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版余额宝推出短期没戏

2014年01月26日 10: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盲目为客户提供高利益、用短期负债匹配长期资产的激进型产品,保险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面临更高挑战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目前,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

  除引得无数互联网巨头争相效仿推出产品外,余额宝如此阵仗,也让保险公司也按捺不住,后者已经开始尝试通过某种方式与余额宝产生关联。

  近日,某中资寿险公司就为余额宝用户“专供”了一款更具吸引力的存乐宝,发售当日,这款保险1亿元的限售额度十几分钟内售罄。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受限于保险产品的保障特殊性,保险公司联手支付宝打造“保险版余额宝”仍遥遥无期。

  险企借道余额宝

  推升级版理财险

  聚集4900万用户的余额宝无疑是目前理财市场最受人关注的产品,而其庞大的用户群也成为各方二度开发的目标。某中资寿险公司就针对余额宝用户推出了相较其在天猫旗舰店在售的存乐理财险更具吸引力的产品,升级版理财险的期限由5年减至1年,年化预期收益率由6%提升为7%。

  1月6日,该险企就在余额宝“贺岁专享”区域嫁接了一款保险理财产品,即,只有余额宝用户才有购买这份保险的资格。这款保险产品名为“存乐宝”,预期收益率为7%,期间为365天。当日开卖后,这款限售1亿元的存乐宝很快售罄。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险企的天猫旗舰店,有一款名为存乐理财险的5年期产品,建议持有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6%。记者从该公司官网查询得知,这款产品全名为存乐长期护理保险(万能型),自2013年7月开始公布结算利率,7月、8月、9月的年度结算利率均为4.5%,自10月份开始,年度结算利率升为6%,这一结算利率一直维持到12月份。同时,该产品的宣传页面只展示了其去年10月以后的结算利率,即10月、11月、12月年化结算利率6%。

  保险责任方面,这款存乐产品包含四大保障内容,分别对应身故保险金、意外身故保险金、关爱护理保险金、康健护理保险金四部分,前三者最高赔付账户价值的105%,而当保险期满时给付康健护理保险金,返还保单全部账户价值,即本金+收益。

  不过,这家险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针对余额宝用户推出的存乐宝与存乐理财险为两款不同产品,因此收益有所不同。而就保险资金投向何种资产、如何确保高收益的问题,该人士并未作答。截至发稿,记者就此的书面采访也未得到该公司的正式答复。

  保险产品多为搭载

  联手支付宝无期

  不得不提的是,上述险企推出针对余额宝用户的产品,是余额宝搭载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理财产品的一个尝试。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猜测报道,支付宝会尝试在余额宝上搭载更多类型的理财产品,以满足其庞大用户对不同期限和收益率的要求。

  “可能其他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行动,准备在余额宝上露个脸儿。”某中资寿险公司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就此分析。不过,露脸儿归露脸儿,上述险企也只是在余额宝页面内部占据了一个入口,用户还是需要登录到其保险产品页面去购买,保险本质上是余额宝的搭售品。

  “在产品方面,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开发将由资产管理的产品经理和电商的产品经理共同完成。”网传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一篇关于余额宝背后的互联网金融思维的6000字思考文章近日也受到不少关注,其中他提到,在业界会有很多的跨界新玩儿法出现。

  对此,某保险资管公司高管对记者称,未来完全不排除这种合作。“互联网是一个有效的平台,未来甚至可能超过银行,干嘛要排除它呢?排除它就意味着可能少了一半做生意的人。”

  不过,对于保险公司能否如天弘基金一样联手支付宝从而推出保险版的余额宝这个问题,业内普遍不看好。

  “支付宝跟基金公司合作就能解决用户的流动性管理问题,保险的保障特性决定了不具有这个功能,短期保险资金也不利于保险公司的配置。”某险企电商部负责人称,保险公司联手支付宝短期内难以实现。

  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市场官张晓宇近日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存在盲目为客户提供高利益、用短期负债匹配长期资产的激进型产品的情况,这并不是太正常的现象,保险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面临更高挑战。

  前述创新业务部副总经理认为,保险的保障功能对期限有一些特殊要求,保费资金进出过于灵活,将直接影响保障,也会将保险变得更加复杂。基于此,他认为,即使要联手支付宝,保险公司也不会推出短期产品,“可能会凑出期限较长的产品,比如5年期,这样更能满足要给客户提供保障的这个基本要求。”

  据记者了解,互联网保险业务占比超过10%的国华人寿目前还没有联手支付宝推出产品的计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