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激增 资金饥渴仍难解

2013年12月02日 14: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央行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10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达258043亿元,较9月末的253548亿元增加4495亿元。这一增量较9月的2682亿元扩大近七成。

  而此前,央行公布的10月全口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额为4416亿元。

  多位金融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0月外汇占款大增主要是缘于中国整个宏观经济逐步回暖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快了境外资本的流入。至于市场资金面同时显得紧张,则是因为仍有大量资金流入非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再加上临近年底,银行面临着考核压力,短期资金比较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10月央行口径与全口径外汇占款的差距仅为79亿元,二者基本持平。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商业银行持有外汇的意愿不是很强。

  10月央行外汇占款增加4495亿/

  “4495亿元的增量的确超乎我的预料。个人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9月中旬美联储推迟QE退出,美元指数开始走软,人民币上升;二是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三是当前我国人民币贷款、存款利率均比较高,内外存在利差,为了优化资产和负债配置,便出现‘负债外币化、资产本币化’的现象。”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也指出,10月外汇占款大增,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整体的宏观经济在逐步回暖、美国一直在考虑退出QE的时机加上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导致境外资本流入加快;另一方面,中国出口也有所恢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指出,这和央行操作意识比较强也有一定关系,以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11月29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第一号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下简称SLO)交易公告,首度披露了10月份的SLO操作。公告显示,央行分别于今年10月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两期SLO,操作方向均为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期限为2天。其中,10月28日开展了410亿,中标利率为4.50%。10月30日为180亿,中标利率持平。

  “央行公布SLO的操作情况意在向外界表明央行操作的透明性,也表明央行会对市场进行‘托底’,跟月初公布常备借贷便利(SLF)是一样的道理。而央行在适当时机公布,也可以让外界了解央行的操作,让市场形成预期,有利于预期管理,也让央行可以进行更精确、更有针对性的调控。”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指出。

  陈龙进一步指出,此次SLO的中标利率在4.5%,其实也不算低,这可看出央行投放的资金仅是应急需求,不希望银行到月底要钱,也不是给大行用来赚钱。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SLO这种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减轻突发事件对流动性的冲击,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银行持有外汇意愿不强/

  10月外汇占款的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外汇占款在当月为银行间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宽泛意义上的流动性总量不算紧张,但出乎意料的是,市场资金面仍显饥渴。

  数据显示,11月末,反映市场短期资金松紧程度的7天期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仍处5%左右,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也在3.72%以上。

  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事实上,流动性总量并不算紧张。至于为何市场上资金仍显得紧张,个人认为更多的是人为原因,因为月末、年末,各大银行面临监管考核的压力,所以出现争存款等现象,一些银行从11月就打起了存款保卫战。除此之外,市场还多多少少受到6月流动性紧张的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新增贷款同比增7.7%,同期社会融资规模达14.82万亿元,增长13.89%。同时,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累计同比增长14.3%,也快于年初制定的13.0%的目标。

  “市场仍会出现资金紧张的现象,一是因为现在仍然有大量的资金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到非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本身的资金需求在上升,短期内得不到满足;二是实体经济负债过多,包括地方债在内,此时需要大量资金来维持自身周转的需求;三是银行间数据表现短期资金比较缺,主要是前期投向过于积极,而到期的一些项目也不能及时回收,再加上银行“短存长贷”的特点,流动性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奚君羊指出。

  谭雅玲也指出,现在金融机构资金更多是投在收益更高的资产上,用于短期投机套利。此外,接近年底,各大银行面临考核的压力,再加上今年银行的总体利润也不如以前,银行资金比较缺。同时,市场上对流动性的方向看不清楚,央行投放流动性到底是多是少,也是存在一定的矛盾。

  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尽管外汇占款仍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渠道,但由于今年的财政存款投放速度一直低于预期,令机构普遍有所顾忌,流动性也因此吃紧。

  对于央行口径与全口径外汇占款的差距问题,奚君羊认为,央行口径与全口径外汇占款的差距基本消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商业银行基本上自己没有留存的外汇,而将大部分卖给央行。这主要是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商业银行持有外汇的意愿不是很强。

  赵庆明也认为,商业银行不愿持有太多外汇,以避免资金缩水风险。当然,商业银行持有外汇的数量也不能低于外汇管理局规定的下限。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