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旋风降保费大势所趋 养老险“动静”最大

2013年08月06日 13:5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改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告,寿险新费率政策已从8月5日起正式实施。持续14年的预定利率制度终获破冰,被业界普遍视为寿险费率市场化的大幕正式开启。在社会各界保障意识越来越强的背景下,普通消费者可能更为关注跟自己息息相关的务实问题:保险新政到底意味着什么?它能给投保者带来哪些实惠?

  大局定:新政旋风“降”字当头

  要搞清寿险新政会带来什么变化,我们首先要明确“保险预定利率”的概念——它是保险公司承诺给投保人的投资收益率,并直接决定着保险产品定价的高低。预定利率较高的产品,消费者投保时所需缴纳的保费就越少,反之亦然。

  “以往对预定利率2.5%的限制,其实损害了广大投保人的利益。”首都经贸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公开表示,寿险费率放开后无疑会加剧市场竞争、推动预定利率的提高,“预定利率的提高,意味着消费者在享受同样保障水平的情况下,所缴纳的保险费用会较之前有所减少。”他进一步表示,国内一年期定存利率长期维持在3%以上,大大高于此前2.5%的预定利率上限,这就给普通寿险产品未来预定利率的提高提供了不小的空间,换言之,这给寿险产品下调价格拓展出了颇具想象的空间。

  分门类:养老险最具降价空间

  根据保险业分类,普通型人身险,通常指纯保障、消费型的人身保险,如重疾险、定期寿险、生死两全保险、终身寿险,以及没有分红功能的健康险等;而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变额保险则不属范畴之内。

  “此次改革的重要环节,就是对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养老保险业务实施差别化准备金评估利率”。某寿险公司精算师对记者介绍,根据保监会精神,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保险期间为10年及以上的其他普通型年金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可适当上浮,上限为法定评估利率的1.15倍和预定利率中的较小者。也就是说,这类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将从过去的2.5%抬升至4.025%,“从这个角度而言,养老类产品的降价力度,将明显大于其他传统险类产品”。

  细算账:缴费三年或成分水岭

  “一年期的意外险、健康险保费基本变化不大,冲击将主要体现在长期型的终身寿险及两全保险类型之中”。上述精算师业内人士坦言,提高寿险定价利率,可能会让普通寿险保单保费下降约10%至30%。若按最极端的30%计算,则以往年缴1万元的保单,调价后仅需年缴7000元即可享受同等保额。

  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举例示范,如果保费降幅达到30%,则“已经缴费三年以上的消费者,退保带来的损失可能会高于保费下降的优惠,因此退保不划算;而缴费不足三年的消费者,退保以后买新保单可能会更划算”。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驻陕各大寿险公司对“是否随新政很快调整价格”的问题,大多给出了“莫衷一是、模棱两可”式答复。另有业内专家指出,从目前的投资环境、货币政策等方面来看,似乎并不支持寿险预定利率很快出现大幅上调。 记者 刘宁

  首批产品有望年内上市

  据中国保监会上周五公布的消息,普通型人身保险新的费率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已在积极测算新产品费率,如果顺利通过审批,首批产品可望年内上市。

  “按照新产品审批要求,我们需要提供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相关材料,其中包括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市场风险和经营风险分析、相应的管控措施等,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在进行了。”一位寿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根据有关规定,保监会在受理申请后,需要在20个工作日内给出批复,原则上1个月内可以结束流程,但实际获得批复的时间往往多于1个月。保险产品上市须经监管部门备案或审批。一般而言,备案产品周期约为2个月,审批产品则耗时更久。人身险由于涉及公众利益,需要走审批通道,程序上比备案产品要复杂得多。

  据记者了解,各家保险公司对于新费率政策下的首批保险产品都很慎重。上述寿险公司人士表示:“保监会对首批产品也会严格把关,防止出现价格战的苗头。不排除在审查过程中,需要听证、鉴定和专家评审,我们预计首批新产品最快在年内推出。”

  去年底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在所有保险产品中的占比仅有10%,但是这次费率改革对行业的触动不小。一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是一项基础性改革,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产品费率调整,间接影响到保险资金在投资端的策略。多位保险研究员表示,费率政策改革后,新型普通保险产品可能在目前基础上降价20%。 据《证券时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