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卡丢失挂失前也有得赔 凭密码交易大多不赔

2013年05月08日 14:57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挂失后“零风险”,所有的损失持卡人都免责已经被人熟知,但很多市民并不了解,不少银行也有“失卡保障”的服务,市民丢失的信用卡如果在挂失前已被盗刷,在限定时间内,被盗刷的金额可获得一定的赔偿。记者昨日调查14家银行有12家银行可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其中最长可以保障挂失前5天(120小时)和10万元的赔偿金额。不过,记者发现由于限制条款多,流程繁琐,失卡保障其实难以保障到持卡人的利益。

  ■新快辞典

  失卡保障

  所谓失卡保障就是指因卡片丢失或被盗、被抢,在挂失前银行规定时间内,所发生的资金损失,银行可根据相应标准,向持卡人赔付。

  最高可承担10万元挂失前损失

  绝大多数持卡人都是在损失发生以后才发现信用卡已经遗失或被盗,如何能做到挂失前的损失自己不用承担,这要取决于发卡银行是否提供了失卡保障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提供失卡保障服务的银行中,因为各个银行关于失卡保障服务的条款差异比较大,发卡银行的具体收费标准、赔付时间限制、赔付条件等具体细则都有所不同。华夏银行挂失前保障的时间最长,其可以保证持卡人因丢失信用卡并挂失成功前120小时内被盗刷所造成的资金损失,远超过其他的发卡银行。

  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失卡保障时间都在挂失前的72小时内,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则只能让持卡人免去挂失前48小时内的被盗用损失。

  同样,在赔付金额上,各家银行的详细规定也有所不同。总体而言,华夏银行最高保障额度最高,其华夏精英·尊尚白金信用卡最高失卡保障为10万元,钛金丽人卡最高失卡保障为5万元,钛金卡最高失卡保障3万元,金卡最高失卡保障1.5万元,普卡最高失卡保障5000元人民币。

  不过,如果仅仅是针对普通信用卡,平安银行的失卡保障最高,其最高不超固定额度的上限并不超过5万元。

  具体而言,农业银行的金卡每年最高保障额度为1万元,普卡每年最高5000元;中国银行则不超过5000元;广发银行不超过其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中信银行发行的普卡保障额度最高为5000元,金卡为2万元,白金卡则为5万元;邮储银行每年的保障上限为1万元,且一年内仅可获得一次赔付;招商银行发行的普卡保障额度为1万元,金卡为1.5万元,白金卡则为信用额度上限。建设银行则规定普卡的保障额度为5000元,金卡、汽车卡为1万元,标准白金卡为2万元。

  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则表示,没有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只有在挂失后,造成的债务和损失才不再由持卡人承担。

  凭密码交易“失卡保障”不赔偿

  银行推出失卡保障服务,无疑能够从一定程度上给持卡人带来一种安全保障,然而仔细研读一下各家银行的失卡保障条款后,持卡人就会发现这种保障服务是有很多的条件限制。

  除了只针对规定的时间内、规定的限额内发生的盗刷赔偿外,绝大多数银行明确表示只针对POS机刷卡消费,对于通过网络、电话和ATM机发生的盗刷银行是不负责赔偿的。

  而事实上,各家银行也有诸多条件的限制,如农业银行的失卡保障仅针对部分种类的卡型,中国银行的该服务也对长城环球通金卡提供,邮储银行也仅有金卡客户才有失卡保障。而建设银行的失卡保障服务则仅限于境外刷卡。华夏银行也表示,如果持卡人一旦出险并获赔,该服务就自动终止,客户将不再享受失卡保障服务。

  不过,最为关键的是,绝大多数银行的保障范围都不包括凭密码进行的交易,即持卡人如果选择凭密码刷卡消费(包括转账、取现等),信用卡被人冒用了银行是不赔的,只有选择签名刷卡消费的,银行在核实准确后才会给予相应赔偿。

  “卡片设置密码实际上对持卡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保护,但‘凭密码’不保障却让持卡人在设置密码时却步。”广发信用卡相关人士介绍其中的矛盾。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广发银行是目前唯一一个提出“凭密码交易”被盗刷也赔付的信用卡中心,其推出的“交易安全卫士”服务,只要因伪造信用卡、卡片信息泄露、遗失被盗而发生的资金损失,无论是否凭密码验证支付,持卡人均可提出理赔申请。一经调查确认后,广发银行将提供全额赔付保障,并且保障范围不受密码及时间限制。

  失卡保障获赔步骤

  持卡人若要享受到失卡保障,需要经历一系列繁杂的手续,才能获得赔偿。具体如下:

  1 在卡片被盗刷后,持卡人首先要致电发卡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客服热线,办理挂失手续,并查询卡片是否有被盗交易。

  2 在确认盗刷后,持卡人要到公安机关报案,获取报案证明并加盖公安机关公章,在报案材料中,须说明被盗用的事实和遭受的损失。

  3 获得公安机关的证明文件后,持卡人可到银行的官网下载《失卡保障受理表》,在填写完整并签名后,应尽快在规定的日期内,连同相关资料邮寄到银行的指定地址。

  4 在经历了上述的流程后,银行进行了调查,认定该项消费属于盗刷后,持卡人方能通过失卡保障获得赔偿。

  ■小贴士

  最好开通短信提示

  业内人士提醒, 最好开通信用卡消费短信提示服务,随时掌握和了解自己的信用卡消费信息,一旦发现自己的信用卡出现了异常消费,就能在第一时间做出适当的处理,而不用等到账单到家才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因为这个时候可能已经无法挽回损失了。在发现自己的信用卡丢失后,持卡人一定要尽量早点挂失并保留一些必要的凭据,来证明盗刷行为的存在,这些是将来要求银行进行赔付的重要依据。

  各银行“失卡保障”规定一览

  发卡银行 保障时间(挂失前) 保障金额(元) 备注

  华夏银行 120小时 精英·尊尚白金卡,10万元;钛金丽人卡,5万元;钛金卡,3万元;金卡,1.5万元;普卡,5000元 获赔后服务自动终止,不再享受该服务

  平安银行 72小时 不超固定额度上限,最高不超过5万元

  农业银行 72小时 金卡每年最高1万元;普卡每年最高5000元 仅针对部分卡型

  交通银行 72小时 ——— 需开通服务,收取服务费每月4元

  中国银行 72小时 不超过5千元 仅针对长城环球通金卡

  光大银行 48小时 ———

  广发银行 48小时 不超信用额度,包括临时信用额和超限额

  中信银行 48小时 普卡,5000元;金卡,20000元;白金卡,50000元

  浦发银行 48小时 ———

  邮储银行 48小时 每年上限1万元 仅限金卡,一年内仅可获得一次赔付

  招商银行 48小时 普卡,1万元;金卡,1.5万元;白金卡为信用额度上限

  建设银行 48小时 普卡,5000元;金卡、汽车卡,1万元;标准白金卡,2万元 仅针对境外刷卡失卡保障服务

  工商银行 无 无

  兴业银行 无 无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