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业银行为文创产业发展筑建融资平台

2011年12月09日 09:2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4月的一天,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文化创意产业专营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丁大勇接到乐视网财务老总的一个紧急电话:“请农行尽快帮我们办一份信用等级评定,此事关乎公司招投标能否成功,请你们务必加紧办理。”

  放下电话,丁大勇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文化创意产业专营金融服务中心打入北京文创产业的一个重要契机。农行北京市分行文化创意产业专营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3月,它也是北京地区成立的首家文化创意产业专营机构。如何开展这项全新的业务?如何服务北京地区的文创企业?这些都是摆在刚刚成立的文创产业专营中心面前的重要课题。乐视网便是文创产业专营中心当时确立的业务拓展的重点目标之一。

  当天下午,丁大勇带领两名客户经理前往乐视网详尽收集齐信用等级评定的所用资料,在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当天晚上加班完成调查、审查、审批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将刚刚制作好的“信用等级评定证书”送到招投标现场。在那次招投标中,乐视网成功胜出。

  “在那次突发事件中,农行高效快捷的服务效率得到了乐视网的认可,农行靠服务叩开了与乐视网的合作之门,这也是农行文创产业专营中心进入北京文创市场的一个良好开端。”丁大勇告诉记者。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积极介入文创产业

  拥有章子怡、张东健、张柏芝、窦骁等超豪华明星阵容的亚洲电影巨制《危险关系》,在2011年开拍的电影中先声夺人,未开机便引发了众多话题,令该片成为国内外媒体以及公众视野中的焦点大片。该片对外宣称投资将高达上亿元,其实景搭建的主场景——一幢古典风格的豪华别墅将斥资2千万人民币打造。数额如此庞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

  “农行对这部超级大片有一定融资支持,虽然在其全部投资中所占比重并不高。这是文创产业专营中心‘试水’电影业的重要尝试。”丁大勇告诉记者。

  电影行业是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典型子行业,发展迅速。我国电影产业平均每年增幅保持在25%以上,成为亚洲最具活力的产业代表之一。但是,横向比较其他传媒产业,中国电影产业规模还显得弱小。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不仅因为电影产业基础薄弱,融资机制运行不畅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制约因素。

  每年都有来自其他行业的融资者投入电影产业。据有关部门统计,来源于房地产、电信业和制药业以及贸易公司等众多行业外的资金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这种以独立融资者和联合融资者作为电影制作融资的主要渠道,要比银行借贷成本高昂,其融资负担和风险相对较高。

  在充分调研市场之后,刚刚成立的农行北京分行文创产业专营中心决定进军电影产业。北京中视达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中博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电影电视剧制作传媒机构,文创产业专营中心现已对这两家公司完成授信1400万元,实现放款1400万元。

  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着重部署“文化兴国”战略,预示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大量文化艺术人才和机构云集于此,早在2005年,北京市委就作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决策,文创产业目前已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服务国家及北京地区发展战略,农行北京市分行于2010年10月份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每年提供200亿元的信用支持额度,用于支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目前,农行北京市分行已累计支持文化产业客户41户,贷款余额近50亿元,今年以来,文化创意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增幅达到59%。其中,文创产业专营中心服务的客户涉及到网络视频服务、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电影电视剧制作、古典家具制造、公共关系服务等多个领域,共完成授信5.06亿元。

  量身定做 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

  由于文创产业“轻资产重创意”,企业核心竞争力往往在于版权、人才等非不动产,缺乏可用于担保的固定资产。而大多数银行目前还停留在传统“抵押为本”的经营模式,重视企业的第二还款来源,所以金融支持目前还难以与文创企业的资金需求形成有效对接。

  不仅如此,根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旅游、休闲娱乐,其他辅助服务9个大类,类型复杂,自然要求金融机构结合各类型产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

  “针对文创企业的特点,我中心推出了信用保险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产品。该款产品主要针对上下游客户稳定清晰,拥有真实合法的应收账款,且能够在信用保险公司投保并将赔款权转让给我行的小企业客户。该产品对文创类企业具有很强的适用性。”丁大勇告诉记者。

  传统工商企业一般拥有持续现金流,而文化企业业务一般是“项目性”的,资金回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例如影视剧的拍摄、文艺活动的举行等,都是在项目即将结束之时才会出现集中的现金回报。

  “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这类企业的金融服务方案,根据企业实际经营需要确定贷款期限。”丁大勇介绍说。

  银政携手 共解发展难题

  为迅速介入北京文创产业以及确保授信对象的高质量,农行北京分行文创产业专营中心积极借助政府主管部门平台,积极争取政府在产业政策、扶持措施、企业资源、信息渠道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积极利用政府主管部门优惠政策的聚集效应,接触到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资源,同时通过与政府主管部门加强联系,了解最新的政策导向,及时调整信贷投放方向。”文创产业专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文创产业专营中心还加大与行业协会、商会、特色市场、园区管理机构的合作力度,发挥此类平台在推荐优良客户、风险分担、信息采集、协助贷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通过发挥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中介公司等的第三方桥梁作用,可以实现中小企业贷款的成片开发,从而在防控风险基础上达到‘批量营销、批量发展’的目的。”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文化体制改革在涉入深水区,文化与金融融合的脚步也渐行渐快,却不可避免地遭遇到相关政策和制度环境的瓶颈制约,包括发挥财政的杠杆效应、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健全中介体系,培育流转市场等。农行北京分行文创产业专营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破解文化产业融资中存在的种种障碍,让金融血脉贯通文化产业之躯。记者 周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