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7家基金公司尚无微信公众号 成本和人才成掣肘

2014年03月03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时代,业绩为王也要辅以强大的营销手段已经成为基金公司的共识,随着微信支付的“破冰”,微信也自然成为基金公司竞相抢占的新平台。但是《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目前仍有27家基金公司没有开通官方微信号,占全部基金公司的30%,其中截至去年底旗下以有公募产品的共计17家,和基金公司规模交叉比对后发现,其中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共计15家,占比为88.24%。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基金公司受成本和人才的掣肘,目前对微信平台功能的创新升级还显得力不从心,但未来随着成本降低都会涉足。微信营销是基金公司服务手段的延伸,未来有望成为基金公司的标配。”

  3成基金公司尚无微信公众号

  有产品的中小规模公司15家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在微信平台搜索基金公司公众号显示,截至昨日,90家基金公司中,仍有27家没有开通官方微信号,占比为30%。

  具体看来,这27家公司中,共计有11家新基金公司,占比为34.74%。其中有东海基金、中原英石和道富基金等10家去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有1家(中金基金)今年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至今成立时间满十年的基金公司仅有4家,占比为14.81%,其中,成立时间最久的要数融通基金,至今成立已接近13年。

  27家基金公司,目前旗下有公募产品的共计19家,其中上银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旗下首只基金都成立于今年,即截止去年年底,旗下有公募产品的为17家。

  海通证券公布的基金公司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有规模数据可查的基金公司共计78家,若按简单的按三等分法划分,规模排名位居第26名以后的就可以视为中小规模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位居第52名以后的就可以视为小规模基金公司。按此分类,上述17基金公司中,有15只归属中小规模基金公司行列,占比为88.24%,有10只归属小规模基金公司行列,占比为58.82%。

  在互联网金融大热的当下,新基金和中小规模基金面对微信公众号保持“冷面”,是他们对“触网”不敢兴趣吗?实不然,长信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官放微信账号正在申请中,最快本周就将上线。此外,还有几家基金公司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将开通微信公众账号纳入规划或正在筹备中,近期就将上线。

  受成本和人才掣肘

  中小基金公司“触网”谨慎

  有兴趣为何又迟迟不见推出?长信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从去年就开始规划微信公众账号的开通事宜,至今还未上线的原因是一直想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目前微信主要是向投资者提供两类服务,信息服务类和功能类服务,后者不仅前期投入较大,还涉及后期维护成本,由于公司规模、员工数量已经财力物力的限制,我们即将推出的官方微信账号主要是对老客户提供信息类服务也兼顾吸引新客户,然后再视情况决定是否开通功能类服务。”

  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开通微信账号和前期运营并不需要投入费用,但一旦需要开发理财功能,就需要引进第三方交易系统,至少需要花费几十万元。记者观察发现,很多基金公司虽然开通了微信账号,但多数只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对于功能性服务较少涉及,目前开通微信交易功能的基金公司仅有华夏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建信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几家。与之相反的是,对于投入花费很少的微博账号,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开通了,中邮创业基金至今未开通微信公众号,没有设立淘宝基金店,其官网也没有开通网上交易功能,但是在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均有账号。

  “你可以看到,除了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基金,目前互联网销售这块做得火热的都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他们资金实力雄厚,人员多,有资本下大力气去拼。互联网金融是块大蛋糕,但对于我们中小型基金而言动辄上百万的投入不是我们能吃得消的,我们保持着观望的姿态,谨慎地前行。”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长信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我们一直关注这互联网营销,也一直在寻找第三方合作平台,但是规模和财力限制让我们在合作谈判中不具备优势,我们一直在寻找数量级对等、品牌对等的电子商务平台。我们五六年前就设立了单独的电商部门,目前主要是做团队整合,让传统的线上、线下销售推广平台结合起来。现在我们不会像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一下将电商团队扩至上百人,而是根据业务需求量进行配置,实现高效运转。”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曾表示,中小基金公司受制于成本和人才的掣肘,目前对微信平台功能的创新升级还显得力不从心,但未来随着成本降低都会涉足。微信营销是基金公司服务手段的延伸,未来有望成为基金公司的标配。”

  27家尚未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基金公司中,有17家截至去年年底旗下已有公募产品,其中有15家可归为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行列,占比为88.24%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