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欧洲大银行不大可能购买更多政府债券

2011年12月18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银行业人士表示,欧洲大型银行不大可能利用3年期贷款去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券。欧洲央行将在下周第一次发放此种类型的贷款。

  报道称,欧元区各国政府曾希望该地区银行利用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提供的新长期贷款购买饱受困扰的主权债券,然而这一回他们的希望要落空了。

  欧洲央行本月宣布,将向欧元区银行提供3年期贷款,旨在向无法从公开市场上获得融资的银行抛出“救生索”。欧洲央行上一次做出类似举动是在2009年,当时它提供的是1年期贷款。在此次共计6140亿欧元的长期贷款中,估计约有一半被用于购买主权债券,其中大部分是欧元区外围国家,如希腊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券。

  银行将如何使用这笔3年期贷款(称为长期再融资操作,简称:LTRO),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一些政府曾希望银行能利用低廉的欧洲央行贷款,去购买高收益率的政府债券,从中获得回报,进而帮助为债务缠身的国家纾困。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看涨人士认为,在紧急关头,将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注入银行,实际上扮演了主权债务‘最后购买人’的角色,由此将终结目前的危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

  两年前,银行能以1%的利率从欧洲央行获得贷款,然后投资于当时仍被认为相对没有风险的、高收益率的政府债券。

  银行进而通过经典的“套利交易”赚取二者之间的息差。有人曾说,欧洲央行的1年期LTRO从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欧元区主权国家与各自银行系统之间的关联。

  不过银行家们表示,在当前市况下,套利交易的吸引力已不如以往,人们将更多关注点放到了银行资产负债表中体现的外围国家国债的规模上。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