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叫阵活期存款 “普吸金”争锋理财产品

2013年11月08日 16: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小财理成大财 辛遥 画

  那天,我吃了晚饭,看着晚报,还跟妈妈感叹:小时候去工商银行,那存折还是柜员手写了再盖了图章的。现在手机随便揿几下,钱就转来转去了,根本不用去柜台。

  妈妈还是那句老掉牙的提醒:“你要当心。电台天天在讲,网上都是骗子!”

  闲钱活期损失利息

  这就是代沟吧,一头是个“70末”,一头是个“40末”。可是,不管这条沟有多深,有多宽,我和她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存钱(但工作了几年,我深深服膺舅妈一直跟我感慨的那句话:钱不是靠存出来的,是靠赚出来的)。

  钱怎么存呢?我先说说妈妈的习惯。她现在基本不用太多现金了,除了去小菜场买菜,其余都是刷我的信用卡。我卡多,很多卡要一年里刷满多少多少笔才给次年免年费——金卡多是五到六笔,伪白金卡要十八笔。妈妈每周去几次超市,也就帮我解决了年费的焦虑。她那点微薄的退休工资,就存在了上海银行的活期账户上。

  她的习惯就是凑满一万元整数,再转存一张定期存单。她不喜欢定期存折,她喜欢存单,因为在她最能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的年代,定期只有存单,没有存折。

  从理财的角度讲,这是极其不明智的做法。具体为什么,有网友去年曾经对比过:满1万元再存定期,与满50元就存定期,得到的两份利息,数额相差惊人。可多数人或者是嫌麻烦,或者是觉得为了区区50元就跑一次银行,于人于己,都不方便,于是也就让那几千块钱慢慢积攒在活期账户里,无形中蒙受了损失。这种损失,由于是无形的,在老一辈人眼里,也就不是损失了——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

  基金伪装成余额宝

  活期有活期的好处,好处就是“活”,灵便。不好之处,也很要命,那就是几乎“期”待不到任何利息。如果你存款的目的不是应对急事,大可不必在活期里存数千元的钱。即便是应对急事,可以用信用卡,实在数额过大的话,活期那点钱恐怕也无济于事,就要想别的办法,比如提前支取定期存款,或者小额贷款,或者问亲朋好友借啊什么的了。

  而在今天,有一类几乎可以取代活期,利息却又的的确确高出十几倍的产品,那就是以“余额宝”为杰出代表的网络理财产品。

  5号是我发工资的日子,早晨醒来,我打开iPhone的中国银行App。先转3笔10元,参加中国银行的抽奖送话费活动,我已中了好多次。然后查账发现钱到了,就立刻把这3725元(原谅我,我在大学教书)通过支付宝App的快捷支付功能,转入了余额宝。11月1日至5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利率分别是:4.7720%、4.7810%、4.7900%、4.8000%和4.8250%。同期,中国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是0.35%,取余额宝这五个数字的平均值,除以中国银行的数字,得13.696倍——这样的差距,已经是惊悚到了诱人且无法抵抗的地步了。

  再看我的钱包,那是1990年一家叫柯达的倒闭胶卷公司的礼物,里面的现金加在一起,不到100元——当年的设计,根本没有考虑到百元大钞,以至于现在放入百元大钞,上缘有一大截是露在外面,很容易磨损。当我需要现金时,余额宝转出的金额在2小时内可以到我招商银行金葵花卡的账上。说是2小时,几乎总是半小时内。而招商银行这种借记卡,在上海乃至全国(港澳台除外)任何一台ATM机取款,都是免手续费的。这就保证了即便存余额宝,我这点钱也有较高的流通性。

  余额宝有没有风险?如果我告诉妈妈,我一有闲钱就往里面砸,她一定会质问我这个问题,并且焦虑得夜不成寐。要说风险,现在国家出台法律,允许银行破产,那存银行也不见得没有风险。余额宝本质上是天弘基金管理的“增利宝”货币基金,理论上是有风险的,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风险非但极低,而且平均年化利率至少有3%到4%。这和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是有因果关系的。因为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基本没有二级市场股票,大体是固定收益类的低风险投资,常见的比如国内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高等级的企业债和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债券逆回购、银行存款。这些产品,都是基本没有波动、持有到期收息的投资品种”,教科书如是说。

  撒网活期通活期乐

  但是,基金伪装的余额宝,给的不是利息,而是投资回报的收益。一般基金是T+3的清算方式,余额宝敢于打出T+0(买入,最适宜的时段其实是周一到周四的下午3时前;转出的话,每日实际最大数额是一个5万与三个49999元,共149997元)的旗号,必然对资金头寸有非常高明的安排手段。所以,我有个印度朋友,做金融的,研究了一会儿余额宝,用印度腔英语跟我说:It’s doo big do fail.(盘子太大,崩不了的。)同时,它潜在的危机也就是一旦出现投资者大规模赎回,资金净流出量激增,T+0还怎么做得到?这是投资余额宝的人,必须认清的风险。

  但是,话又说回来,余额宝的风险到底是极小的。权衡利弊之后,我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它,视之为近似活期存款的替代性个人金融产品。类似于余额宝的,还有不少,如(一)华夏基金的活期通,一样是T+0,随时提现,即时到账(胜过余额宝),可还信用卡,可以跨行提现,即用存在甲银行的钱买,提现可到乙银行的账上,实现了免费的跨行转账;(二)嘉实基金的活期乐,活期乐显示11月4日的7天年化利率是5.964%,这是提醒我,即便投资稳健的货币基金,也要多放几个篮子,别吊死一棵树上。

  那余额宝这个军团,岂不是要对传统的银行存款业务形成巨大冲击了吗?很可惜,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一点点的苗头。买的人多,但是年轻人居多,平均据说只有2000元不到。余额宝吸纳的资金,不要说同整个银行界分庭抗礼了,就是单单同“爱存不存”的工商银行一家相比,也是千里之遥,九牛一毫。

  网络搅翻理财江湖

  要说“普吸金”,近期风头最火的,还不是余额宝,而是百度开发的“百发”。广告造势的时候,他家扔出一句“8%保本保利”,顿时个人理财的江湖就翻沸了起来。然后,监管部门不乐意了:“谁说保本保利,谁就是耍流氓!”于是,百发在主页上撤了这句话,并且高调地通知大家:“不是我不挂,是人家不让我挂”。2个月,后台基金能做多少是多少,不到8%是肯定的,差额由百度砸钱填,大概这就是首期百发的操作机制吧。我的私人理财顾问Amy Land女士反复劝说我不要冒这个险,我禁不住8%的诱惑,还是转了银行的钱出来,摩拳擦掌,伺机拿下百发。10月28日发售的那一刻,百发果然被挤坍了系统——让我想起好多年前那起因黄浦江大雾引发的渡轮踩踏事故。注册用户根本无法登录。我折腾了一会儿,看看微博上人人都在骂,刹那间心灰意冷,资金撤回太太平平的余额宝去也。而就是这么一进一出,损失了几十块。可能真的是“百发百中”吧——预言了只有一百个人能中头彩买到?百度的噱头,赢得了须臾的劲爆,却失去了我这样升斗小民那刚刚萌芽的信任。我不会再属意百发,除非还有8%……

  大概妈妈看到这里,又要问我了:“那你私房钱的大头,放在哪里呢?”那当然还是存在银行里,信托、理财、保险、外汇与黄金投资各占了一定的比例,拜托专业人士代为打理,只是唯独已无活期存款。“安全啊,安全第一!”她一定会再三再四叮嘱我。

  这安全,还真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有拜托银行和基金们,多多争气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