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逆回购地量重启 分析称央行欲稳市场预期

2013年10月30日 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昨日(10月29日),央行逆回购在连续暂停三次后终于重启,银行间资金市场流动性较上一交易日有所缓和,而A股在盘中的巨幅震荡出乎市场意料。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各品种昨日涨跌都很小,7天期Shibor上涨约5个基点至4.9470%;同时,央行开展了1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10%,较暂停前的10月15日同期限逆回购中标利率3.90%上涨20个基点。28日晚间,央行则公告续做了59亿元三年期央票。

  对于股市的波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创业板估值见顶,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估值在底部,近期下跌只是风格转换,在调仓换股,资金转移引起市场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和专家均认为,央行重启逆回购是释放维护市场稳定的信号,意在安抚市场情绪。对于央行政策的预期仍然是中性。

  逆回购重启股市大幅波动/

  “资金还是比较紧,因为央行放的量不大,没有太大的实质帮助。现在都还有在借钱的,保险、券商,以及一些小的金融机构。大行融出资金也不多。”某地方银行债券部门人士昨日下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人士称,央行重启逆回购是意料之中,之前也想到央行不会放太大的量。总体情况比上一交易日好些,这个量相对还是很少。

  央行重启逆回购的效果,在资金市场利率上表现为,昨日Shibor利率整体呈现微幅波动,隔夜、7天期、14天期品种分别上涨1.2、5.3、5.6个基点至4.4460%、4.9470%、6.4520%,1月期品种下跌31.5个基点至6.1620%,更长期品种基本无变化。

  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同期限收盘利率和加权平均利率相当接近,1天期、7天期、14天期的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5716%、5.0366%、6.4227%,而1天期、7天期、14天期的收盘利率分别为4.6000%、5.0300%、6.4200%,7天期和14天期这两个品种收盘利率还低于加权平均利率,这或者预示着利率下行的可能。

  昨日虽然银行间资金市场相对平稳,股市却盘中振幅巨大。上证综指振幅达3.3%,创业板指振幅更高达6.88%。收盘时有逾30只股跌停。

  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可能最直接起作用也就是流动性。通常理解,央行重启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是个利好。

  李大霄认为,逆回购等因素,可能对股市也有影响。不过,总体看,昨日股市蓝筹股的启动,市场资金从垃圾股撤出,资金转移引起市场波动。目前是股市重新走强的过渡阶段,可能有波动,整体还是会转牛。

  另外,昨日“已有多家企业在酝酿推出优先股”的消息也利好蓝筹股,银行股整体表现坚挺,平均涨幅达2.59%。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则指出,对于银行股上涨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从货币市场来看,资金富裕的金融机构基础收益会有所上升,而对于同业规模较大,过多负债的中小银行来说,是不利的;另一方面,最近央行公布贷款基础利率报价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商业银行公平定价,也有利于商业银行贷款利差的改善。

  未来货币政策或仍“外紧内松”/

  瑞银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联席主管陈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启逆回购显示出央行希望稳定市场预期,通过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投放少量资金,向市场传递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的信号。他认为,年内的流动性环境是趋于稳定的。

  不过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天央行逆回购130亿元,规模较小且资金价格上行20BP。个人认为,央行正在往偏紧的货币政策方向调整,只是由于之前逆回购缺席等因素对市场冲击较大,央行出手逆回购意在安抚市场情绪和对跨月的托底。”

  他同时认为,价格上行也意在提醒机构,不要认为即将到来的11、12月份会是流动性宽松,不要因为预期宽松而盲目加杠杆。同时,此次逆回购并不会表明未来逆回购会持续。随着财政大规模投放月份的来临,以及外汇占款的趋势性向好,央行为了维持紧平衡的资金市场,或启用正回购,但新发央票的可能性仍较小,只会续作到期央票,进行预期管理。

  对于昨天逆回购利率的提高,陈琦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央行希望通过流动性微调控制信贷增速过快的政策意图,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信贷增长还是偏快的。

  陈龙认为,事实上,三季度以来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就是维持这种“外紧内松”格局,一方面(外紧)维持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的相对高位,给市场以紧平衡的现实环境和预期心理,另一方面(内松)在市场紧张时候提供托底的力量,维持资金面的平衡过渡。并且,种种迹象表明,对“8号文”的执行力度趋于减弱,债务展期需要这种表外的非标工具。转型的长期性和宏观稳定性的要求,决定了这种“外紧内松”的货币政策取向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因此,展望四季度,央行继续保持当前的“外紧内松”的货币政策是其最优的选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