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境人民币贷款仍有领域值得突破

2013年12月19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已取得超出预期的进展,但未来跨境贷款仍有一些领域值得突破,例如,香港银行对前海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或可尝试令其适用于香港的法律框架,相信那样会更好地促进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发展。而随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推进,深港直接经济融合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近日,渣打银行(中国)华南区行政总裁、深圳分行行长方洁铃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谈跨境人民币贷款

  不是量的问题,是打通渠道的问题,后者意义更大

  南方日报:上个月在深圳举办的金博会上,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在“前海跨境贷款业务宣讲会”上称,已经备案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规模已经达到100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觉得这个增长规模还比较缓慢,你如何看待这个贷款规模的表现?

  方洁铃:前海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试点以来,不少深圳的中资、外资银行都已跨出第一步,包括近期渣打中国与深圳国际控股签署的跨境人民币贷款协议。前海人民币跨境贷款政策推出时,香港的银行对此十分重视,这对于区域性的深港合作甚至全局性的国家金融市场开放,均具有很大意义。

  跨境人民币贷款仍具有利率的优势,前海的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成本仍远远低于内地水平。内地企业贷款年利率在7%左右,比跨境贷款利率高出1—1.5个百分点左右,在前海注册的企业可根据自身行业和资金使用特点灵活选择在案或离岸贷款。事实上,前海跨境贷款第一个月备案的贷款只有几个亿,之后每个月以十几个亿的速度增长,发展势头非常好。跨境人民币贷款未来仍会有大幅增长的空间。

  当然,从目前跨境人民币贷款规模的数字来看,前海的贷款增长不算快,因为前海尚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期,如果未来进入全面建设,我相信在量上会有一个显著的增长。

  我认为,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不能只用“量”去衡量其金融改革的效用,前海打通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的通道,前海的企业可以实践让人民币自由的进出,从而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有利于推动香港银行主动做大人民币资产负债规模,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活跃程度,形成人民币跨境双向流动的良性循环。这不是量的问题,是打通渠道的问题,后者的意义更大。

  此外,我认为跨境贷款仍有一些领域值得突破,比如,香港银行对前海企业的人民币贷款业务,是否可以令其适用于香港的法律框架?相信那样会更好地促进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发展。

  谈进出口贸易

  华南、深圳地区的企业更愿意用人民币结算

  南方日报:我们留意到,不少进出口贸易企业在交易时更愿意用美元结算。作为外资银行,您如何看这个现象?

  方洁铃:我也留意到这个现象。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美元作为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企业乐意用这种成熟的货币来做对冲;其次,不少进出口企业已习惯了用美元交易的流程,从海关的报关、退税等流程,熟悉的都是用美元操作,你要这些企业立刻转为人民币来交易也不太现实。首先他们不熟悉人民币结算的相关流程,也不明白有哪些工具可以帮助人民币做对冲。

  针对这个现象,作为银行,我们已不断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向海关沟通,现在的报关、退税等流程已简化了不少,此外,我们也力图通过一些金融工具来帮助这些企业,让他们慢慢适应用人民币来结算。我认为,这需要先通过一两个具体的个案来帮助他们先实践,看问题到底出在哪些地方,银行的系统才能进行相应的调试和应对。

  我们也观察到一个现象,华南地区是进出口大区,相较于内地企业,这个地区的进出口企业更倾向用人民币结算,这也促使我们银行在放款时转向人民币。人行近期发出“168号”文,支持外资银行更自由的进行跨境人民币贷款,当然前提是企业有真实的贸易背景。

  华南地区也好,深圳也好,这里是内地市场化最早也是最好的区域和城市,不少进出口企业积累了大量的人民币,他们也有把这些人民币投给境外的企业或子公司的需求,再加上日益市场化的利率和汇率,对银行而言,跨境人民币的结算和放款还有很大的市场。事实上,近两年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发展速度很快,甚至已超出我们银行在2008年时的预期。

  谈深港合作

  深港直接经济融合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南方日报:深圳的不少企业开始把资金中心设在香港,本地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去,这对外资银行而言,是个什么信号?

  方洁铃:这意味着深港直接经济融合已成为不可挡的趋势。不少深圳本土企业把资金中心设在香港,这对我们外资银行来说意义重大。深圳的知名大企业华为、中兴等企业早已走出国门,现在更多的是物流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纷纷到香港,利用香港的平台做进出口。而银行能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贸易服务、资金流服务,帮助这些企业进行每天的收款、结算,处理不同币种间的转换和外币的对冲,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银行提供的服务也在深刻地转变。

  深圳与香港毗邻,深圳有7个关口通往香港,从香港到深圳不过是一个小时的事情。对银行来说,提供香港和深圳两地的跨境服务很方便,对客户而言,这样的地缘优势也带来很大的方便。

  随着前海的招商工作向前推进,我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到前海进驻。香港企业对深圳具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他们更倾向于落地前海。而随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推进,深港直接经济融合将成为不可挡的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