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比特币兑143美元 塞国银行危机致虚拟货币狂涨

2013年04月08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引发了一种虚拟货币价格的疯狂上涨,这就是比特币(Bitcoin)。几年前,人们对这种不依赖任何中央发行机构的点对点电子货币还感到陌生,而上周它的市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支持者称它是未来货币,质疑者担心它不过是互联网时代的又一个泡沫。

  3年升值47000倍

  市值超过10亿美元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一种名叫比特币的虚拟货币价格飙升,上演了一出“屌丝变高富帅”的传奇故事:3月初,在比特币的主要交易所里,一枚比特币大概能兑换30多美元,而到昨天,它身价已经在143美元上下。

  过去只局限在计算机技术达人的极客圈里的比特币,现在已经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热点。用美国《连线》杂志的话说,“比特币获得了通常只有苹果产品发布会才能够得到的关注度”。

  “我听说有个人丢了3000个比特币,这要搁现在,相当于300万人民币没了啊,”北京的比特币爱好者阿杰告诉本报记者。从事IT行业的阿杰2010年从一个国外网站上偶然了解到比特币,这一年的4月25日,比特币首次进行了公共交易,当时每个比特币的价格是0.03美元。如此算来,3年里,比特币的美元兑换价格增长了近47000倍。

  2011年春天,美国《福布斯》杂志的一篇报道,让比特币的价格从不到1 美元飙升到近9美元,此后媒体的轮番报道让其价格猛涨到30美元。直到本月,一枚比特币可兑换143美元。

  塞浦路斯将会出现

  首台比特币提款机

  比特币兑换价格在短期内火箭式上升,被认为和塞浦路斯的银行危机有关。

  3月中旬,在塞浦路斯银行和货币信用变得不可靠时,人们开始寻找传统货币的替代品,能在全球自由流通的虚拟货币比特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塞浦路斯危机可能是个引爆点,”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爱好者社区“Bitcointalk” 中文讨论区的管理员“HorseRider”对本报记者说。HorseRider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专业金融人士,是中国最早接触比特币的人士之一。在他看来,危机过后人们可能会重建对央行发行货币的信任,但也不会减退对比特币的信心。

  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虚拟货币,比特币不仅在网上交易所里存在。一家公司3月底称,将在塞浦路斯部署世界上首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当地人可以把存款兑换为更加稳定的比特币,他们希望借此解救深陷金融危机泥沼的塞浦路斯人。

  比特币抛开第三方机构

  颠覆传统挑战现实货币

  现实中的货币,买卖双方无法离开银行。网上进行的交易,无论是哪种支付方式,也绕不开第三方机构。但比特币颠覆了这一切。

  2008年年底,一个名叫中本聪的人在一个密码学网络论坛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了一种新型电子货币“比特币”的设计理论。它是一种基于点对点网络的匿名数字货币,用密码学的设计保证其流通的安全性,即使是最强大的巨型计算机,也难破译这些密码。

  中本聪的身份一直是个谜,他忽隐忽现,从未在公共场合出现,人们甚至连他是男是女都不清楚。中本聪自称住在日本,但邮件地址却在德国。有人猜想,中本聪不是一个人,而是个团队,其名字Satoshi Nakamoto可能是三星(Samsung)、东芝(Toshiba)、中道(Nakamichi)和摩托罗拉(Motorola)四家科技公司名字组合而成。

  “自从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传统货币的弊端正在逐渐显现。比特币正是因金融危机而创建,一群电脑狂人想通过这种方式尝试完全不同的货币之路,”财经专栏作家端宏斌对本报记者说。

  和传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比特币没有任何中央发行机构,也不受任何中央银行的控制。它以一套编码系统为基础,通过复杂计算产生,人人都可以通过特定软件参与其“制造”,然后用电子签名的方式去实现流通。从这点上看,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这种特性得到了无政府主义者的喝彩。

  比特币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预设了发行上限。到2140年,不会有新的比特币产生,它的总量被限制在2100万个。这就保证比特币的供应处在一个可控的水平,不会因为实行滥发货币的刺激经济政策而形成恶性通货膨胀。

  “HorseRider”仔细研究过货币主义之父弗里德曼和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哈耶克的理论。“根据他们的假说,只要是总量有限、易于分割、容易储藏、容易防伪的东西,都有可能成为货币。” 《福布斯》称,人们对美元等现实货币的失望令比特币将越来越走向主流社会。

  国内淘宝网出现

  接纳比特币商家

  第一个在真实世界中使用比特币的是佛罗里达的一个程序员。2010年5月,他用1万个比特币换到了一张价值25美元的披萨券。渐渐地,从专营数字产品的网站到经营红酒的厂家,从餐厅到电话公司,越来越多不同国家的商家开始接纳比特币支付。美国著名的社交新闻网站Reddit不久前宣布,接受比特币付款订阅其服务。

  在中国的淘宝网站上,也有商家声明接受比特币。阿杰说,他就用比特币在淘宝上买过显卡等电脑设备。端宏斌告诉本报记者,他在出售自己的电子书时也接受比特币的支付。

  比特币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比特币帝国,消费只是其中的一环,比特币的制造和交易平台同样繁荣。目前获得比特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制造,俗称“挖矿”;另外一种是在比特币交易中心用美元等货币去购买。

