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业转型:网销陷入“砸钱撑收益”怪圈

2014年01月08日 11:2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乘着创业板一路高涨的东风,偏股型基金在2013年迎来了业绩“大翻身”,冠军基金年收益率已逾80%,排名垫底基金与冠军的业绩差距超过了100%。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基金市场的突出特点是结构性牛市令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高于预期;互联网基金的火爆也为基金营销渠道带来了巨大的变革;部分规模持续缩水的“迷你”型基金迎来了转型契机。

  业绩差距超100%

  “中邮那只基金2013年凭啥能涨80%?因为人家基金合同里规定了,投资创业板比例不小于80%。”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说,虽然上证指数依然在2000点关口挣扎,但是2013年股票基金收益却一路高歌,原因是由于创业板“一枝独秀”。

  同花顺数据显示,偏股基金2013年大幅跑赢大盘。纵观排名前列的基金,无一不在创业板尝到了甜头。

  在同花顺统计的业绩排行榜上,目前的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年收益已达85.44%,其公告中明确表示,本基金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股票比例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80%;易方达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以80.67%的收益紧随其后,全年仅被动跟踪创业板指数就“躺着把钱赚了”;收益77.91%的融通创业板指数也是“被动”收获了业绩第三名。

  押宝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型基金整体表现却显得相当“不给力”。排名垫底的基金与冠军的业绩差距超过了100%。

  “迷你”基金迎来转型突破

  2013年以来,那些长期业绩表现不佳、规模持续缩水的“迷你”基金却令持有者“爱恨交织”。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有超过200只基金规模不足2亿元。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线”的基金已经多达35只。例如工银瑞信旗下的标普全球资源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规模仅剩700万元。

  但全年仍没有一只公募基金被“清盘”。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分析,因为这将令基金公司形象大打折扣,所以基金公司一般的做法是拉来“帮忙资金”或注资自购来避免清盘命运。

  2013年年底,一些“迷你”基金开启了主动转型的动作。大成基金日前公告称,拟将旗下“迷你”基金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转型为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型基金,这也是首只提出主动转型的迷你基金。

  随后长盛基金公告,拟将旗下主投泛资源的周期行业基金长盛泛资源变更为主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票基金。该基金认为,投资具有泛资源禀赋的上市公司股票难以做出出色的业绩,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市场空间大、产业阶段性高速增长、业务规模扩张期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等特征,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更加积极地抓住其高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会,从而提升基金业绩。

  网销陷入“砸钱撑收益”怪圈

  2013年基金渠道的巨大变革便是网销货币基金,对市场的最大冲击无疑是天弘基金和支付宝联手发行的余额宝。作为为个人用户推出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用户在享受货币基金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利息”之外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缴费、还信用卡等,自发布以来累计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这也使得天弘基金跃身行业前列。

  此后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联合电商平台发布各种类余额宝产品,但是不少公司却陷入了“贴钱”实现高收益怪圈。2013年12月25日,网易推出预期收益率高达11%的理财产品。据悉,该产品挂钩的是汇添富一款收益率在6%上下的货币基金,而另外5%的收益则是网易自行补贴给投资者。

  此前,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百发”,许诺8%的高预期收益率,即被证监会认定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然而2013年年末,网销货币基金似乎已经成为一场拼收益的恶性竞争。

  有业内人士透露,补贴收益很有可能是基金公司以广告费的方式绕道支付给互联网公司来补贴给投资者,最终埋单者还是基金公司。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如果属实,那基金公司的做法无疑涉嫌违规。

  由余额宝掀起的互联网金融风潮,让基金从传统的银行销售渠道之中开发了一片新蓝海。然而,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土豪式的“烧钱”玩法,也有让基金行业趋于恶性竞争之嫌。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建议投资者,大额资金无需放到这类产品中,只需将日常的活期存款拿来投资,这符合货币基金作为现金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核心,而不是陷入高收益比拼的误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