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价连创新低 黄金ETF缩短募集期“抄底”?

2013年07月01日 1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同一天获批、同一天发行、同一天公告提前结束募集,华安、国泰主导的两只黄金ETF发行大战,表面上看,竞争相当白热化。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更像是一场“谈好”的战役。国际金价已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的心理价位,使得黄金ETF抄底欲望强烈。“我们想趁着便宜赶快建仓”,华安表示。

  同时,国内流动性收紧也考验着券商对ETF发行的支持力度。纵观今年ETF,虽不乏创新品种,但发行整体不强,黄金ETF真能在一片萧瑟之中杀出重围吗?

  提前冲刺最后三天

  6月27日,发行刚满两天的华安黄金易ETF和国泰黄金ETF同时公告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将募集截止时间从7月19日缩短至7月12日。

  回过头看,从6月9日同一天宣布获批、6月24日同一天发行,再到6月27日同一天公告提前结束募集,两只黄金ETF基金的行动似乎过于整齐。“这也太蹊跷了,这样的创新产品,难道他们之间就不想争第一吗?而且也用不了提前这么早就公告啊。”另有基金公司人士对此感到十分不解。

  实际上,ETF基金发行就是券商间的较量。从代销券商的数量上看,华安以91家对国泰86家,略占上风。而截至今年5月底,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券商一共97家,两家基金公司几乎将现有渠道全部发动,毫无疑问重合度极高。同时,双方均有券商背景:国泰君安直接持股华安基金;而国泰基金虽无券商直接持股,但其控股股东中国建投同时控股宏源证券。

  两只重量级ETF同时发行,对于券商的考验可想而知。

  华安基金某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对国泰黄金ETF提前结束募集并不知情。不过,他表示,华安提前结束募集是基于建仓的考虑:“目前黄金价格跌得差不多了,因此我们打算提前结束发行,趁低价赶快建仓。金价难得这么便宜,可能大家都是这么考虑的吧。”他同时称,“发ETF不像发其他基金那么平稳,每天都有资金申购。机构历来都是发行最后几天才进场。我们和机构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为最后三天的冲刺做好了准备。”

  国泰的回应亦如此,“不是发行时间长,ETF就能卖得好。虽然金价最近是低点,但我们还是鼓励资金长期持有,提前赎回不划算,而且长期来看总是好的。”

  同步发行成潜规则?

  无独有偶,首批沪深300ETF基金——华泰柏瑞与嘉实沪深300ETF也是2012年4月5日同日首发、4月26日同日结束。最终华泰柏瑞首募329.69亿份,嘉实首募193.33亿份,二者差距悬殊。

  曾参与沪深300ETF发行大战的某基金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泰柏瑞首募之所以规模远超嘉实,是由于并不起眼的中小券商贡献良多。嘉实意识到规模差距之后,也找小券商努力过,但已经被华泰柏瑞抢先了。”

  就此来看,从沪深300ETF到黄金ETF,同为创新ETF品种,同步发行似乎成为“潜规则”。

  有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华安和国泰两家步调之所以这么一致,其实是与交易所、合作机构谈好的。可以说形成了‘默契’吧。”

  但毫无疑问的是,两只重量级ETF同时发行,将会最大限度“压榨”渠道。现如今金价不断破位下行,能否复制去年沪深300ETF的辉煌还是未知数。大环境不佳,单纯的产品创新似乎已经很难触动市场。

  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安和国泰都是老十家了,发行压力应该不会太大。只要下行风险可以控制,券商自营盘和资管业务帮帮忙也是没有问题的。比如确实看空金价,就去期交所卖空,然后结合抛售黄金ETF对冲退出。虽然现在确实缺钱,但机构也不是完全拿不出钱。”

  但就记者所获得的情况来看,与当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发行初期机构资金即保持平稳认购相比,两只黄金ETF发行初期并未有惊喜,申购寥寥,只能寄望最后一搏。

  或许华安和国泰也没有料到,筹备数年的黄金ETF,临到发行却遭遇黄金“熊市”。

  6月28日,金价已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今年累计跌幅已达到28%。而在6月20日,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黄金持仓量4年来首次跌破1000吨,目前仅985.73吨。目前市场上对于金价走势观点分歧明显,有观点认为金价已经见底,但更有悲观者看空至1000美元低位;而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强,金价短期或难以翻身。

  鹏华、博时参与打擂

  尽管华安、国泰双双将黄金ETF结束募集时间提前,但却未能避开另一只ETF基金,提前之后的截止日正好与鹏华沪深300ETF同日结束募集。

  鹏华沪深300ETF发行时间为6月17日至7月12日,按照机构资金后进规律,3只基金一起收官,争抢会相当激烈。鹏华沪深300ETF销售券商达到94家,覆盖面超越华安、国泰黄金ETF,不可小觑。

  此外,同期打擂的还有博时上证企债30ETF,其募集结束时间早于鹏华沪深300ETF和两只黄金ETF,为6月24日至7月5日,但销售券商数量也超过两只黄金ETF,为92家。独特性上看,博时上证企债30ETF也是市场上首只企业债ETF,可以在一、二级市场进行申赎;采用现金认购和现券换购模式,实行“T+0”交易。

  整体来看,今年已成立的15只ETF基金

  (不包括联接基金及南方开元沪深

  300ETF),合计首募规模为148.79亿份,平均首募规模为9.92亿份。首募时间最短的是国泰纳斯达克QDII-ETF,仅5天,规模为2.68亿份。华夏系5只行业ETF于2月25日至3月22日齐发,发行时长26天,累计规模40.89亿份。两只中证500ETF也在年初齐发,嘉实中证500ETF发行时间稍早于南方中证500ETF,但均于1月27日结束,前者规模31.09亿份,暂列今年ETF基金首募规模首位;后者规模为11.48亿份。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