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属流动性释放 难敌消费下滑

2011年12月02日 13:44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六大央行联合救市行动,下调金融机构借入美元的成本,同时,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11月中国制造业转为萎缩,拖累金属冲高回落。

  六大央行为金融市场解压

  美联储联合五大央行采取协同行动,下调现有的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定价50个基点,并将货币互换额度持续到2013年2月1日,以便减小金融市场的资金压力。不过,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7.1,连续三个月位于50%的荣枯分水岭之下,并且呈现加速下滑的态势。法国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收缩,新订单萎缩速度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值;德国新订单连续四个月下滑,制造业开始萎缩。欧洲债务危机对欧元区的不利影响逐渐深化,工厂订单严重下滑,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元区领导人的频繁会晤未能有效拉动欧洲的消费需求,始终未能形成有效的危机解决方案。欧洲在经济、债务、政治领域面临的危机与制度密切相关,在短时间内难以有效解决。

  中国央行联动全球救市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此次下调将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此次微调时间点提前的超乎市场预料,虽然,1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示了中国国内经济潜在的增长水平将逐步趋缓,将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信号。10月份外汇占款净减少248.92亿元,是2007年12月以来单月外汇占款的首次下降。10月末我国M2(广义货币)余额81.68万亿元,增长12.9%,M1(狭义货币)余额27.66万亿元,增长8.4%,增速均处于近年来的低点。外汇占款减少为央行注入流动性提供了空间。在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出现快速下滑的忧虑下,“保增长”代替“控通胀”成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明确表示“保增长压倒一切”,而央行下调存准率则是“保增长”的举措之一。

  制造业萎缩拖累消费

  中国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3月份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位于景气线之下,显示制造业呈萎缩态势。而汇丰PMI从10月份的51.0降至11月的47.7,创32个月新低,更是创下32个月新低。制造业重现收缩,原因是产出与新接业务大幅减少。产出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皆创下2004年4月来的最大环比降幅。此外,新接出口业务在11月份不仅继续回升,而且增速为10个月以来最大,与长期平均值大致持平。随着新订单量下降,未完成订单增速放缓,积压订单略有增加。由于产出需求下降,11月采购活动相应减少,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增长态势。经济增速回落趋势在延续。

  全球主要央行集中释放资金市场流动性,短期之内必然提振市场信心,为有色金属提供了上行动力,短期内出现快速大幅拉升走势。但是由于目前全球制造业同步快速下滑,特别是欧债危机反复,实质性解决进展缓慢,全球央行联手救市救的只是市场信心。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全球央行集体救市,更说明经济下滑的严重性。注资美元流动性只能解决市场信心危机,而无法拯救日渐低迷的全球制造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