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巨擘陆家嘴论坛论道金改:理性看待影子银行

2013年07月01日 10:3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浦江之畔汇集金融巨擘,观点交锋论道金融改革。6月27日至29日,以“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为主题的2013陆家嘴论坛在上海顺利举行。论坛共举办两场主题大会、三场全体大会、十场专题会议和八场浦江夜话,论坛议题丰富,从“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到“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到“探索消费金融发展模式”等等,来自政府、机构、学界的高官高管、专家学者围绕议题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与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智慧。

  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势必相应提高,而中国要想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中不受制于人,谋求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就需要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利用率和影响力。“应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杨明生说,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的稳步推进,将为包括保险业在内的我国金融业发展带来重要推动力。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表示,下一个阶段,可以适时取消贷款利率浮动的下限,适当精简人民币基准利率的档次。现在人民币基准利率的档次比较多,建议不论是存款的基准利率还是贷款的基准利率适当精简,提高Shibor作为基准利率的使用范围和影响力。在实体经济可以承受的前提下,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扩大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增加交易品种,让人民币与更多的外币直接交易,形成更多的直接的双边汇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马克斯·罗德劳尔表示,中国应适当扩大利率上下浮动的空间,并设立更多的货币框架,让市场稳健运行,而不是让政府去承担一切。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从理论上来说,最佳次序是先利率市场化,再汇率市场化,再是资本账户开放。而如果没有实体经济改革,金融改革可能会受阻。

  理性看待影子银行

  对于前不久出现的银行“流动性问题”,市场一些观点认为,影子银行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现金体外循环过多,导致短时“失血”。在本次论坛浦江夜话“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专题会场上,有专家提出,只要监管得法,影子银行可能成为银行业务的有力补充。

  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对影子银行褒贬不一。赞成者认为,影子银行的存在,是对目前国有银行的有益补充;反对者则认为,影子银行的风险非常高,可能会对银行业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中国影子银行的运作模式主要以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民间融资的形式存在。华泰保险集团副董事长赵明浩认为,现行监管体制以及利率的双轨制是影子银行存在的重要条件,不管是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是信托产品,金融市场的市场化不充分,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不协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教授则表示,影子银行源于现有金融体系的不完善,但它却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他认为,人们的担心主要是看不清它的真实面目,所受监管比较少,对投资额权益的保护也不完善。要解决好影子银行问题,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较彻底的梳理和改革,让“银行做银行应该做的事”,比如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金融投资工具,而不是一味提供理财产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提出“影子银行七大追问”,他表示,“其实,现实中影子银行降低了交易成本,也拓宽了客户的融资渠道,可称之为办好事的'坏小孩',关键是要避免它可能造成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扶持小微需要社会齐努力

  在本次论坛“经济发展新活力: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专题会场上,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表示,在金融脱媒大趋势下,银行今后赖以生存的客户群体,应该是小微企业。从银行的长远发展来讲,银行一定要做小微业务。实际上,监管部门也一直鼓励银行扶持小微。在资产的风险系数方面,对这类贷款要求相对比较低;还有这些资产的流动性计量上,也是有利于银行的。希望今后在征信方面,银行能够与工商、税收甚至电力部门等一起,信息共享以降低风险。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副行长金学良认为,信息不对称、担保难和商业银行自身问题是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三大瓶颈。比如,很多小微企业既没有健全的财务体系,也没有正规的财务报表,有些数据确实不能完整、准确地体现出实际经营状况。而小微企业风险大,成本高,给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问题。他表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不单是银行的事,需要全社会服务体系的配套。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魏高思认为,担保抵押非常重要,否则银行就会有破产的风险。在中国抵押风险系统上,房地产做得很好,但对小微企业的借贷不尽完善,应该加以研究改善。

  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沈星宝表示,作为一家中小金融机构,只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自己的市场定位,同时真心诚意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在创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难题,就一定会取得银行和小微企业的互利共赢,实现银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金融助推消费提升

  在论坛主题为“扩大内需新动力:探索消费金融发展模式”的专题会场上,与会专家表示,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需要破解包括收入分配体制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屏障。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李建华表示,目前我国的汽车消费占领了国家消费金融的“半壁江山”,非银行金融机构未来的发展代表了很多的创新,也代表了国家很多的需求。他说,随着消费金融公司在未来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与之相关的“个人征信系统”建设也将成为一项值得探讨的课题。

  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表示,中国的消费升级已经进入到了快车道,消费的升级对产业的升级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重大的影响。金融应该大力支持消费升级,助推消费升级。

  不过,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消费金融的配套环境还不够理想。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永进说,国内信用问题、法制问题,包括对一些诈骗违法的惩处都有欠缺,这样的外部环境会制约消费金融增长,因此有必要展开系统化的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认为,在经营消费金融业务时,“形成规模”很重要,他希望一些管理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比较强的公司分享更多经验,“大家共同把中国消费信贷、消费金融的蛋糕做大”。马翠莲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