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富人缘何扎堆伦敦? 税赋低是重要因素

2013年05月20日 14: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据英国《每日邮报》最新报道,英国首都伦敦居民中有4224人的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伦敦也因此成为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这么多的富豪并非都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此前,《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了最新一期英国富豪排行榜,在前十位中,除排在第八位的格罗夫纳公爵外,其他都是外籍人士。去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身家超过15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亿元)的富人,让他们选出世界上最重要的十座城市,伦敦名列榜首。

  上世纪20年代,巴黎吸引了全世界名流流连忘返。时至今日,如果说哪个城市还能拥有这种“磁力”的话,则非伦敦莫属。近年来,全球的富豪们纷纷涌向伦敦,随着富商巨贾的到来,金钱也像水一样流入这里的街区、公司、餐馆和艺术圈,迅速地改变着这座老城的风貌。伦敦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让这些腰包鼓鼓的富人蜂拥而至?

  1

  伦敦成全球富豪最多城市

  2007年10月的一天,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和当时尚且在世的别列佐夫斯基这一对冤家,在伦敦的奈茨布里奇斯隆街上演了一出狭路相逢的戏码。当时,阿布正在爱马仕专卖店购物,而别列佐夫斯基则在隔壁的杜嘉班纳专卖店。两人积怨已久,又身兼上百亿美元的纠葛,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还未交谈,双方保镖就大打出手。这出好戏恰好被商店的闭路电视记录下来。

  以上一幕似乎只有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桥段。不过,它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事实:伦敦很小,富人很多,富豪之间偶遇的概率确实不算小。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国首都伦敦居民中有4224人的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伦敦也因此成为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在这份 “十大超高资产富豪聚居地”排行榜中,名列第二的是东京,其居民中有3525人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新加坡则以3154人位列第三。这一数据由总部设在伦敦的独立研究公司财富洞察咨询公司发布。

  不过,伦敦的富豪并非都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此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公布了最新一期英国富豪排行榜,在前十位的上榜富豪中,除排在第八位的格罗夫纳公爵外,其他都是外籍人士。

  去年,一份由知名的耐特·弗兰克调查机构和花旗私人银行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身家超过1550万英镑的富人,让他们选出世界上最重要的十座城市,伦敦名列榜首。

  2

  主要来自俄罗斯印度中东

  近年来,全球各地的富豪如潮水般涌入伦敦。在汇集伦敦的外国富豪中,以俄罗斯、印度、中东富豪居多。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大约有30万俄罗斯人生活在英国。在伦敦的俄罗斯人大多身家不菲,他们渴望融入当地文化,经常出没于高档消费区和金融区,伦敦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有媒体以“伦敦格勒”来描绘这一现象。

  近十多年间,购入伦敦百万英镑以上豪宅最多的是俄罗斯人。2007年,有报道称,伦敦售价1000万美元以上的房子有20%卖给了俄罗斯人,如果房价超过3000万美元,俄罗斯客户更占一半。

  上面提到的阿布拉莫维奇就是俄罗斯富豪移居伦敦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阿布现年47岁,是英超切尔西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也是伦敦最活跃的亿万富豪之一。他拥有93亿英镑身家,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最新公布的英国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五。上世纪90年代,在俄罗斯私有化进程中,阿布先后控制了国有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俄罗斯铝业公司、俄罗斯民用航空公司等,建立起自己的庞大产业帝国。

  2003年,阿布以2.33亿美元买下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开始进军英国。他和妻子共有5个孩子,目前居住在英国。像许多俄罗斯富豪一样,阿布过着奢华的生活。他拥有一架波音767私人飞机,据称价值10亿美元,还拥有两艘豪华游艇,其中一艘据称在世界豪华游艇中排名第四。他还在莫斯科、英国、德国、法国等地购入城堡、庄园。阿布在伦敦拥有多处房产。此外,他还在苏塞克斯郡购置了一个曾属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庄园。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因石油暴富的中东富豪就不断涌向英国。2011年以来,由于受中东局势动荡的影响,在伦敦抢购豪宅的中东富豪越来越多。印度历史上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印度精英习惯于到英国接受教育,所以伦敦的亿万富豪中也有不少印度人的身影,其中最显赫的当属钢铁大王米塔尔家族。

  3

  金钱改变老城风貌

  大批富豪的到来,自然带来数不尽的钞票。金钱像水一样流入伦敦的街区、公司、餐馆和艺术圈,迅速地改变着这座老城的风貌。

  2011年1月开盘的公寓“海德公园一号”位于伦敦中心海德公园旁骑士桥附近,大厦外观均呈钻石形,外墙由玻璃和钢铁构成,与百年老店哈罗德百货大楼相距不远。公寓的内部装修都极为奢华考究,全房附送最顶级的名牌家电家私。公寓房间内的照明会随日出到日落缓慢变色,地板由磨光的大理石和欧洲橡木装饰。不仅如此,每套公寓可通过一部地下停车场的专用电梯直达,确保富豪业主的隐私得到充分保护。

