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直兑再下一城 英镑继续轮空?

2014年04月01日 09: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从事与新西兰进出口贸易的中国进出口商们的贸易成本又少了一点,这无疑是3月19日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实现直接兑换后最直接的成果。“在承受人民币不断升值所带来的巨大压力的同时,绕开美元与贸易国货币进行直接结算所节约的那点交易成本,也算是给我们的一点安慰吧。”在浙江从事餐具出口贸易的施先生在一场中小企业发展转型论坛的休息间歇这样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问题。

  从2012年人民币实现与日元的直接兑换到2013年人民币可与澳元直接兑换,再到2014年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可直接兑换,人民币以一年完成与一国货币直接兑换的节奏走向国际市场。这种“各个击破”的方式被视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必要步骤和人民币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的前奏。那么,下一个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又会是哪国货币?

  贸易增长激发需求

  人民币直兑,一方面可以节省货币转换的交易费用,根据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量,这笔费用估计能达到数亿美元;另一方面,双方都能规避美元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3月1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将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即期询价交易,具备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会员资格的机构均可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并实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3月18日,央行宣布,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新西兰元也是继美元、日元、澳元之后第四个可与人民币进行直接兑换的币种。

  其实,早在2013年澳大利亚政府与中国政府商谈澳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事宜之时,新西兰政府就已经表达了欲实现人民币与新西兰元进行直接兑换的强烈意愿。而无论是澳大利亚还是新西兰,之所以如此积极地推进并最终实现本国货币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最大的动因无非就是日益频繁的贸易往来和快速增长的贸易规模。

  此前,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大中华区总裁Glen Murphy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就乐观地展望:“我们有望提前实现‘到2015年新西兰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00亿新西兰元’的目标,同时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双边的贸易额将达到300亿新西兰元。”根据数据显示,自2008年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以来,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增长至3倍有余,2012年达到69亿新西兰元,比前一年增长16.6%;2013年,中国首次超越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出口国,出口额逾100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45%。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雷泽曾明确表示:“新西兰从签署FTA中获益匪浅,中国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近邻澳大利亚,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消费者对新西兰商品的喜爱。”显然,中国人喜爱的不仅仅是新西兰的商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新西兰及澳大利亚作为境外旅游地。2012年,新西兰接待了20万中国游客,目前,中国是新西兰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仅次于美国。

  “对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贸易商以及个人而言,两国货币的直接兑换,一方面可以节省此前通过美元汇率进行转换时的交易费用,根据中国和新西兰之间的贸易量,这笔费用估计能达到数亿美元;另一方面,双方都能规避美元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各个击破”国际化

  直接兑换除了促进双边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对中国更有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性意义。从中国香港到日本再到澳大利亚,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由于人民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的条件尚未成熟,中国采用的是“各个击破”的方式

  对于常年从事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口贸易的施先生来说,人民币绕开美元实现与新西兰元及澳元的直接兑换的确为他带来了好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公司主要向澳洲和欧洲出口餐具,其中每年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出口额基本在1000万美元左右,都是用美元进行结算,汇率转换的费用一般在2%左右,大概是20万美元,之后这笔费用就可以省下来了。

  “20万美元对我们这种中小型企业来说不能算是一笔小数额,等于直接降低了2%的贸易成本。”不过,施先生同时也表示,“相较于较为固定的汇率转换及交易的费用,人民币多年来不断地升值对企业的挑战更大。人民币不仅对美元升值,对澳元同样升值。”

  对此,奚君羊表示:“除了用本国货币进行结算之外,使用任何一种他国货币进行结算都不可避免地存在汇率风险,人民币与新西兰元进行直接兑换在汇率风险方面的区别只是在于从两道汇率风险简化成了一道汇率风险。其实,相较于美元近年来持续贬值的走势,澳元及新西兰元还是处于一个升值的状态,因此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也不如美元那么大。”

  其实,两国货币实现直接兑换除了促进双边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对中国更有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性意义。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并在海外市场培育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与澳元、新西兰元实现直接兑换无疑将提高双边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占比,从而在澳洲建立起人民币资金池。根据汇丰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大约12%的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进行结算,预计这一比例到2015年将增加至30%。

  目前,惟一确立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只有香港,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为香港经济带来了极大的活力。因此,全球各大主要金融中心都在争抢成为继香港之后的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悉尼在此前也表达过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意愿。人民币与澳元及新西兰元的直接兑换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澳洲企业会接受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这无疑为悉尼成为另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提供了基础。

  英镑继续轮空?

  看上去,英镑最有可能成为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第五种货币,但也并非没有竞争。比如新加坡元、加拿大元。尽管英国已铺垫了很多政策,但出于贸易结算的需求,新加坡与加拿大的动作也不慢

  那么,下一个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将会是哪种货币?英镑?加元?抑或是欧元?

  从当前的情势来看,最有可能成为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第五种货币是英镑。其实,在2013年10月份的第五次中英经济财经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对外表示,中国和英国同意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这将令英镑成为继美元、日元和澳元之后第四种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不过,两国的对话成果至今仍未得到落实,而是新西兰元走在了英镑前面。

  然而,人们依旧普遍认为英镑是可能最快成为下一个与人民币可直接兑换的货币,因为伦敦在争取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暨西方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方面可以说是最积极的。3月26日,英国财政部宣布,英国央行与中国央行在当天达成伦敦人民币交易清算和结算协议,并将于3月31日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为确定伦敦人民币交易的清算行铺平道路。这一消息似乎进一步证实了人们关于英镑将成为第五个与人民币直接兑换货币的猜测与预期。奥斯本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过去三年我已推动政府努力确保伦敦成为西方领先的人民币交易中心,这个努力获得了回报,今日的协议标志着我们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伦敦也是除了香港之外获得中国政府离岸人民币政策最多的地方。去年,中英政府达成协议,英国以伦敦为基地的投资者,将获得800亿元的RQFII额度,投资于内地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投资工具。这是内地首次对香港以外地区,批出RQFII额度。同时,英国将就允许中资银行设立英国分支行进行会谈,并研究拓展银行批发业务。

  不过,新加坡元及加拿大元也有可能走在英镑之前成为可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人民币与他国货币直接兑换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贸易结算的需求,因此与中国有大量进出口贸易的国家与中国达成货币直接兑换的可能性会更大。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加中贸易总额为732亿加元,同比增长4.5%。2013年加对华出口205亿加元,同比增长6%;加自华进口527亿加元,同比增长3.9%。中国依然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及出口来源。

  2月,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1152亿新加坡元,比上一年增长11%。而且,身为在亚太地区能与香港比肩的金融中心,新加坡一直被视为伦敦在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道路上最有力的竞争者。新加坡政府更是频频提及将推进两国货币之间的直接兑换。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