  “挖矿”需要用电脑下载特殊的软件,然后利用显卡的计算能力,在比特币的网络中参与创造比特币。比特币的产生体系极为复杂,产量是由网络自动调节的,单位时间内产出的数量每过4年就减半,没人能改变这个规则。目前,每10分钟能够挖出50个比特币,今年年底这一数量会减少到25个,2017年会减少到12.5个,以此类推,2140年整个系统将达到预定的上限,比特币总量维持在2100万个。

  在网络上,有无数的比特币论坛,世界各地的“矿工”们在探讨和交流挖矿心得。阿杰是一名资深“矿工”,从开始“挖矿”到现在,他投入了数十万元进行电脑硬件升级,已经挖出了800多枚比特币。 “HorseRider”估计,在2012年初,仅中国的比特币爱好者就已过万,现在可能达到了十万人。阿杰明显感觉到,近年来“矿工”人数暴增,挖矿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所以更多人选择去交易所买比特币。”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什么是比特币?

  一种开源的、基于网络的、点对点的匿名电子货币,其发行和支付没有中央控制中心,货币转账是由网络节点进行集体管理,交易各方可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

  特点是什么?

  去中心化:整个网络由用户构成,没有中央银行。

  世界流通:比特币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管理。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

  交易费低:比特币交易几乎是实时的且没有手续费,银行等中间机构无法从中获取中间收入。

  无隐藏成本:作为由A到B的支付手段,比特币没有繁琐的额度与手续限制。知道对方比特币地址就可以进行支付。

  专属所有权:操控比特币需要私钥,它可以被隔离保存在任何存储介质。除了主人之外无人可以获取。

  跨平台挖掘:需要在电脑中下载特殊的软件,但挖掘过程中可以在众多平台上发掘不同硬件的计算能力。

  如何获得?

  比特币通过公开的复杂算法生成。可以通过下载软件“挖矿”参与制造比特币,也可以去比特币交易中心用其他货币兑换。

  如何使用?

  一旦用户将比特币程序下载到电脑里,使用这种货币就像发邮件一样容易。可以在接受比特币的商户那里消费,购买各种服务和商品;也可以去比特币交易平台兑换成所需要的现实货币。

  争议

  持有比特币存在五大风险

  并非人人看好比特币的未来,从诞生之日起,对比特币的质疑就未停止过。欧洲中央银行的一份报告称,它是“迄今为止最成功也可能是最具争议的虚拟货币方案”。

  争议一:新型“庞氏骗局”?

  有人认为,比特币是极客主导的传销骗局,设计出来就是为了让早期的玩家获得巨大利润,因为较早接触的人可以用低价获得大量比特币。不过反对者认为,比特币有控制货币总量的机制,并非骗局,而且任何早期投资者都有权利获得利润。

  争议二:犯罪分子的首选?

  比特币的特点之一是匿名性,有人担心它会成为洗钱者和毒品贩子的最爱。传统的虚拟货币依赖账号系统,而比特币交易双方可以随意生成自己的私钥,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做到匿名交易。比特币是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不需要第三方,无法被监管,这使得比特币交易难以追踪。创建于2011年的“丝绸之路”是美国一家地下购物网站,出售摇头丸、可卡因和致幻剂等违禁品,它宣布比特币是该网站认可的交易货币。

  不过,比特币的开发者之一杰夫·加兹克认为,想用比特币实施重大犯罪行为的想法是愚蠢的。理论上虽然难以把比特币地址和特定使用者联系起来,但人们在进行交易时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可以用广泛采用的流量分析技术去进行识别。

  争议三:存储不安全?

  比特币的安全性也常常被拿来说事。比特币本身难以伪造,但它必须要储存在某处,比如放在“电子钱包”里,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电子钱包进行加密,让黑客偷走钱包也打不开,而一旦电脑感染了具有键盘记录功能的木马,黑客就会知道密码,从而偷走电子钱包里的比特币。

  比特币交易平台也会成为黑客的攻击对象。2011年6月,黑客入侵了Mt.Gox的用户账号,用1美分的价格抛售数十万比特币,造成市场崩溃后暂停交易一周。2012年,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Bitcoinica存储在服务器上的钱包失窃,损失了4万多枚比特币。

  争议四: 缺乏法律支撑?

  比特币的法律身份,也让不少专家十分纠结。传统上,货币的引入要依靠国家的公信力确立对货币价值的信任,而比特币的背后没有任何支持。电子货币的先驱者斯特凡·布兰茨认为,比特币的设计是有问题的,因为基于法律系统而建立起来的信用体系,在整个设计中都没有体现。

  争议五: 易碎的金融泡沫?

  《金融时报》网站称,比特币是资产泡沫榜单上的新成员。近来一段时间的比特币交易,就如同17世纪的郁金香热,当时一个郁金香球茎被炒到可以换一栋房子。不少银行分析师认为,比特币市场已经出现典型的泡沫迹象。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较早前就指出,比特币的不稳定性导致了用户的囤积行为。

  美国米尔肯研究院的研究员格林伯格认为,比特币的波动性是由其新奇性造成的,由于比特币的交易市场缺乏足够的流动性,较小的交易量就能够引发很大的价格波动。随着比特币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被人作为日常的交易媒介使用,那么比特币的新奇性就会消失,市场的流动性也会增加,价格就会更加稳定。

  “HorseRider”对记者说,中国的法律目前并不支持比特币作为一种货币在国内流通,而现在比特币很多交易是具有投机、投资性质的买卖,因此在投资比特币时要抱着理性的态度,不能盲目。记者 刘一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