  同时,“海德公园一号”小区内也设有壁球场和品尝葡萄酒的会所等设施,让富豪业主“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大大减少其安全风险。最特别的是,公寓大楼下面还有一条地道通向附近的伦敦文华东方酒店,让富豪业主随时均可享受到24小时的五星级客房服务。公寓的每平方米均价高达约6.45万英镑,号称“全球最贵公寓楼”,即便如此,依然遭到全球各地超级富豪们的疯狂抢购。

  在伦敦上流社会住宅区,私家花园、防弹玻璃窗、成熟完善的安全系统、拥有顶级音响的家庭影院、让人身心全然放松的水疗房、游泳池和健身房自然是豪宅不可或缺的要素。定居在伦敦的富人们已经不满足于这些“基本”需求,顶尖的高新科技成为他们打造家居生活的新武器。有的富豪喜欢在早晨起床时就泡在泳池中,但却恨透为此必须换泳衣和爬上爬下的麻烦,于是在卧室和泳池之间铺设一道用特殊材质做成的斜坡,让自己脱下睡衣就可以顺势而下,“扑通”一声投入蓝色的怀抱。

  “对于这些人来说,钱不是问题,他们所关注的是舒适的生活品质。”上世纪30年代出生的英国本土设计师罗宾·埃利斯这样评价他的客户们。他为富豪设计定制豪宅,承接的项目从未低于100万英镑。

  随着私人飞机数量的倍增,伦敦近郊的范堡罗机场不得不设法寻找足够的起降空间。

  4

  多方面吸引力令富豪着迷

  对于外国巨富而言,伦敦何以有如此大的魔力?有分析称,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但税赋低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英国《卫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除了那些传统上的避税天堂外,任何其他文明国家对居住者征税的基本原则是,你住在这个国家,就要在这个国家交税。但是,唯独英国是个例外。英国的税法有个“非本地”(即非常住居民)规则。它规定,只要不是全年都住在伦敦,而且也不是在英国出生的人,只需要缴付在英国期间的收入和资本所得的税赋,对其在海外的收入并不征税。《卫报》称,这种低税赋政策无疑像立了一块巨大的标牌,上面写着:“富人们,来吧,到这里来住!这里不用交一分钱的税!”

  尽管这一纳税政策颇遭媒体和公众诟病,但从布莱尔至今的英国政府都没有对此条款进行修改。英国财政部曾总结这项政策的好处是:“英国政府意识到,‘非本地个体’通过他们的消费、他们对各类基金的投资、他们所带来的技能以及他们所缴的税,对英国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伦敦能在全球城市吸引外国富豪入驻的争夺战中脱颖而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它是世界金融中心。“9·11”事件发生后,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尽管近年来面临其他一些崛起城市的挑战,但就目前看来,伦敦依然坐在头把交椅上。今年3月底,英国知名咨询公司Z/Yen集团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伦敦继续保持其世界最重要金融中心的位置。

  不少有钱人定居英国也考虑到时差问题。英国的时间与美国和亚洲都相差不大,因此在这里生活不论到亚洲还是美国做生意都很方便。

  历史渊源是富豪们选择伦敦的又一原因。印度裔富豪阿甲·格亚尔在好几个城市安家,包括华盛顿、德里和莫斯科。格亚尔说,“来自印度、西印度群岛和非洲大部分地区的人很自然会选择伦敦”,因为这些地方跟英国有历史渊源或者曾是英国的殖民地。

  此外,英国有着漫长的贵族传统,至今仍保留着王室。踏入伦敦交际圈是进入国际上流社会的入门券,世界巨富们自然趋之若鹜。伦敦还是世界高等教育中心,有着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有名的两所大学牛津和剑桥。许多俄罗斯、中东和印度富人都将子弟送到伦敦的大学,接受最好的教育。

  英国《独立报》曾将伦敦称作亿万富豪在西方世界的“游乐场”。这里不仅有着发达的航空业,交通便利、城市设施完善,而且政治稳定,各种奢华事物齐备,足以迎合有钱人的爱好。(志康)

  相关链接

  外国买家席卷伦敦豪宅市场

  欧元危机日益加深,希腊债务违约阴霾挥之不去,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趋势愈加严重。但在此背景下,伦敦豪宅市场却一片兴旺,价格及交易均显著上升,成为欧洲经济逆市的奇葩。

  伦敦豪宅对外国富裕买家来说一直是具吸引力的投资目标。英国房产经纪公司莱坊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一财政年度伦敦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74万元)以上住宅交易里,以俄罗斯、中国、美国、阿联酋及印度为主的外国买家占比超过一半。其中,有8.5%被俄罗斯人购得,其次是来自阿联酋、美国和中国大陆的买家,分别占2.8%,来自欧元区的买家总计占9.5%,印度买家约占2.6%,中国香港的买家所占比率也高达1.8%,随后是瑞士买家占1.1%,还有缅甸买家占近1%。

  外国买家蜂拥而至令伦敦最中心房产价格在过去四年增加57%,预期至2018年还将再增加26%。同时,伦敦中心房价高企也带动整个伦敦房产价格持续上升。

  另一方面,伦敦过去十年200万至300万英镑房产销售量下降16%,主要原因是200万英镑以上房产的印花税由5%涨至7%,此外若通过离岸公司买卖还需交纳15%的手续费。但统计显示,300万英镑以上房产销售未受相关政策影响,显示最富有买家无惧相关费用增长。(健豪)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