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账户长期不用将被清理 主动销户仍要交年费

2013年03月07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银行账户长期不用将被清理主动销户仍要交年费

  中新网3月7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不少市民家中都有长期不用的银行卡或者存折,部分银行会对长期不用且余额为零的账户做自动销户处理。近期中国银行发布公告,清理双零账户将从本月正式开始。银行对长期不用账户的清理规定不同,为了便于消费者了解清户条件,以免造成用卡不便,中新网金融频道咨询了国有银行和部分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

  中国银行发公告 清理双零账户从本月开始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了清理双零个人存款账户的公告(双零账户是指存款余额和累计利息均为零的个人存款账户),首次执行时间为2013年3月份,以后每季度末月30日前清理一次双零账户。如消费者仍需使用双零账户,需要在清理之前增加账户存款。

  这次中国银行清理的账户范围包括,普通活期账户(含本、外币普通活期储蓄账户;活期一本通中的本、外币储蓄账户)。银行结算账户(含借记卡及其主账户、活期一本通结算子账户、普通活期结算账户)以及活期一本通主账户和定期一本通主账户。

  符合条件的账户将被清理。对于普通活期账户清理条件是上次交易日(不含银行发起的批量结息、批量收费)满一年,累计利息为零满半年,当前余额为零,账户状态正常。或者上次交易日满二年,当前余额为零且累计利息为零,账户状态正常。银行结算账户清理条件则是,上次交易日满二年,累计利息为零满一年,当前余额为零,没有关联其他账户,不与基金系统、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相关联,账户状态正常。或者上次交易日满三年,当前余额为零且累计利息为零,没有关联其他账户,不与基金系统等相关联,账户状态正常。借记卡主账户被清理后,借记卡将同时失效。

  对活期一本通主账户清理条件是,所有的子账户都已结清(含被银行清理)并超过一年,对主账户进行清理,活期一本通存折将同时失效。对定期一本通主账户清理条件是,所有的子账户都已结清(含被银行清理)并超过二年,对主账户进行清理,定期一本通存折将同时失效。

  各行清户条件不同 余额为0长期不用将被注销

  银行对于长期不用账户的注销规定不同,为了便于消费者了解清户条件,以免造成用卡不便,中新网金融频道咨询了国有银行和部分商业银行的相关规定。

  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以在北京办理的工行卡为例,如果您办理的卡是带存折的那种,超过1年半没有使用,未签特殊协议,卡里也没有余额就会自动销户。如果办理的只是单独的储蓄卡(未绑定存折),那么是不会自动销户的。

  交通银行自动销户一般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卡备付金余额和积数为0持续期限满2年;卡上各类储蓄账户余额为0;未开通任何业务功能(包括基金、保险、外汇宝、双利账户、自助转账、定制转账等各类产品和渠道签约);卡片状态为“正常”或“已销卡”。若主卡存在附属卡的,主附卡需同时符合清理条件。

  农业银行客服人员介绍,以北京办理的62284开头的储蓄卡为例,余额为0,超过18个月以上没有使用,会先转成睡眠户,5年后才会自动销户。

  建设银行以北京为例,针对个人活期储蓄账户余额在100元以下且3年之内没有主动发起交易使用过,此卡状态将会变为睡眠卡,达到分行规定的时间后会自动清理。建行客服人员表示:“我行存折可以长期使用,如果卡片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了,建议客户持存折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至我行柜台查询账户状态,也可根据需要办理销户。”

  招商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储蓄卡进行批量销户前会发布公告。被销账户条件是,招行系统内实名制户口;开户时间超过2年且最近2年内无客户发起的主动交易;仅支持普卡客户持有的一卡通普通卡,且该客户名下不持有招商流通信用卡,一卡通未开通有效信用卡关联还款功能;卡内各子账户余额为0,且不存在积数(即不存在利息未结清情况);户口关户限制列表内不含须手工解除限制的功能/业务申请;卡片当前未处于挂失、换卡状态。

  民生银行目前不实行自动销户,如果客户想要销户可以到柜台直接办理。

  华夏银行一年内无客户主动发起收付款账务发生且只有人民币活期主账户,其帐户余额在一定金额以下的,卡状态正常、无签约业务的各类华夏借记卡会转为睡眠卡的标准执行,睡眠卡定期会进行销户清理,分行执行标准需要具体咨询。

  销户需要补交年费 一般补交一年即可

  记者询问多个银行客服人员得知,如果客户的借记卡不想继续使用了,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柜台直接办理销户业务。

  办理销户都是不收费的,但是部分银行对借记卡收取年费,销户时可能需要您补交,一般为10元人民币。您也许会担心,如果借记卡已经多年没有使用了,销户会不会要补交很多年的年费呢?多数银行表示如果您因为卡里没有余额,欠的年费已经超过了一年,一般也只需要客户补交一年年费即可,如果您的卡已经转成睡眠户没有再次激活,一般银行也不会要求您补交年费。

  另外如果是异地办理销户,账户内又有余额需要提取出来则可能产生相关手续费,以招商银行“一卡通”销户为例,如在异地办理,需要收取卡上金额0.5%,最低5元的异地通存通兑手续费。(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