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利润刚够还民间借贷利息 救急高息贷款却成重负

2011年12月18日 11: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润刚够还民间借贷利息救急高息贷款却成重负
11月25日,加工基地的工人在种植房查看菌种。齐鲁晚报图
记者在企业仓库调查采访。齐鲁晚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坐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望着窗外日渐破败的厂房和桌上法院的传票,68岁的王长春(化名)一筹莫展。

  “这么多年我已经是靠高利息的民间借贷一路撑了过来,如果再被信用社起诉封掉厂子,那真是把我推向绝境了。”王长春所说的工厂,正是自己位于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占地30亩的食用菌种植加工基地。

  300万欠款成了沉重的包袱

  11月25日,气温挺低。站在王长春公司的厂房内却并不觉寒冷,工人说,这里长年恒温15℃。大棚内一排排的都是虫草菌种,两个月后就能收获。记者注意到,公司的24个种植库房只启用了很少部分。

  与眼前的冷清场景不同,2003年以前,王长春的食用菌基地一派红火景象。不但有济南市的单位、个人前来参观学习,更有络绎不绝的车辆前来拉货。如今,工厂的加工车间闲置已久,里面的生产设备已经开始锈蚀。打开因时间过长“吱吱”作响的卷帘门,偌大的仓库里堆满了滞销的食用菌包装品。

  作为著名的“蘑菇大王”,王长春在政府号召下通过历城区信用社贷款一口气发展了308个大棚。从2002年开始,他经过考察全种上了出口日本的高档真姬菇。

  “真姬菇收获后有一年的冷冻保质期,2002年11月将货送到聊城的冷库冷藏,没想到2003年春发生了非典,日商都不敢来订货了,超了保质期,真姬菇只能运回进行水煮处理,价格大幅降低,一次就赔了300多万元。”

  从那以后,王长春的企业一蹶不振,信用社开始催要300万元的贷款,加上利息、滞纳金总计500多万元。直至今年10月份企业遭到历城区信用社的起诉。

  咬牙去借高息贷款

  “现在主要是资金的问题,我已经引进培育成功了最新的虫草食用菌及其深加工后的虫草酒、虫草胶囊,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可之前的欠款和当下贷款难的环境实在让人无奈。说心里话,造成这种困难的局面,的确是天灾。我一向按时还款,很讲信用。”王长春说,和信用社合作多年,一旦来了货款他会及时还上,即使还不上,年底也保证不欠息。“我觉得金融机构对贷款的管理还是要灵活一些,像我这种特殊情况应该给予扶持,我可以列出还款计划一步步还清,直接起诉封厂只会是两败俱伤的结局。”

  因为欠款自己上了银行黑名单,无奈之下,王长春求助于民间借贷。“月息一般都在4分到6分之间,最多一次还到了1毛,超期一天就要罚10%,算了算我基本每月光还利息了,没有盈余。因此只能借几个月,顶多半年就赶紧还上。”

  为筹资金,四处寻合作

  就是靠着高息贷款和朋友的东挪西借,王长春引进了虫草技术,市场前景广阔。为此他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整修了部分厂房,购置了小型的虫草酒、虫草胶囊生产、化验设备,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共同进行虫草的开发。

  “像这个就是种植虫草的厂房,长年恒温15℃,小瓶里装的都是虫草菌种,大概两个多月就能收获。”在王长春的种植房里,一排排的木架上摆满了用塑料纸封住口的玻璃瓶,在瓶子底部放置了由小麦、玉米果实粉碎发酵后的肥料,而经过精心培育后的虫草菌种就种植在里面。由于资金困难以及市场刚刚启动,王长春24个种植库房只启用了很少的一部分。

  “目前我正在和北京的一家营销公司合作,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可就是缺资金。”王长春表示,国家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扶持让他看到了希望。

  本报记者 桑海波 马绍栋(应企业要求,企业匿名)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