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鸡蛋期货今日“破壳”而出

2013年11月08日 11:3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鸡蛋除了用来炒番茄,还可以用来“炒”期货了。

  证监会昨日发布消息称,鸡蛋期货将于2013年1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杭城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本来这个品种早就要推出来的,正好那会儿赶上禽流感。万一再遇上此类突发事件,鸡都没人敢吃,更不用说蛋了,一滞销,价格可想而知。

  首个畜牧期货品种落户“鸡蛋”

  早在国庆节过后,就有鸡蛋期货要推出的消息传出。

  不过,不少网友开始恶搞。“扯蛋期货什么时候推出?”还有网友戏称,“鸡蛋期货上市之时,丈母娘们将会深深地感到找个搞期货的女婿是何等重要啊。”甚至还有网友担忧,鸡蛋价格会不会被无处投资的热钱砸到天价去,老百姓还能买得起鸡蛋吗?

  鸡蛋期货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

  记者查询了有关鸡蛋期货的资料,其实这并不是新鲜事物。美国和日本曾先后开展过鸡蛋期货交易。但后来因产业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价格波动风险在企业内部化解,市场套保需求大幅下降,交易量逐渐萎缩,两国的鸡蛋期货都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我国,国内鸡蛋消费量大,市场潜力好,为推行鸡蛋期货做好了铺垫。

  数据显示,自1984年起,我国鸡蛋产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我国的鸡蛋供需已经达到了“一人拥有一只蛋鸡,一人一天吃一个鸡蛋”的状况。

  当然,用来炒期货的可不是马大嫂们追捧的土鸡蛋,而是普通的新鲜鸡蛋。“期货交割的鸡蛋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外观上不能有破洞,裂缝不能超过两厘米,烂蛋比例不能超过5%,80%的鸡蛋必须在同一个重量等级。”浙商期货有限公司研究中心陈少文如是说。

  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鸡蛋,有了“期货”的新身份,一下子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

  “鸡蛋期货其实没那么神秘,它的诞生主要是为扶持‘三农’产业。”陈少文介绍,近年来,我国鸡蛋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对养殖户和批发商经营影响较大,行业整体规范化程度也需进一步提高。而鸡蛋期货相当于给各类鸡蛋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的工具,可以帮助提高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此外,鸡蛋作为首个畜牧期货品种,也可以为其他畜牧品种积累经验。

  “火箭蛋”或将成为历史

  早餐喜欢来份荷包蛋的人应该注意到,最近一两年,“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卖难买贵的食品中,又多了小伙伴“火箭蛋”。不过,鸡蛋期货诞生后,以后“火箭蛋”或许会少来打扰我们的生活。

  “鸡蛋期货的价格是综合了养殖、销售等各个环节判断,最后形成的一个发行价,这个价格是比较符合市场的。” 陈少文解释称,今后与鸡蛋相关的各个行业都可以参照期货行情从事生产经营。

  “比如养殖户,他可以根据期货行情走势,判断未来鸡蛋价格,对应减少蛋鸡的存栏量或者增加扩大养殖规模,规避成本风险。鸡蛋用量多的食品企业,也可以根据期货行情,判断鸡蛋价格走势,调整鸡蛋的进货量。有的企业甚至可以通过炒期货,调节鸡蛋的成本投入。如果现货市场鸡蛋价格太高,他可以借助期货市场锁定一个价格,以此来弥补过高的成本。”

  鸡蛋期货对老百姓的餐桌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陈少文称,卖场和农贸市场里的鸡蛋摊看上去跟鸡蛋期货没什么直接关联,但一些大型鸡蛋供应商可以根据鸡蛋期货的价格行情,确定拿货价。由于期货行情公开透明,市面上的鸡蛋价格可避免猛涨猛跌。

  建德莲花镇军茹蛋鸡养殖场的负责人陈宪军,原本养了2万多只蛋鸡,去年经历了一次卖一斤鸡蛋倒贴五毛钱的惨痛行情后,亏了不少钱。陈宪军不得不减少养殖规模,开始种植铁皮石斛,另寻他路。听说有鸡蛋期货这种规避养殖风险的新玩意,他感觉很新奇。“真有这么好的东西?那是太好了。不过,我们不懂期货,也不会操作。”

  期货投资,它不算优选

  杭城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看上去鸡蛋期货是老百姓相对熟悉的,比较容易把握,但操作起来跟其他品种是一样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对于成交不活跃的品种,大户是不会去做的。目前期货市场上20多个品种中,比较活跃的、沉淀资金多的还是螺纹钢、橡胶、豆粕、菜粕、上海铜这些。

  根据大商所最新公布的鸡蛋期货《测试合约及细则(草案)》,每手交易单位为5吨,最小变动单位为1元/500千克,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为8%(上市初期)。10个合约挂盘基准价为4000元/500千克。

  鸡蛋期货是个新期货品种,“炒”鸡蛋该怎么操作?

