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昨起推出

2011年12月02日 14:1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9时30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为浙江省内一家大型外贸企业成功办理首笔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该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国内外贸企业进行汇率避险又有了一条新的途径。

  继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开闸”后,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也将于昨日登陆国内外汇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1年11月11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推出人民币对外汇看跌和看涨两类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

  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有了新办法

  受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等因素的影响,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有所显现,此时外贸企业单纯通过远期结售汇等传统汇率避险业务已无法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外币期权组合业务于昨日正式面市,这也为现阶段企业进行汇率避险提供新选择。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是指客户同时买入一个和卖出一个币种、期限、合约本金相同的人民币对外汇普通欧式期权所形成的组合,包括适用于出口企业的外汇看跌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与适用于进口企业的外汇看涨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企业通过该业务进行汇率避险时,无论汇率向什么方向和多大幅度的变动,均可将结汇或购汇价格锁定在一个预先设置的区间内。相对于远期结售汇而言,客户办理期权组合业务可以将汇率逆转导致的损失控制在预设范围内;相对于单纯的期权业务而言,客户办理期权组合业务无需支付期权费或者仅需支付小额期权费。

  举例来说,某企业与银行办理一笔美元看跌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买入一个执行价格为6.35的美元看跌期权,同时卖出一个执行价格为6.38的美元看涨期权,两笔期权名义本金均为200万美元,到期日均为2012年2月1日,期权费相同。到2012年2月1日,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低于6.35,则企业可选择执行看跌期权,即以6.35的价格结汇;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大于6.38,则银行可选择执行看涨期权,即客户须按照6.38的价格结汇;若美元对人民币处于6.35与6.38之间,则两笔期权均不会被执行,客户可以市场价格结汇。

  远期结售汇仍为企业避险首选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交易品种日趋丰富,银行对客户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相继推出了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等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创新产品又不断“出炉”,先后推出了对外期权交易和对外期权组合业务,标志着我国外汇市场已初步形成完整的基础类汇率衍生产品体系,为今后外汇市场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的汇率避险工具包括人民币远期外汇交易、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掉期交易等。但是,目前外贸企业大多仍选择远期结售汇作为汇率避险手段。

  与远期结售汇相比,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更具有灵活性,但是企业对于新生衍生品的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业内人士指出,从4月1日推出的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的市场表现来看,成交较为清淡,预计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的先期需求和客户参与度不会太高。(通讯员 王哲 严从亮 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