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加速互联网金融产业布局

2014年03月03日 14: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继北京市石景山区和海淀区、深圳后,天津也开始发力互联网金融,进行产业布局。日前,天津对外发布首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即《天津开发区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4-2016年)》(以下称《方案》)。根据《方案》,力争在3年内,聚集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少于30家,行业代表企业不少于5家,营业收入不低于100亿元,把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国内互联网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

  天津发力互联网金融

  “经济发展要与时俱进,互联网金融带动了金融产业格局的整体变革,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构建现代服务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书记王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从企业角度出发,发展互联网金融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以及个人增加了融资渠道,方便企业融资,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从政府角度出发,互联网金融作为科技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发区发展转方式、调机构、促消费的重要实践。发展该产业是开发区产业升级的客观需要,是开发区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抢抓历史机遇的战略举措。

  那么,天津开发区金融领域,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产业相关的独特优势包括哪些?

  天津开发区是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区。在互联网领域,聚集了腾讯数码、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惠普、58同城、搜狐视频、爱蜂巢等一批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行业的领先企业,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同时,区内实体经济聚集,众多企业带来的高产值以及品牌实力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截至目前,区内共有银行机构37家,其中,外资银行6家,银行营业网点105个;各类保险机构23家;各类证券机构29家。此外,开发区多年来一直在金融创新产业上开拓进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如:全国第一家外资保理公司、第一家外资消费金融企业、第一家产业基金、第一家非法人制外商投资创业基金、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铁合金交易所、第一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平台以及第一家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而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均出自开发区。截至目前,区内有融资/金融租赁公司35家;保理公司10家,另有两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贸易“三合一”牌照公司;基金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公司共计447家,内资基金公司及管理公司认缴出资额共计935亿元;小额贷款公司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0家。此外,区内还有外资消费金融公司1家、财务公司1家、汽车金融公司1家、期货机构4家、各类专业交易市场10家以及典当机构11家。

  据了解,天津开发区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重点是: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结算业务;基于销售信息的小微贷款业务;基于支付账户的标准化金融产品的销售业务;借贷双方的信息平台。

  为了有效保障以上重点业务快速发展,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布局营造良好的环境。《方案》要求搭建产业基地。根据开发区整体规划布局,以服务外包园、MSD为核心搭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引导互联网金融优势企业向产业基地聚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形成技术创新、应用方案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合力。此外,还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转型政策,对经管委会认定、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给予系列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各类行业准入许可等。

  当日,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中汇联金融服务(天津)有限公司、渣打银行、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互联网金融项目落户开发区。

  地方政府陆续“抢滩”

  互联网金融研究学者、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罗明雄在出席上述发布会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巨大产业发展机会,是一种趋势,更是一个新的时代。

  其实,从去年开始,热潮汹涌的互联网金融就让地方政府按捺不住了,开始陆续“抢滩”。

  “各地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兴趣浓厚,已有天津、宁波、杭州等地纷纷邀请行业人士和专家出谋划策。”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起人黄震在去年8月份就曾对媒体透露。

  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和石景山区已分别出台了支持政策和产业规划。

  《石景山区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办法(试行)》的推出,表明在新的金融生态环境下,北京石景山区开始谋求新一轮的产业布局。除支持政策外,还提到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

  海淀区则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意见》,同时“互联网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互联网金融基地”也正式揭牌。据了解,海淀区打造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大厦,将于今年8月左右开门入户,现在已有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

  而在深圳,深圳市政府日前发布了2014年一号文件,题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统筹规划互联网金融孵化基地和产业园,加大对网络第三方支付和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在一号文的基础上,春节后,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加快互联网金融产业布局、完善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融资、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等事项提出了意见。

  罗明雄认为,各地方政府积极开始互联网金融产业布局,引进互联网金融相关项目,从宏观层面上来说肯定是利大于弊,可以以政府的主导力量快速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但同时,他也表示,如果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有一个清晰地认识,并能因地制宜地吸引适合的产业进入,是很好的时机;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人云亦云的层面,没有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有一个准确、有效地布局,盲目行动会产生一定的投资后遗症。

  对此,黄震曾表示,地方政府盲目跟风进行互联网金融投资和产业园区建设,要警惕互联网金融产业泡沫化发展。

  日前,天津开发区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图为发布会现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