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欧债危机的解决与金砖国家

2011年11月28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债务问题的历史解决手段

  历史上主权债务问题由来已久,债务危机在发达经济体爆发也并非首次,但最终都逐步解决 . 主权国家的公共债务与 GDP 之比的最高纪录为 1946 年英国的 270% ,债务的主要来源为战争债务。当时的英国政府与今天的美联储一样将长期债券利息压在一个相当低的水平( 1946 年的长期债券利率仅为 2.5% )。但高企的债务并未带来经济上的动荡,而是在其后的若干年中债务占比迅速回落。这一过程也伴随着英镑的快速贬值,在 20 世纪的前 60 年中,英镑相对美元贬值 42% 。由于主权国家有稳定的税收收入,因此其偿付危机一般指特定时刻的支付危机。历史经验而言,债务问题的解决方式包括:

  一是增税。 增税将通过增加财政收入的形式实现财政巩固。除了传统的税种以外,如目前欧盟正在提议开征资本税,巴西在 2009 年采纳和实行的金融交易税可视为资本税中的一种。

  二是增发钞票。 通过货币贬值、制造通胀的方式来缩小债务占比。货币贬值意味着即使产量不变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名义产出增长,即分母变大;而历史公共债务存量采用现价核算,仅新增债务受到贬值影响,即分子略有变大。因此,整体公共债务占 GDP 比例数据会因通胀而逐步缩水。

  三是出售资产。 如法国在 1803 年把路易斯安那州卖给美国。尽管当今社会直接买卖领土不太现实,但仍存在很多可供出售的政府资产,如港口、国有机构、资源使用权等。

  四是最后贷款人机制。 如荷兰在 1695 年对英格兰银行的金融援助; 1857 年奥地利援助汉堡的 1000 万马克银币; 1906 年法国为俄国沙皇发行的 12.5 亿法郎债券等等。即在出现毁灭性崩盘时(市场融资完全冻结时)提供资金上的救助。

  五是债券转换。 1749 年英国先将利率为 4% 的债券转换为 3.5% ,在 1757 年进一步转换为 3% ,并冻结使之不能兑付。欧债危机在解决银行风险后,对债务的重组将不可避免。而在美国美联储采用的“扭曲操作”( Twist operation )实际是一种类似的操作手段,由于通过调整短期利率来压低长期利率的操作空间已经不大(短期利率已经接近于 0 ),只能通过改变债券期限结构来压低国债的长期利率。

  六是战争。 战争直接断绝贸易和金融之间的往来关系,摧毁既有的债权和债务关系,同时也重塑着新的经济关系。尽管战争可以直接瓦解债务问题,但是其发展往往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往往会偏离预期,而且战争不可避免要涉及资金筹措,可能恶化债务水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