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月基金业绩重新洗牌 去年十强几乎全线出局

2014年03月24日 07: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距离一季度结束仅剩下一周时间,基金业绩也将最终揭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去年的业绩十强今年已经所剩无几,仅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银河行业股票独撑大局。即将交出的一季度基金业绩再次验证了股市当中没有常胜将军。

    去年十强仅剩两只中邮战略新兴最稳

    今年以来,A股主要股指逐渐震荡下行。能在今年以来的结构化行情中突出重围实属不易。伴随着一季度即将结束,公募基金的业绩也将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十强基金几乎全线出局。

    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去年的十强基金仅剩下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成胜管理的银河行业两只独撑大局。这两只基金以22.12%和18.71%的收益率分列第三和第五位。

    公开信息显示,任泽松较好地把握了经济结构转型脉络,去年凭借对成长股的有效挖掘,为投资者带来了亮丽的投资回报。2013年任泽松所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基金曾以80.38%的净值增长率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榜首,成为新任公募一哥。成胜管理的银河行业股票去年以53.85%位列同类第九。

    十强业绩下滑明显景顺双雄滑落最快

    相比之下,去年十强的基金当中,排名第二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业绩下滑明显,截至上周的最新排名,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净值已经下滑至第48位,今年来收益率仅为9.8%。

    此外,景顺长城旗下王鹏辉去年也因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贰号以70.41%和69.14%的收益双双跻身前十,获得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第4名和第5名,而王鹏辉本人也因此一战成名。有了骄人的业绩,王鹏辉还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

    然而,王鹏辉去年的超人表现却成为昙花一现,数据显示,景顺双雄今年业绩分别以-1.67%和-1.76%排名倒数。

    根据两只基金的持仓情况显示,如果今年一季度没有调仓的话,在十大重仓股当中,景顺内需持有的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云南白药、华天科技等超过半数个股股价今年以来都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因此拖累了基金的净值上涨,仅有汇川技术、乐视网等上涨。

    常胜将军选股策略选股更偏爱创业板

    从基金季报信息来看,任泽松和成胜选股更倾向于创业板个股。其中,任泽松的前十大重仓股当中有9只出自创业板。而成胜管理的银河行业创业板个股也占据十大重仓股中的6席。但是,创业板经过长时间的大幅上涨,近期已经进入调整期,作为大幅重仓创业板的基金,如果在今年一季度没有调仓的情况下,任泽松也将面临挑战。

    对于创业板市盈率确实太高的争议,任泽松表示,可以看到任何处于转型期或者拐点的企业因正处于由旧到新变化的拐点上,它的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没有得到充分体现,而且这些公司盈利的增长速度远超过大众对传统企业的理解。虽然这些新板块现在可能被暂时高估,但它们的前景应该是非常光明的。

    而成胜的得意之作是飞立信和卫宁软件等成长股。飞立信2012年上市不久,银河行业股票基金随即建仓,2012年下半年该股受大市影响创出阶段性新低时,成胜坚定持有直至目前。

    净值增长迅速基金打新收益立下头功

    最新业绩排行显示,打新收益为多数业绩增长迅速的基金立下了头功。首轮上市近50只新股的不俗表现让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兴业全球基金成为获配金额最多的基金公司,其打新个股包括溢多利、友邦吊顶、东方通、赢时胜、绿盟科技、天赐材料等,多只今年来涨幅已经翻番。此外,基金重仓的卫宁软件、新华医疗涨幅靠前,其中卫宁软件今年来涨幅超60%,这直接导致由陈扬帆执掌的兴全轻资产(LOF)和兴全有机增长今年以来的业绩始终遥遥领先。

    长城久利保本也凭借打新收益实现了业绩的快速攀升。数据显示,该基金先后出现在众信旅游、汇金股份、扬杰科技等新股当中。伴随着这些次新股的表现,长城久利今年来的收益达20.93%。

    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基金经理谈选股

    任泽松:(去年第一)

    看好TMT和环保板块

    任泽松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不是特别好,1月、2月、3月数据一直往下走,估计二季度宏观经济也不会有太大起色,近期流动性跟去年相比还是中性偏紧一点,但是对股市不会造成去年6月份的影响。

    二季度可以关注两件事情,一个是上市公司的年报,一个是公司一季报的情况,2013年炒个股预期的成分比较多,到2014年要看业绩兑现和落实的情况。二季度个人判断仍然是新兴行业结构性行情,主要看上市公司的业绩能不能兑现,真正高成长的公司股价也会屡创新高。

    任泽松未来看好的板块第一个是新经济板块,包括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环保。第二个是军工板块,今年国家军费投入包括国家对整个装备的重视,军队信息化的重视非常高。第三是国企改革板块,今年落实的力度也是比较大的。

    陈扬帆:(今年一季度第一)

    个股分化依旧

    展望2014年的成长股投资,陈扬帆认为,个股的分化将更为明显,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选股将成为决定胜负的重中之重。即使是在涨势最好的细分行业板块内部,也会出现阶段性的龙头更迭,个股之间投资效果大相径庭。

    以游戏板块为例,基金2013年第四季度季报显示,去年底以来轻资产和有机增长两只基金就通过将游戏股配置的第一重仓及时换成梅花伞,迅速斩获了该板块丰厚的阶段超额收益。选股贡献确实是两只基金领先的最主要原因。陈扬帆表示,选股离不开对行业景气的判断。目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和颠覆已是大势所趋,对于某些传统行业甚至可以说是从来未有之变局。例如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冲击和改造之深刻迅猛,就孕育了很大的投资机会。综合看,在选时、行业和选股这三方面,选股无疑是今年最重要的超额收益的来源。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编辑:张慧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