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前理财 怎样才能多赚点

2013年09月25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送走了中秋3天小长假,又将迎来“十一”7天长假,很多人发愁,假期里的闲置资金怎样才能获得最佳收益?其实,放假但并不意味着资金被彻底限制。虽然没有了股市涨落中的机会,但一些假日空档期的理财产品却并未停止发售,一些货币类产品由于市场资金短缺反而有较高的收益。怎么样,赶快在“十一”长假节前安置好资金,就算放假在家,也能一样躺着赚钱。

    银行理财 月底收益走高

    眼下正是银行存款季度考核时点,加上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各家银行推出了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储,这也是投资者进行投资的好机会。某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上周共有67家银行发行了526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报告增加6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4款。且同期发行的506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站上5%关口,占到了总发行量的九成以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银行情况又有所不同。比如四大银行相对是比较稳健的,而合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推出的产品收益率往往更高。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银行资金面紧张的格局难以改变,银行仍需依靠发行理财产品来揽储,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延续上涨趋势。高收益理财产品大多是结构性产品,这意味着投资方式更为复杂,风险等级较高。建议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不能只看预期收益,更要关注产品投资标的、产品结构、收益水平、投资期限等细节,购买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除了银行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也有短期理财,比如交银理财21天A、B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139%、4.432%,也远超活期存款。

    通知存款 赚的不多也是赚

    通知存款也是节日常见的理财方式。黄金周期间,一般都可办理“个人通知存款”,数额较大的资金更合算。

    所谓个人通知存款是指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目前“个人通知存款”利率明显高于活期利率,而且该类存款的流动性也很强,尤其是“一天通知存款”足够应付投资人的临时资金需求。据悉,通知存款5万元起存。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年利率0.35%,而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是1.35%。记者算了一笔账,将50万元闲置资金办理7天通知存款,约定节后取款,7天后所得利息为129.45元;如存7天活期所得利息为33.56元。这样算来,显然赚的绝对额并不多,与货币基金比较没什么优势,但赚的不多也是赚啊。另外,低风险级别的债券类产品也是选择,鹏华基金经理张钶认为,由于QE逐步退出,债券市场已经下调不少,高收益债券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出来,未来2至3年将仍是高收益债一个较好的历史周期。

    货币基金 为防关门提前买

    “今年我学聪明了,提前三四天把资金撤出,买入货币基金享受假日收益。”市民林先生准备这几天就把资金取出来,投入到货币基金中,这样能确保在中秋长假中也一样能获得收益。

    这样在节前投资“搬家”的人不在少数。这是因为,货币基金是少有的在流动性、灵活性方面可与活期存款相媲美的理财工具,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即每天都计算利息收益。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投资货币基金也有收益。

    每到节假日,市场上的资金比较紧缺,货币市场工具的利率也水涨船高,货币基金也就会出现所谓“翘尾”行情。不少精明的投资者往往把闲置资金放在货币基金里享受稳定又高于银行储蓄的收益,相比活期存款0.35%的年利率,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要高出很多。记者查看了一下,截至今年9月18日,市面上136只货币基金中,超过80%的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在4%以上,有120只7天年化收益超过3%,这个数字已经大大超过了银行活期储蓄。

    货币基金的门槛也越来越低,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申购门槛低至1分钱,而且24小时接受交易申请,传统货币基金15点之后的申购指令将作为下一个工作日的申请,要延迟一个工作日起才开始计息。

    货币基金一般都可以实现T+1,有些甚至可以实现T+0,即提请赎回的第二天钱就能打到银行账户,不影响收益也不妨碍资金的使用;且交易成本低,申购赎回费、所得税都为0。比如交银货币基金开通了业内首家银行渠道T+0取现业务,即使在假期内投资者也可以在提现限额内通过交通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随时取现,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的流动性。

    不过为防止短期大量资金涌入摊薄收益,有些货币基金会在假日前闭门谢客,比如今年以来净值增长排名第一的工银货币基金就选择了中秋节假期前9月17日开始暂停申购、转换入业务。专家提醒,想在假期分享收益的投资者,要尽量提前一两天购买。另外,济安金信评价中心提示,投资者最好规避规模低于20亿元的货币基金。

    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