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不稳 日刺激经济措施不断加码

2012年10月30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日本政府26日正式批准了一项规模为4226亿日元(约50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对策,以应对日本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但是,有分析认为,此项刺激措施规模不足。日本财政大臣表示,日央行可能于本次例会再推宽松政策。

  大选经济促推额外刺激计划

  野田政府支持率不断下滑,而日本经济则又现疲态。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对华出口减少等影响,今年日本9月份的贸易逆差额达到5586亿日元(合70亿美元),这已经是日本连续三个月录得贸易逆差。财务省同时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2财年上半年,日本的贸易逆差额达到创纪录的3.219万亿日元(合406亿美元)。而贸易逆差额产生的原因是日本的出口同比减少2%,进口额却增加了2.6%。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和对欧盟的出口分别减少了16.1%和8.2%,显示了中国和欧盟经济对日本经济带来的外在影响,尽管从美国的进口出现了0.9%的增长,但远不能抵消中欧两地带来的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今年7月份曾通过了到2020年的中期经济增长战略,即日本的再生战略,希望通过此计划来带动日本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此次刺激措施就是针对此项战略。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前原诚司表示,这项计划将提高G D P0.1%。

  但是,由于震后重建对日本经济内需所带来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小,而日本长期以来所依赖的出口受外围经济的影响,无法重新成为经济拉动的动力,日本有可能进入增长欠缺拉动阶段,经济下行的风险不容忽视。近期,日本央行下调了全国9个地区中的8个地区的经济评估,下调幅度为2009年1月份以来最大。该行表示,已观测到的日本经济活动复苏已经暂停,外部经济放缓的深化导致日本复苏步伐放缓。

  有经济学家预期,日本明年的经济还有走向衰退的可能。

  日本央行继续受压

  距上次央行追随美国推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只有一月有余,日本《产经消息》23日报道称,该国政府要求日本央行在现有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基础上再扩大20万亿日元,日本财务大臣城岛光力对此表示否认,他表示政府并未做出上述“要求”,但是他预计日本央行将继续与政府密切磋商,并将在30日的政策会议上采取大力度的宽松举措。

  刚刚推出的额外经济刺激措施,从规模上来讲,因受限于政府的预算约束,不足以重振乏力的经济,连续出现的贸易逆差也给日本央行施加了压力,促使其跟进采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行动。

  城岛光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日本政府和央行一致认为,结束通货紧缩局面是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标。日本总务省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9月份日本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99.8,同比下降0.1%,已经是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除了能源相关产品外,目前日本整体物价水平没有变化,通缩局面并未有任何改观。一旦原油价格供求因素改变,导致价格下行的话,通缩有加剧的危险。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透露,日本央行将进行“严丝合缝”的货币宽松政策,因为日本经济增长放缓。摩根大通证券日本公司和瑞银集团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月30日的议息会议中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标普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则分析说,从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增长幅度来看,日本央行仍有近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

  政治僵局+财政悬崖

  IM F之前的一份报告说,由于今年预计日本政府债务总额将升至相当于G D P237%的水平,日本将成为主要发达国家中公共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这一比例甚至高于希腊和意大利的水平,二者 债 务 负 担 占G D P的 比 重 分 别 为1 9 8 %和126%。

  与美国不同的是,日本国债主要由日本国内投资者稳定持有,这一现状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短期内日本发生欧元区问题国家那类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但日本政局不稳,加上债务高企,对于日本推出切实有效的财政政策有着不可避免的影响,而且国内投资者持有本国债券居多也使得日本政府在开支方面有恃无恐。长期而言,也有可能会引起财政危机,影响到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

  根据日本政府的预测,2012财政年度末,日本公共债务将突破1000万亿日元,净债务余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0%。10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日本的政治僵局将带来财政风险,该国也可能面临“财政悬崖”。

  日本财务省11月3日将与该国国债市场上的债券经纪商举行危机谈判。目前,各方对于政治僵局冲击日本财政的可能性越来越感到担忧。巴克莱驻东京首席利率策略师森田长太郎表示:“政治局势正成为市场的真切担忧。”

  日本财务省高级官员城田郁子表示,原定的债券拍卖计划将在数十年以来首次被迫取消,这意味着全球债务负担最重的日本政府也将手头拮据。 记者 周武英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