒挂是否正常,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又是什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梁云凤做出独家观察。

  梁云凤:理论上来说地方债与国债都属于公债的范畴,通常老百姓说国债是金边债,地方债是银边债,不管是从信用、银基还有流动性的角度,银边债都不如金边债,按照债券理论上讲也是信用度越低利率越高,地方债的利率应该高于同期的国债利率。

  从这四个地区发债的情况来看反映出这样两个特点,一个是四个试点地区自行发债的中标利率都低于同期国债的利率,而且都低于3-12个基点左右,认购的倍数也远远超出了国债。再有一个特点是于前期财政部代发的八期的地方债来比出现大的反差,财政部代发的地方债的利率都高于同期国债的利率,而且高的点数也是在10个左右。

  有合理的因素,合理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一个是最近我国贷制出现了回暖,收益率大幅度下行,再有从两省两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它的财力等等来说,4个地方政府的信用度应该是比较高的。横向来比和其他的地区相比,它的信用度更接近于中央财政也是一个因素,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前期政府财政部代发这个债券比例出现了大逆转。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财政部代发地方债隐含了中央政府的信用,所以就出现了地方债的中标利率高于同期国债的倒挂的现象,更考验地方政府的自主的还本付息的能力和给百姓的印象及地方政府承担这个责任的回归。

  出现银边债完胜金边债的倒挂现象是不正常的,这个不正常我认为与两个方面有关系,一个就是这个发债的时间有关系,我们这个试点的时间都是在11月份,也接近年底了,与财政的使用状况有一定的关系。再一个与城乡模式有一定的关系,这次的城乡模式都是与地方政府有密切关系的金融机构来承销,试点就是要发现不足,总结经验,为以后我们全面推开地方政府积极发债打下一些基础。其实提高我们国家的债券市场的完善,地方债券相关机制的建立比如说发行机制、运营机制、偿还机制健全起来以后,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利率应该会回归,倒挂的现象会逐渐消失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