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产品屌丝化 门槛频降风险高

2013年12月02日 16:0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闪着“刚性兑付”金字招牌的信托产品原本是“高富帅”产品,但屌丝们狂热的追求让一批信托产品降下身段,门槛最低甚至降至1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一批门槛20万元~50万元的信托中的信托(TOT)类、资金池类信托产品,占同期在售信托产品的5%左右,收益率普遍在8%~10%,极具诱惑力。但高收益背后往往是产品投向不明、融资方不明、期限错配等问题,也存在流动性风险。

  屌丝TOT“团购”信托

  多数投向模糊

  最初,TOT的推出是希望能够通过投资多个信托计划而“分散风险”,由于要投向多个信托计划,因此产品规模都普遍比较大,门槛也较高。然而,随着创新的不断推进,屌丝化的TOT开始出现,原理就是用小额“团购”模式获得信托的高收益,也是最易被复制且数量最多的一类产品,不过这类产品普遍存在投向模糊的问题。

  记者发现,中铁信托的众益系列、中航信托的天富系列、百瑞信托的聚金系列、新华信托的蒲公英系列等产品就是低门槛的TOT计划,不过大多数产品的投向不明确,产品说明书上多数只有“以自己名义和其确定的运用方式,组合投资于公司旗下管理的其他信托项目”一句话,产品投向十分模糊。其实绝大多数TOT产品在募集时不会向投资者说明具体投向,与投资普通单一信托完全不一样,信托公司很可能将资质不好发行困难的信托产品打包成TOT卖给“屌丝们”。

  好买基金就表示,TOT的投资策略,信托公司并非选择优秀的项目进行投资,而是根据项目资金的需求,投入同期成立的一个或者多个项目之中。而且,TOT和普通信托之类存在0.5至3个百分点价差。投资者最好在购买前确定购买标的,另外选择实力较为强劲的信托公司或者第三方理财机构旗下产品。

  但是也有一些投向明确的屌丝化TOT产品,这类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有一定投资价值。新华信托的蒲公英系列就是一款投向明确的屌丝化TOT产品,上月发售的“新华信托·蒲公英系列6号”的投资门槛为30万,发行规模在1000万到3000万之间,投资期限12个月,预期收益率为7.8%,明确表示资金将用于认购“新华信托·华惠128号特定资产受益权”1年期信托产品。而该TOT所认购的这一信托产品分为A类1年期、B类2年期两类,A类募集规模为3000万元,认购300万以下收益为7.8%,300万以上收益为9%。项目用途是长寿区海棠镇、古林村等14个农村建设用地复垦项目。

  这就意味着,新华信托蒲公英6号可以将新华信托·华惠128号拆分,绕开信托产品300万以下自然投资人不能超过50人规定,也让一批“屌丝”获得了原本要出100万元以上才能获得7.8%的收益。而作为发行方,新华信托也可以将“蒲公英6号”视作一个投资人认购“新华信托·华惠128号”并给予9%收益,其中1.2%的利差就成为新华信托的收入。

  资金池野蛮生长

  “长拆短”有风险

  银行“资金池”产品叫停之后,信托类资金池产品增长迅猛,目前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但有些产品可能存在“长拆短”的风险。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今年“资金池”产品发行凶猛的要数湖南信托。6月份以来旗下汇金系列已发行成立了50期,以每期2000万元的规模计算,规模就已经达到10亿元。具体来看,该系列部分产品的门槛低至20万,投资金额在2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年化收益率为7%;投资金额在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年化收益率为7.8%;投资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则高于8.8%。同时,该系列产品的期限均为25个月。实际上,今年不少信托公司都推出了资金池产品,是最热门的品种之一。

  一般来说,“资金池”是指在信托合同中并不明确具体资金投向,只大致框定投资债权、股权、其它信托等投资范围,通常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产品期限灵活,通常分3月、半年、9月、1年、2年不等,类似久期稍长的货币基金。华润深国投、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等都发行了这类产品,规模非常大。

  不过,有一些资金池产品则暗含“长拆短、大拆小”的作用,往往通过一个信托计划买另一个或多个信托计划实现信托组合投资,再叠加债券、股票等投资标的,部分产品通过时间错配降低资金成本,通常门槛也低于100万。从目前来看,这类资金池产品收益率一般能达到8%至9%,基本和目前普通信托产品收益率相差不大。虽然绝大多数资金池产品并不披露投向,但为保证收益率,必须多配置一些高收益的产品,一般封闭期较长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偏高一些,因此这类资金池产品进行“长拆短”可能较大,这对信托公司实力和募集能力有较高要求。

  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建议,因为投资方向不明确,对于投资收益特别高的资金池产品要保持警惕,最好选择低于目前传统固定收益类信托平均收益率2个百分点左右的产品。如收益率过高,相对而言风险水平可能也会较高,同时要选择定期信息披露的产品。方丽 邱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