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元间接承压 续跌动能不足

2013年08月09日 14: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本周美联储多名官员发表谈话,态度偏硬,而且美国贸易指标向好,这使得经济增长率有机会向上修正,然而本周英镑、日元、欧元却因各自利好而走强,这使得基本面并不太坏的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目前汇市已大体消化已知消息,未来最大看点是9月美联储利率会议。从美联储官员态度及美国经济情况看,操作上不宜追杀美元,而应逢低做多。

  量宽前景不明朗 美元连跌

  上周五起美元连跌,汇率已创出一个多月来新低。截至昨晚19:38,美元指数暂跌0.14%至81.153点,迄今已为五连阴,五天来累计跌幅达1.48%。这和上周五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偏空有关,该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6.2万个,为四个月来最小增幅,低于预估的18.4万个。

  本周美元消息面实际不错,但因欧洲经济情况向好,这支撑了欧元,直接压制了美元指数。在美元指数中欧元权重过半,所以一旦欧元强劲,美元指数必然会跌。此外,日元、英镑走势亦十分强劲,这也压制了美元,因日元、英镑在美元指数中权重也不小。

  美联储克利夫兰分行行长皮亚纳尔托周三表示,如果近期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持续,那么美联储可能很快开始缩减购债刺激举措。另外她表示,虽然7月份就业岗位增长情况低于预估,但她更关注近期的强劲势头。本周还有多名联储官员发表谈话,其整体态度偏于强硬,均提示了或将缩减购债计划,只是在时间上表述含糊。

  美联储下一次利率会议将于9月17日至18日举行,从目前情况看,很难确定这次会议会否缩减购债规模。不过,随着这个时点临近,美元空头可能很难淡定,故做多相对易于操作。

  虽然美元近期调整,但和其自身因素相关度有限,故未来仍有相当机会上涨,故操作上宜逢低做多。美国上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虽弱于预期,但失业率数据却优于预期。还有,本周美国公布的贸易数据较好,这使未来GDP有机会上修,这些因素均为美元潜在支撑。

  无意追加刺激政策 日元连涨

  日元汇率近期走势和美元正相反,已连续升值五天。周四同上时间,日元暂报96.29日元兑1美元,五天来累计升值3.2%,创七周以来最强水平。该涨幅也是汇市中主要交易币种中涨幅最大的。

  本周四,日本央行结束了为期两天利率会议,会后发表公告称,日本央行决定坚持4月份的承诺,即维持货币基础年增长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7230亿美元)的计划不变,这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另外日央行表示,日本经济开始温和复苏,整体通胀预期或将上升。该行还认为,日本经济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通胀预期似乎更加正面,并决定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直至通胀率稳定为2%。

  6月份日本全国CPI年率自5月份降0.3%转为涨0.2%,由此市场对日本央行追加刺激措施的预期大降,这相对有利日元。由于之前日央行及政府的态度可谓激进异常,日元在今年稍早惨跌11%,因此目前的超跌反弹动能较为充足。

  日元另一支撑来自日本股市及全球股市近期的调整,因提升了避险情绪,这通常有利于日元。

  除上述因素外,日元另受季节性因素支撑,因每年8月中旬假期前,日本海外投资者通常会将海外盈利汇回国内,这对日元显然也是短线支撑。

  未来日元潜在压力也有,除经济面可能反复外,应和其打算提高消费税相关,这有较大不确定性,因一方面有可能得不到广泛支撑,另一方面可能损及消费和物价。

  就日元来说,持续做多不太可取,只能短线视消息进出。

  英央行弄巧成拙 英镑大涨

  英镑近期表现较强,本周三大涨0.90%至1.5485美元,周四同上时间暂微涨0.13%至1.5505美元。目前英镑的汇率为6月下旬以来最高,但离6月中旬高点尚有距离。

  本周三,英央行首度发表了货币政策指引,将“计划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直到失业率跌至7%或以下”。另外,英央行还表示,失业率降到这种水平大概需要三年之久。

  原本英央行是想引导市场对利率前景的预期,即促使市场预期英央行将长期维持低利率,却不料因出言不慎,反而使市场将英央行加息时点的预期前移。

  英央行提出了三种加息警示,一为低利率威胁到金融稳定性,二为公众的中期通胀预期上升到危险水平,三为央行预期未来18到24个月通胀率将为2.5%或更高。市场人士在仔细盘点三条警示后,大多认为英国经济刺激的程度和经济复苏情况已有可能推升通胀,故猜测未来加息时点或早于预期。

  近期英国经济回升较为明显,宽松政策即使没到尾声,但也非常接近,市场对此早存在某种共识。按利率期货市场交易出的价格测算,目前市场平均预测英国货币政策或将自2015年收紧。

  从英镑走势看,有些骤跌骤涨意味,这表明公众预期不稳,故未来震荡机会较大,较难单边上升,操作上宜高抛低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