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宗商品供需指数发布 经济晴雨表有望添生力军

2012年01月05日 1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002095,SZ)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5日在上海发布国内首个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希望通过追踪对国民经济影响较大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反映出制造业和宏观经济的变化。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大宗商品已经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先行指标,通过对更广泛基本原材料价格走势的科学追踪,商品供需指数有望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增添生力军。

  国内首个大宗商品供需指数发布

  据生意社社长朱小军表示,大宗商品供需指数依托“生意社”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月度涨跌数据库,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100种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BCI的数值。

  生意社董事长孙德良说,BCI指数的形成借鉴了先行指标PMI以及房地产价格数据等的统计方式。PMI指数通过在20个行业选取几百家企业,以问卷形式向采购经理人调查新订单、产量、雇员等指标,BCI指数则更直接地对制造业上游的大宗商品每月价格涨跌情况进行跟踪。

  朱小军说,一般来说,经济产业链主要分为三段,最基础底端的是大宗商品基础原材料,第二段才是工业品,到第三段才生产发展到终端消费品。由于价格变化受供需关系变化的影响,而大宗商品处在国民经济最上游,因而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不仅可以反映下游制造业需求变化和景气程度,而且也能够折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

  “BCI的值域在-1到1之间,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平稳’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扩张’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收缩’状态。”朱小军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BCI数据已缩减至-0.19,较前一月份-0.70数值大幅降低,显示出实体经济领域商品价格在经历去年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以后的快速下滑后逐渐有所企稳。

  上海金融资源进一步集聚

  据了解,目前生意宝已在上海注册全资子公司,全权负责“生意社”的运营。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表示,上海是大陆重要金融中心,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金融市场要素,同时也是重要的期货交易中心,全球最大黄金现货交易中心及全球三大有色金属定价中心之一。选择上海,也是希望借助上海繁荣的金融市场优势,能较好形成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的地位,帮助企业及早抢占大宗商品制高点。

  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合约累计成交量达到3.08亿手,累计成交额43.45万亿元,分别占到全国期货市场的29.24%和31.6%,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成交量达到5041.1万手,成交额43.76万亿元,两大交易所的成交额已占到全国市场的63%。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期所未来除了在商品期货方面继续开发上市品种外,也将努力开发指数类以及期权等产品。“相关的产品将为实体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有色金属指数。有色金属指数推出后,能够为行业以及其他相关的参与者提供参考坐标。”杨迈军说。

  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以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未来上海金融资源将进一步集聚。“在过去十年,股票市场、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金融期货市场以及黄金等市场纷纷落户上海,上海成为全球要素市场最集聚的城市之一,吸引相关企业的入驻,体系将会进一步丰富。”分析人士表示。

  经济“晴雨表”有望添生力军

  事实上,此前,包括中证指数以及北大等机构均发布类似的大宗商品指数,这一方面显示出国内机构在大宗商品指数缺失下所作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众多机构也希望能研发出及时、准确的经济指标。

  专家指出,大宗商品价格早已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先行指标,国际知名的CRB指数最早就诞生在1950年代。“国内市场相对关注更多的CPI、PPI都是滞后的指标,通过追踪大宗商品价格的表现,可以更为前瞻判断市场的形势。”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说,比如铜已成为市场接受较高的指标之一,国际上把铜称为能预测经济走势的“铜博士”。

  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国内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信号的运用还远远不足。“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能领先反映实体经济的需求、供给以及预期,对政府决策、生产经营、研究以及投资者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专家指出。

  孙德良表示,生意社成立以来其实就做了两件重要的事情,一是梳理生产链,描绘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地图;二是疏通流通链,建立起500多种大宗商品现货、期货、国内以及国外等基于价格的数据库。“BCI则是基于制造业上游的八大行业、100种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检测,每月度的BCI指数将能对产业链、期货以及现货等领域人士提供参考。”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记者陈云富、高少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