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达成2014年预算协议

2013年11月13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欧盟财长会议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2014年欧盟预算案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各方就如何削减预算以及分配预算开支进行探讨,以求达成最后协议。随着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12日早些时候就2014年预算案达成了协议,欧盟对2014年预算和2014年至2020年中长期预算的最后批准基本扫清了障碍。

  《欧亚评论》报道称,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12日在调解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就2014年欧盟预算和救助欧洲四国洪水灾害的4.005亿欧元拨款达成了一致。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2014年,欧盟各国承诺款项将为1426亿欧元,预算总支出额将为1355亿欧元,与2013财年(包括所有欧洲理事会和欧盟议会在该财年所同意的附加资金支出)相比,减少了9.4%,并且比欧盟多年财政框架的上限还低了7.114亿欧元。从结构上看,2014年的欧盟预算中,近一半资金(624亿欧元)将用于支持创新和内生增长,其中,60亿欧元用于研究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的科研创新,39亿欧元用于年轻人就业计划的启动。从总体投资上看,约占预算三分之二的资金将用于欧盟地区的农业补贴和中东欧较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还包括同意给德国、奥地利、捷克和罗马尼亚四国提供4亿欧元的救灾资金,其中1.5亿欧元将从2014预算中支出。

  立陶宛财政部副部长、欧盟经济金融事务委员会(预算)主席A lgim antas R im kunas表示,对于欧盟2014年预算所达成的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对于和欧洲议会在资金流向的优先领域,如增长、就业、创新等达成一致表示高兴。

  欧盟总体预算由欧盟各成员国负担,并投资于整个欧盟以支撑经济发展。以往,波兰是预算最大的受益者,而德国则是最大的净贡献者。在2014年预算案方面,会前各方都存在着明显分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欧盟委员会提议明年的预算额为1360.7亿欧元,而欧洲议会则希望增加到1364.4亿欧元,欧洲理事会则表示应该减少到1350亿欧元,欧盟28个成员国提议的预算额为1350亿欧元。此次欧盟财长会议就是在不同的意见方之间寻找妥协和平衡。

  从以往的讨论来看,各方对资金的支出方向也存在分歧。欧洲议会议员认为,研发、创业和青年人就业等方面能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希望增加这方面的开支,他们的看法和呼吁削减开支的欧盟成员国意见相左。而欧洲理事会则认为应该努力确保预算分配的重组和可实现。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 S E )客座教授K ateJenkins对此评论道,“该谈判将欧盟组织方式的缺点暴露出来。欧洲议会成员不对他们所花费的资金负责,这是问题所在。”

  开放欧洲(O pen E urope)研究分析师Paw elSw idlicki也认为,“欧洲议会经常讲到预算应该怎样花,却很少提及怎样筹集资金。从此角度看,他们倾向于更大的欧盟开支”。“出现这么多争论的原因是政治之争。10亿欧元相较于整个预算的规模而言,并不会造成多大影响,但是却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而且议会乐于为欧洲人民说话。”他说。

  此外,在会前,关于拨出4亿欧元预算用于四国救灾的提议,各方意见不一。欧盟各国财长希望通过削减当前的某些项目来筹得资金,但是欧洲议会成员则认为欧盟的预算不能削减,希望各国财政部长能够提供新的资金来弥补此空缺。

  由于欧盟成员国在债务负担的沉重压力下,必须削减开支,以免财政赤字恶化,因而,预算增加的幅度不能太大。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达成的协议,比各国财长们提议的数字要多5亿欧元,但是比之前欧洲议会的提议则要少很多。新协议预计不会给这些成员国的预算造成太大的负担,并且能保证将资金用于最重要的优先项目,如青年就业和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并且这个协议也留出了充足的资金空间,以便遇到特别情况、需要增加额外资金时能不冲破预算上限。

  根据《里斯本条约》,如果没有欧洲议会的最后批准,欧盟预算案事实上无法得以实施。根据日程,议会的预算委员会将在11月14日对涉及援助欧洲四国的补充预算进行投票,委员会也会在同一个会议上批准欧盟的多年财政框架。在11月19日,欧洲议会全体将对欧盟多年财政框架进行投票。20日将对2014财年预算进行投票。

  率领欧洲议会进行此次2014预算协商的安妮·詹森表示,此次达成的预算额比去年减少了约6%,因此可以说是一个“紧缩的预算”。与以往相同,三分之二的资金将流向贫困地区的开发项目及对农场主的补贴,但是由于预算紧缩,这部分支出减少了70亿欧元。据德国媒体报道,英国、丹麦、荷兰和瑞典对此预算案投了反对票,他们希望更多地削减开支。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