  浙商期货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分析师田联丰提醒,投资者掌握一定的鸡蛋季节性规律,在鸡蛋期货上还是有一些机会的。“鸡蛋价格一般在上半年处于低位,到了端午节,消费需求开始旺盛,价格会有抬头。进入七八月份,由于天热,产蛋量下降,鸡蛋价格会上扬。到了九十月份,中秋、国庆节假日来临,加上学校开学,鸡蛋又迎来一个消费高峰。之后又回落,直至春节前。”

  不过,田联丰提醒,鸡蛋期货毕竟存在10倍左右的杠杆效应,投资风险依旧存在。“买一手鸡蛋期货,假如保证金是4000元,如果掉价4毛钱,保证金就没了。当然,相反,如果行情上涨4毛,也可以对等地获利。”

  另有分析称,鸡蛋期货的上市有望给相关企业带来利好。上市公司中罗牛山、雏鹰农牧两家公司涉足鸡蛋养殖生产;民和股份、圣农发展、益生股份则为禽类养殖生产,有望间接受益。

  ■证监会声音                

  鸡蛋期货不做七八月份生意

  证监会昨日在其官方微博中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证监会表示,鸡蛋之所以成为期货商品,是因为我国鸡蛋市场化程度高,现货交易流畅,价格由充分竞争形成。同时,鸡蛋市场规模适中,商品化率高,可供交割量充足,并且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可以实现标准化。且其价格波动较大且频繁,行业存在着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需求。

  此次鸡蛋期货上市,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鸡蛋价格体系,健全鸡蛋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鸡蛋市场的平稳运行,同时为相关企业提供了必要的避险工具,有助于推进鸡蛋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促进现货企业的稳健发展。

  鸡蛋期货上市初期,保证金比例定位8%,即为每手(5吨)保证金约为3200元,相对于玉米、豆粕等期货没收成交成本略高。考虑到鸡蛋新鲜度变化等重要因素,七八月份不在此合约月份内。

  记者注意到此前证监会的官方微博还曾就“生猪为什么不具备上市条件”专门发过解释——

  “生猪直接关系民生,我会对生猪期货高度重视。近年来,我会指导期货交易所对生猪期货进行了全面研究,并与有关部委深入论证了生猪期货交易的可行性,认为目前上市条件还不具备。主要原因有:产品不易标准化,也没有国家标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存在质量、疫情等突出风险。在条件不成熟时上市生猪期货,可能会冲击生猪现货市场,加大价格波动,影响农户利益和人民生活。我会将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再行批准上市生猪期货。”

  证监会官微答网友:

  网友骏捷:鸡蛋可供交割量充足,请问详情如何?

  @证监会发布: 我国鸡蛋的商品化率很高。2008年至2012年,我国鸡蛋的年平均产量约为2350万吨,其中养殖数量超过2000只的养鸡场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60%,约为1410万吨,可供交割量充足。

  网友美西:鸡蛋期货每手保证金是多少?和其他商品比呢?

  @证监会发布:鸡蛋期货上市初期,每手交易保证金比例为8%,每手交易保证金约为3200元。鸡蛋期货的每手交易成本约是玉米期货的3倍,豆粕期货的2倍。

  网友府城:鸡蛋期货合约月份是如何设置的?为什么7、8月份不在合约中?

  @证监会发布:鸡蛋期货的合约共设置十个交割月份。温度是影响鸡蛋新鲜度变化速度的重要因素,为降低出库前鸡蛋新鲜度变化的速度,同时便于买方在适宜的条件下出库,鸡蛋期货合约中没有相对较热的7月、8月两个月份。

  网友zy蜗梦飞扬:鸡蛋期货交割时出现质量争议怎么办?

  @证监会发布:出库时,如买方客户对鸡蛋质量提出异议,交易所将委托权威的复检机构对出库鸡蛋质量进行复检,并以复检结果作为责任承担的依据。=  本报记者 高丽莎 章卉 通讯员 陆彬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