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银行疑似季末冲量 2亿15天可得百万贴息

2013年10月08日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另据记者了解,江苏某农商行近日提供了长期的“资金口子”,要求资金定存5年,回报则是企业额外贴息15%

  9月17日,本报曾独家刊发了《揽储大战催生贴息存款 资金掮客开价额外贴息逾5%》的报道,如今季末时点已过,回放9月下旬资金掮客的表现可以发现,冲量、贴息等涉嫌违规的行为再度出现,且规模不可小觑。

  “**银行季末最后一天(9月30日)需要2亿元个人资金冲量,时限15天,贴息千分之五,有资金速联系”,在一个成员接近700人的QQ群,《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了上述留言。当然,在该群聊天记录中,类似的留言很多,本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9月下旬,仅明确具体银行或者明确划定银行地域范围和类型的留言就有十余条,也就是说,10天内10余家银行(包括地方信用社)疑似主动(包括通过掮客)在该平台发布贴息揽储信息,其中有单家银行的需求就达到30亿元。

  多地银行

  靠冲量实现季末达标

  所谓“冲量口子”是指,在月末、季末、半年末或年末等各个重要时点,银行的揽储任务未能达成的情况下,为了争取大额存款而出现的需求。由于目前银行并不能公开高息揽储,因此资金掮客和“银主”多数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寻找资金“口子”,而需要资金的银行或掮客也同样可以在网上留言或发帖等待“银主”上门。

  9月下旬,记者持续跟踪一个以交流银行揽储信息为主旨的QQ群,该群人数接近700人,每日在线的活跃人数在100人-200人之间。

  在9月下旬的10日内,除了大量的寻找“口子”和资金的“广告”,记者关注到了至少涉及15家银行(含分行)、信用社的具体资金需求,其中多数为寻找“冲量”资金,也有部分银行提出贴息寻找长期存款。这10余家银行主要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以及一些信用社,此外甚至也包括部分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行和支行,地区涉及东北三省、江浙、山东、北京、广东、山西、河南多地。

  据业内人士介绍,短期的冲量贴息资金和长期的存款贴息资金的操作手法不尽一致。前者一般是银行为了满足监管部门对其的流动性要求(当然,总行会将该任务指标分解至各地方分支机构,因此分行的任务表面上来自于总行),时限通常很短,甚至可能仅一个工作日,但是由于三季度季末近邻黄金周,因此本季度的冲量时限较长。9月29日,有资金掮客喊出了“**银行季末最后一天(9月30日)需要2亿元个人资金冲量,时限15天,贴息千分之五”的报价。按此计算,2亿元个人资金在银行停留15天可以获得的贴息高达百万元,是同期活期存款利息(最高约3.2万元的逾30倍),是同期七天通知存款利息(约16.5万元)的逾6倍。

  而长期存款的贴息在通常情况下,是由于借款人虽然符合银行的信贷标准,但在一些特定时点,银行的信贷额度已经用完、没钱放贷,这时,就有“银主”将约定款项存入指定银行,银行有了钱,再按正常程序向借款人放贷。这种业务的一大特点是借款人需要向“银主”支付一定的贴息。由于时限较长,这类业务的贴息比较高。据记者了解,江苏某农商行近日提供了长期的“资金口子”,要求资金定存5年,回报则是企业额外贴息15%。相对而言,大行给出的贴息要略低一些,同样是5年期定存,大行的“开价”约为贴息14%。

  从资金规模来看,冲量资金的规模通常较小,2亿元的规模已经不算少了,而长期定存贴息业务的资金需求多数比较高,例如某资金掮客提出的大行定存资金需求为5亿元-30亿元。

  9月29日

  资金“价格”最高

  据记者观察,9月末以银行冲量口子为理由寻求资金的留言发现,冲量资金在9月29日价格最高,贴息最高可以达到0.55%,而9月30日则迅速回落至0.45%,此外0.5%的贴息率则是在更多的时间内大行其道。

  某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通常而言,9月25日-9月29日期间,资金的‘价码’最高,冲量口子的资金掮客也最活跃”,在此之前,银行和“银主”都在互相试探,一方面银行需要明确自身的资金缺口和缺口的紧迫程度,另一方面,双方都需要把握市场的平均行情。

  记者注意到,有部分资金掮客将“收单”日期限定在9月27日之前,以便于筹措和安排资金,而定金是很多掮客要求资金需求方必须先行提供的,以防止“口子”不真实影响了资金的收益和效率。9月30日,某位自称为河北、山西、陕西等地专业提供冲量资金的掮客兴奋地宣布,“本月冲量的各个网点已经进完账 结完款 谢谢大家 国庆快乐!下个月再合作!”

  不过,也确实有银行选择在最后时刻寻找冲量资金。9月30日,江苏某城商行还是在寻找资金,一方面当日的资金价格略有下降,银行的成本降低;另一方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行对于资金需求的迫切性。记者 张 歆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