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深意何在?

2011年12月02日 10: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势头只是初步被遏制,CPI依然在5%以上,货币政策放松,随时可能导致通胀反弹。如果管理层不对市场的各种解读正本清源,存准金率下调可能让释放出来的货币又流入房市和股市。

  央行11月30日晚7点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速度之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之前,即使对政策未来的松动抱有乐观期待者也预计最快会在12

  月份宣布下调。在11月份的最后一天下调,蹊跷而迅猛。

  对于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各界的解释不一,有说和西方各大央行协调一致救市的,有说外汇占款下滑被动释放流动性的。最主流的说法是,因为通胀下行的趋势明显,为避免经济增速减缓、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以及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而主动下调。

  尽管高层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定调是微调,但我们非常担心一不小心变成了“彻底变向”,尽管明确是“定向放松”,但我们还是担心释放出来的流动性最终流向房地产,使得开发商获得了宝贵的弹药而信心倍增,房价再次反弹,货币政策可能出现“打右灯,向左转”的局面。

  事实上,中国的货币总供应量不仅不缺,而且总量依然宽松。目前,尽管中小企业困难,民间借贷的利率很高,资金的需求旺盛,但就货币存量而论,池子里的水仍然很多。广义货币M2余额达81万多亿,M2和GDP的比例仍然保持在2左右。池子里的水总体还是多的。

  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剩,引发通胀和资产价

  格泡沫,另一方面,急需资金的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却守着大江没水喝。而这种扭曲现实,是由我们扭曲的金融体制决定的。

  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途径并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即使在过于宽松的前两年,流向中小企业的信贷占全部信贷总量的比例也不到10%。也就说,即使放松货币,也不会有多少钱流到中小企业那里去。现有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体制,根本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这次为什么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下调后的资金能否定向流向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为什么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只是动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这些都需要官方权威的说明,而不能听任市场随意解读。

  目前通胀势头只是初步被遏制,CPI依然在5%以上的高位运行,货币政策放松,随时都有可能导致通胀反弹。如果管理层不对市场的各种解读正本清源,那么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能让释放出来的货币又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市和股市。经济学博士,资深并购律师 马光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