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搭讪录视频后盗号 浙江半年万人遭电信网络诈骗

2013年08月05日 10:0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获悉,今年上半年,浙江各地有13000余人遭到电信网络诈骗蒙受损失。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蒋庆明介绍说,这段时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老内容套新花样”特点,使广大市民防不胜防,社会诚信被严重挑战。

  据警方统计资料显示,自4月16日开展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已抓获500余名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至少牵扯到4500多起案件,警方从中追回的赃款达2400万元。

  记者回访调查相关案例时发现,很多受害人也具有较高防范意识,但是,骗子们往往就是利用人们眼见为实的心理,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假借亲友、政府部门名义,使被害人上当受骗。

  QQ视频迷惑

  “我接到借钱信息,第一反应就是诈骗。可是,对方竟然主动和我视频,还放出了我的好友的影像,不相信都不行。”浙江省海宁市马桥街道王先生这样描述其受骗经过。

  今年2月,王先生在家里上网时,其朋友用QQ发来了一条信息,表示最近手头有点紧,想借1万元钱。

  起初,王先生意识到了朋友QQ号可能被盗,并没有理会。没过一会儿,朋友QQ再次响起,还主动发出了视频邀请。

  “对方跟我说,可以通过视频,先看看是不是他本人。结果,还真的出现了好友影像。”王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王先生又询问其姓名等一些简单问题,对方也对答如流,深信不疑的王先生按照对方要求汇了1万元钱。

  几天后,王先生碰到这位朋友,随意聊起借钱事情,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经办此案的海宁市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红极告诉记者,这种通过QQ视频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是过去QQ诈骗案件的升级版。

  “骗子们首先会与QQ号原主搭讪聊天,然后录制对方视频影像。取得影像后,就用病毒软件盗窃这个号码,冒充原主寻找作案目标,播放视频博取对方信任。”朱红极介绍。

  据了解,网民们经常有将亲朋好友的QQ详细分类、备注真实姓名等习惯,也为犯罪嫌疑人掌握QQ好友资料提供了便利。

  改号软件忽悠

  朱红极向记者介绍说,目前,网络电信诈骗已经充分体现出高科技特点,比如,最近兴起的改号软件让老百姓最信任的110报警电话也变得不那么“可靠”了。骗子会使用网络电话伪装,对原有号码进行改号,显示犯罪分子想要的号码,公、检、法等部门电话是其主要冒充对象。

  7月24日,洪老伯拿着数张银行卡急冲冲地赶到海宁成园社区农村信用合作社ATM自动取款机取钱。

  一旁银行保安发现情况后,上前询问为何要取这么多钱,洪老伯说是110打电话通知他取的。保安怀疑是电话诈骗,与银行工作人员一同劝阻洪老伯不要将钱汇到其他账户。

  但是,无论周边人怎么劝说,洪老伯嘴中就只有一句话“110怎么还会骗我?”

  万般无奈,银行工作人员报了警,此时洪老伯已经从几张银行卡中取出4.6万元现金,准备汇款。

  民警赶到后,洪老伯告诉民警,半个小时前他接到号码显示为“0571-110”的电话,说寄给自己的一个邮包内藏了毒品,要求把存款转入公安部门的“安全账户”。

  民警小李告诉洪老伯,这种“安全账户”骗术是老套路了,现在网络科技很发达,骗子可以更改手机来电号码显示,利用人们对110的信任,打消心理防线。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阻,洪老伯才慢慢相信,打消了汇款的念头。

  据了解,这样的案例经常会在银行出现,6月初,海宁全市1300多名民警、保安,定点、定岗对271处ATM自助银行网点周边开展专项巡控值守。结果仅仅一周时间,就劝阻了18人向陌生账户汇款行为,涉及金额高达47万元。

  炒股高手演戏

  “看到群里发布涨停板股票信息,真以为找到了炒股捷径,现在想想,如果多留一个心眼也不会被骗这么多钱了。”在海宁从事汽车维修的小高告诉记者。

  今年2月,小高在上网时QQ被拉入了一个号码为“1268718735”的炒股群。

  刚开始,小高同样认为群主“分析师”是骗子,但是,后来群主将公司名称、机构代码等信息发给他了,并声明该群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免费交流炒股信息。由于小高正想炒股,开始留意这个QQ群里的信息。

  “很多时候,我看到群里推荐股票都是涨停的,也看到有些人说因为听了QQ群意见而赚钱了,所以就心动了。”小高说。后来,“分析师”向小高推荐安装一个价格为16800元炒股软件,说安装完成后就可以掌握股市动向。

  于是,小高先后两次向对方账户汇去了16800元钱,满心期待炒股软件的到来。但是,钱打出去后,却没有收到所谓的“炒股软件”,他这才意识到上当了。

  据警方介绍,骗子往往是申请注册几个所谓的QQ群,每人控制2到3个群,同时注册十几个号码去群里当托,天天在群里自问自答,交割和转账单都是假的。

  “如果哪一支股票涨了,犯罪分子就立即吹嘘,做假的交割单,诱惑受害人购买所谓的‘炒股软件’,等受害人转账之后,要么置之不理,要么让你继续掏钱购买升级版,把受害人一步步套牢。”朱红极告诉记者。

文/图本报记者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李翔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