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生意经常收钱 市民自创方法识别假钱

2014年02月20日 13: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工作人员从50张钞票中随机抽出一张遮住编号,再像洗牌一样打乱顺序,老周神奇地找出了目标

  1

  记者一一检查百元纸币。

  2

  目标钞票上的编号S5T3438555被遮挡。

  3

  老周仔细观察被挑选出来的百元纸币。

  4

  工作人员把目标钞票像洗牌一样打乱顺序。

  5

  老周成功找出目标钞票。

  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周光远的游戏和《最强大脑》第五期开封选手李勇挑战的“微观辨蛋”相似,他将在不看钞票编号的情况下,通过辨认钞票上的细节,从50张崭新的百元钞票中,找出“目标”钞票。

  第一步 准备

  记者取出50张崭新百元钞票

  用于试验的50张百元钞票由重庆晨报记者准备。记者特意跑了两家银行,分别取出2000元和3000元崭新、分别连号的钞票。

  周光远也准备了一个小道具———用扑克牌自制的“L”形小挡板,用于遮挡钞票上编号和防伪金属线。某银行工作人员魏女士得知周光远的特殊技能慕名赶来,她将作为第三方检验试验的公正。

  第二步 记录

  银行工作人员随机抽出一张

  试验前,周光远特别声明,整个试验过程中,他将“只看不碰”,唯一使用的工具是老花眼镜一副,也邀请重庆晨报记者现场检查。

  试验在周光远家的客厅进行。重庆晨报记者将事先准备好的50张百元钞票交给魏女士,魏女士专门从客厅进入厨房,她从50张钞票中随机抽取一张,记者拍照记录,钞票的编号为“S5T3438555”。然后,魏女士将钞票放在白纸上,用“L”形小挡板遮挡编号和防伪金属线,交给周光远辨认。

  第三步 观察

  老周仔细看钞票背面1分多钟

  周光远辨认的同时,重庆晨报记者开始计时。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周光远只观察钞票的背面。1分45秒后,周光远抬头,喊了个“好”字。辨认结束。

  第四步 洗牌

  将目标钞票混入一叠钞票中

  紧接着,魏女士将钞票拿走,同样来到厨房,将这张钞票放入之前的一叠钞票中,并像洗牌一样,来回切了几次。随后,再一次将钞票交给周光远,他将从50张钞票中,找到之前辨认的“目标”钞票。

  第五步 辨认

  他神奇地找出了目标钞票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周光远开始逐一辨认每一张钞票。在一旁的妻子黄女士忍不住提醒,“大家保持安静,这太费脑力了!”

  而现场的环境并不太让人满意。其间,黄女士的手机响了,有人找周光远,魏女士也接了一个客户的电话,短信声也“嘟嘟”响了几次。

  周光远聚精会神。第一轮,他从50张钞票中选出了三张钞票。再次辨认后,周光远从三张钞票中,找出目标钞票。整个辨认的过程耗时5分59秒。当周光远将最后一张钞票举起,果然是“S5T3438555”,简直神了!

  做生意经常收钱 识假钞练出这绝活

  他的故事>

  周光远是如何做到的呢?在他眼里,别人看起来都差不多的百元钞票,即使是同一版印刷出来的,其实也有差异,比如色彩的变化、网格的纹理等等。

  报名参加《最强大脑》

  周光远称,自己做过统计,一张百元人民币的特征,多达20到50处。他能找出目标钞票,其实就是找出钞票上的特征,然后像“拍照”一样,将这些特征“印”在大脑里。

  周光远说,因为他记忆的是钞票的特征,所以不管是五十挑一,还是百里挑一,都难不倒他,只是时间的长短问题。

  1月10日,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光远看到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当天,吴天胜挑战“据名识指纹”,他在1.5小时内记下了现场120位观众的指纹。

  电视机前的周光远却有点不以为意:“100个指纹有100个模样,太容易辨认了。”一旁的妻子白了他一眼,“又在发神了!”没想到,周光远默默记下这事。上周六,周光远神神秘秘地叫来妻子和女儿说:“我可能会出远门了。”妻女一问才知道,周光远真的报名参加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了。目前,他还在等待通知。

  自创方法识别假钱

  周光远说,关于他辨认人民币的绝活,还得从10年前说起。那时,因为做生意的缘故,周光远经常收钱,也难免收到假钞。

  于是,周光远开始仔细辨认钞票上的细节,他渐渐发现,看上去差不多的钞票,上面其实有很多特征,比如颜色的变化、网格的纹理、凹凸的手感等。而经过这样一番仔细研究后,周光远再没收到过假钱。周光远还自创一招简单的识别假钱的方法,教给亲朋好友。

  以100元钞票为例,面对钞票背面,用手指甲轻轻刮动右侧“100”字样下方的红色空白处,真钞有明显凹凸感,假钞反之。

  看几眼就能画好图纸

  黄女士说,周光远当过重庆水泥厂的制版工,负责在胶版上雕刻水泥纸袋上使用的商标和广告。“制版需要写‘反字’,就像以前的报纸用铅印一样。”周光远得心应手,他可以正着写、反着写,写出上下左右内外,6个方向的字来。

  1991年,周光远从厂里出来,干过建筑工,开过餐馆,最后开起了装修公司。周光远一个人经营公司,是设计师、也是施工员,还是财务总管。黄女士记得,周光远不会用电脑,他到装修现场,只要看上几眼,回家就能画好图纸。

  前不久,周光远看新闻,感觉特别喜欢重庆电视台一名主持人。“周光远眼一闭,第二天,主持人的画像就画好了!”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