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年度理财产品"上架" 四季度收益或进一步提高

2013年10月21日 16:0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已经过去的三个季度里,金融市场投资理财亮点频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5%、黄金价格暴跌等消息给投资者带来了投资机遇。

  四季度已经拉开帷幕,投资者应如何进行理财配比?本期《金融周刊》为大家总结四季度理财攻略。

  南京理财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较好,很多银行都有年化预期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昨天,常府街上一家国有银行内,市民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受到短期资金面较为紧张影响导致的收益率高企,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提前备战年底的资金之争,201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投资者买到较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几率大大增加。

  跨年度银行理财产品“上架”

  6月份,银行“钱荒”发酵,致使6月末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飙至7%以上;而进入7月,随着银行存贷比“中考”完成,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回落至5%以下;8月理财产品市场整体趋于稳定,9月银行则全线打起“假日牌”,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再度被推高。

  “节后资金面紧张确实有些出乎意料。”建设银行理财经理刘经理表示,节后不仅有大量逆回购到期,而且首个交易日银行又要补缴准备金等因素,造成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也导致了与市场利率高度关联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居高不下。

  不仅如此,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为了降低年末“冲时点”揽储的成本,各银行已经开始提前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目前市场上最多的就是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限产品已经达到让资金‘跨年’的目的,而30天左右期限的产品则通过滚动续发的形式吸引资金,以达到将资金留到年底的目的。”

  至于目前的高收益率是否可持续,业内人士的观点是,四季度在财政存款投放和外汇占款改善的基础上,市场的流动性应该有所改善。“但是四季度因为年末的因素,资金面明显松下来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银行揽储动力与市场资金面的双重作用下,维持高位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各银行提前布局年末理财

  除了短期资金面紧张导致收益率高企,部分银行客户经理也透露,其实现在已经开始备战年底存款资金了。

  通过高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揽储“冲时点”已经不是新鲜招数。据普益财富统计,9月,3个月至6个月期限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均明显上升,该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上升较快。

  进入10月,60天至70天银行理财产品高预期收益率较为集中。一位理财分析师告诉记者,这都不难理解,无论是9月发行的3个月至6个月期限银行理财产品,还是10月发行的60天至70天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已经达到让资金留在银行“过年”的目的,而30天以下期限的超短线产品则是滚动发行的,这也可以让资金留在银行。“不要想着在年底的资金大战中获取更高收益,即便有时间也很短,考虑到等待成本其实不怎么划算,不如现在就购买90天左右5%以上产品来锁定收益。”

  四季度投资理财攻略看这里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水平或进一步提高

  行情回顾:三季度,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格局仍未得到彻底缓解,急于吸储的各商业银行纷纷上调了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其中,1-3月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升至4.83%,个别产品甚至达到7.5%。

  趋势分析:理财顾问张海涛认为,管理层短期内仍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之年底资金回笼压力的释放,四季度的资金流动性仍不太乐观,资金价格偏高的格局很难改变。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各商业银行有可能进一步推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以达到吸储的目的。

  投资建议: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注意投资时限和投资标的的选择。目前来看,投资者可将投资的重点放在3~6月期的中期理财产品上,资金配置比例可设定为40%~50%,将20%~30%的资金用于购买1~3月期的短期理财产品,剩余资金可用于买入1年期以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同时兼顾理财收益和灵活两方面,提高总体的理财收益。在产品配置方面,挂钩票据、债券的银行理财产品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则可选择挂钩大宗商品、中小市值新兴产业股的权益类的理财产品。

  贵金属

  金价下跌趋势渐显

  行情回顾:贵金属市场在三季度窘态得到缓解,COMEX黄金、COMEX白银、NYMEX铂金、NYMEX钯金四大贵金属品种的价格在三季度分别录得8.38%、11.71%、5.55%、9.51%的区间涨幅。但贵金属市场在进入9月后逐渐回落,即便是QE3暂时放缓退出的利好,也未能助贵金属市场重回上行态势。

  趋势分析:美联储未能缩减购债规模,而市场预计将继续关注美联储10月以及12月的利率决议。因此,贵金属市场很可能在四季度延续上半年持续下行的走势。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结果将圆满解决,若美元“王者归来”,将让黄金白银受重创。

  投资建议:预计四季度国际金价的核心运行区间将下移,投资者可将1300美元关口作为金市的多空分界线,灵活选择投资策略。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四季度投资黄金较理想的模式即通过定投购买与黄金挂钩的基金,可最大限度规避金价变动带来的潜在风险。随着全球经济预期升温,受工业需求影响较大的白银、钯金市场景气度将有所上升。而铂金尽管价格相对稳定,但投资需求有限,只宜轻仓配置。

  外汇

  美元升值空间较大

  行情回顾:外汇市场在三季度出现了较大波动,上半年一度走强的美元在此期间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欧元、澳元、日元兑美元汇率在三季度出现上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也在近期创出了新的历史新高。

  趋势分析:房地产业的回暖将带动美国经济迎来发展“又一春”。从中期态势来看,美元预计将走出一波升值趋势,而非美货币的反弹空间则较为有限,特别是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的新兴经济体货币以及大宗商品类货币,出现回调的风险可能较大。

  投资建议:促成美元四季度的预期利好因素有三:美国经济景气循环表现超越其他国家、风险溢价进一步回到正常水平以及市场对收紧政策的预期,但美元的走强会直接削弱新兴市场货币;另一方面,随着欧洲经济的复苏,欧元走势逐渐稳定;而澳元等商品货币极有可能重回风险大于机会的格局。总体而言,四季度相对人民币而言升值的货币,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或购买短期外汇理财产品,而对于贬值态势明显的货币,则可以趁高点兑换成人民币以保值。金菁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