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新通胀报告出炉 英央行提前加息预期升温

2014年02月14日 09:3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有学者表示,经济强劲复苏、失业率超预期下降可能导致升息日期提前,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如何向外界传达可能的政策路径就显得至关重要。此番英央行强调依据一系列经济指标调整利率,而且以渐进方式加息,其目的在于在加息前与市场做好沟通。

  记者王成洋2月12日,英国央行发布季度通胀报告,表示仍将遵循前瞻性货币指引政策维持利率不变,未来即使加息也将循序渐进。受报告影响,12日英国兑美元强势拉升,收于1.661,上涨0.97%;英国国债价格下跌。有学者表示,经济强劲复苏、失业率超预期下降可能导致升息日期提前,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如何向外界传达可能的政策路径就显得至关重要。此番英央行强调依据一系列经济指标调整利率,而且以渐进方式加息,其目的在于在加息前与市场做好沟通。本周耶伦国会作证、英央行通胀报告均表明,发达国家央行将根据各国经济状况,渐进式退出经济危机以来所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避免给经济复苏势头造成负面影响。

  英央行季度通胀报告通常包括就业、通胀和经济增长三方面内容。报告显示,就业方面,英国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下滑幅度超过此前预期,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将降至7%的门槛,2015年早些时候降至6.5%,中期平衡失业率为6.0%~6.5%。通胀方面,通胀环境比预期的更为温和,通胀率已快速降至2%的目标水平,预计今年3月将继续降至1.7%,未来几年都将维持在2%。经济增长方面,受信心提振和宽松信贷支撑,英国经济复苏已获得动能,央行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2014年经济增速由2.8%上调至3.4%,2015年由2.3%上调至2.7%。不过,报告对英国生产率表示失望,疲软的全球需求和英镑升值也给出口增长带来挑战。

  不过,本次报告在前瞻性指引、加息路径和经济闲置产能三方面的表述最引人关注。遵循指引并扩大其指标范围无疑是报告的一大亮点。在去年8月通胀报告中,英央行首次推出前瞻指引,宣布维持0.5%利率和量宽规模不变直至失业率降至7%以下。指引是基于失业率至少在2016年三季度前都将在7%以上的预期。不过,国际劳工组织(ILO)数据显示,英国去年9至11月失业率已经降至7.1%。报告公布之前,市场对前瞻指引未来的调整有三种猜测:扩大指引指标范围、调降失业率门槛和放弃前瞻性指引。记者注意到,报告表示,前瞻指引仍在发挥作用,维持7%失业率门槛不变,在利率决策时将考虑更广泛的一系列经济指标而不是失业率一个指标。与行长卡尼在1月份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的表述一致。对于指引具体包含哪些指标,之前有分析师预测可能是薪资或者更多就业指标。报告明确表述,有18项能够衡量英国经济闲置产能的指标组成,包括商业调查情况、工作时间长度等。对于扩大指标范围,一些学者表示,这将更难预测英央行未来政策走向,违背了指引旨在让投资者更清楚了解央行政策意图的初衷。

  循序渐进的加息路径是报告的第二大亮点。与前瞻指引一脉相承,英央行在报告中表示,失业率触及阈值后仍将保持0.5%的利率,一年以后随着经济潜能全部释放才会逐步加息。对于渐进加息的原因,卡尼表示,虽然去年英国经济强劲反弹,但还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利率调整不能影响到复苏势头,而应保证就业、收入和支出的可持续性增长。针对市场普遍预期将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加息,报告表示,这与其维持通胀接近2%的目标一致。据此,有市场人士猜测,英央行可能在明年即大选年5月开始加息。路透社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利率将在未来3年内上升至2%。不过报告也指出,未来利率将大幅低于5%。

  在维持2%通胀目标的同时,渐进加息更是为了消除经济中的闲置产能,这也是报告的第三大亮点。报告显示,“加息是渐进的,以在未来两至三年内消除闲置产能并维持通胀接近目标。”副行长毕恩认为,要在闲置产能全部用完之前开始加息。一位外资银行分析专家认为,闲置产能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市场对英央行的判断可能存在分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英央行将保持低利率很长一段时间。据悉,在报告中英央行还首次对闲置产能的大小进行了评估,约为GDP的1.0%~1.5%,低于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

  对于英央行的通胀报告,有学者表示,发达经济体为刺激经济的宽松政策未来将随着经济复苏而转向,在像英国这样经济强劲复苏、失业率超预期下降可能导致升息日期提前的国家,央行如何传达可能的政策路径至关重要。由于经济未完全康复,这些国家货币政策短期内不会转向,而且未来收紧节奏也将循序渐进,不过央行需要不断向市场传达这些信息。耶伦本周国会作证重申延续现行政策,英央行通胀报告遵循前瞻指引、渐进加息,都是在为此而努力。为稳定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复苏势头,预计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央行将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在升息之前与市场进行沟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