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债危机笼罩下的2012年全球经济 (3)

2012年01月09日 14:3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而言之,无论是IMF还是欧央行的救助行动,及时与否和力度大小,都将决定能否重建市场信心,从而决定欧债危机的局势演变以及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

  欧债危机得控与否决定全球经济走势

  记者:如果欧债危机得以控制,2012年全球经济将呈现何种态势?

  彭文生:2012年,在欧债危机得以控制的基准情形下,全球经济将温和放缓,但明显分化——美国温和复苏、欧元区温和衰退、新兴市场软着陆。

  美国经济将温和复苏,全年增速为2.0%,走势前低后高。随着宏观形势逐步明朗,居民和企业的金融状况改善,被抑制的需求将逐步释放,内需成为复苏主动力。就业也将有小幅改善,失业率有望回落至8.0~8.5%。通胀将继续回落,预计全年上升2.0%。面对通胀下行、失业仍高的宏观环境,2012年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实现其“双重使命”。这意味着继续完成“扭曲操作”,维持低利率至2013年中。如果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不排除美联储继续推出其他宽松措施。如果进行资产购买,对象可能是MBS以支持房市。财政政策方面,由于两党斗争的持续,2012年财政刺激空间不大。奥巴马就业刺激法案中的部分内容将被分拆提交国会,但能通过的金额和落实的速度都将有限。

  在欧元区,持续的债务危机导致银行信贷紧缩与政府财政紧缩,使得2012年区内各国经济普遍放缓、温和衰退。我们预计欧元区GDP全年萎缩0.2%,其中德法两国零增长,而周边五国中,除爱尔兰以外全部陷入衰退。伴随着衰退而来的是通胀下降,我们预计欧元区通胀将由2011年的2.7%下降至2012年的1.8%。经济衰退,通胀下行,将促使欧元区继续减息,从现在的1.0%减至2012年底的0.5%。

  新兴市场方面,内外需放缓导致软着陆。预计金砖与亚洲新兴10个经济体2012年实际GDP增速将放缓至6.4%,通胀压力也将随着增长放缓继续回落至4.5%。在软着陆的情形下,我们不认为货币政策会全面转向、大幅降息,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通胀仍高于历史水平,负利率情况仍然严重,不具备大幅降息条件。另一方面,大幅降息也可能带来外汇风险,增长减速与利率下降叠加可能导致贬值过快、外资撤离从而危及金融稳定。财政政策上,预计2012年会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保增长。

  记者:如果欧债危机失控,世界经济又将何去何从?

  彭文生:如果欧债危机失控,全球将再次经历与2008/09年类似的危机,主要发达经济体将陷入大幅衰退,而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也将大幅下降。

  首先危机蔓延至整个欧元区,欧洲银行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美国银行业也不例外,一些系统性重要的银行可能被相关政府接管。美国与欧元区将陷入严重衰退。

  欧洲债务危机通过贸易和金融两个方面影响新兴市场经济,将导致新兴市场经济大幅放缓,硬着陆风险上升。

  在世界经济大幅衰退时,全球资金将会寻找避险天堂,导致各种金融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全球资金可能大规模地从欧洲与新兴市场流向美国,从风险资产转入美元、美债、货币市场等避险资产,导致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大幅波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