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信银行零售转型“幸福绽放”:业绩贡献度创史上新高

2014年04月01日 14: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装饰一新的室内环境里,木地板和大理石台阶、色调的和谐搭配、颇具艺术感的陈设、一碟糕点、满架图书,配合上简约的中式装修让人很难相信置身于银行。但事实上,这正是中信银行所实现的让客户从业务办理到休闲放松的“穿越”,这一切体验来自于中信银行将物理网点由交易结算中心转变为销售服务中心。中信银行日前举行了“幸福财富”品牌发布会暨旗舰店落成仪式,该行国内首家旗舰店——广州珠江新城支行日前开业,这也是其首次运用“旗舰店”的模式打造物理网点。

  在银行业转型大潮下,银行业整体转型的趋势是零售客户群重心的下沉,但具体到股份制银行层面,每一家银行在面临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变量时,选择的转型路径也不尽相同。民生银行的小微、平安银行的综合金融等,都是现阶段已经比较明晰的路径选择,而中信银行以家庭财富管理为主线的零售金融也正悄然绽放。

  数据无疑最具说明力。截至2013年年末,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数量达3847.68万元,比2012年年末增长16.99%;个人客户管理资产AUM达到7324.30亿元,比2012年年末增长36.41%;个人存款余额4663.06亿元,比2012年年末增长27.07%;零售金融非息收入占全行非息收入的比例达到37.03%,个人存款增速和零售业务占比均创造了该行史上新高。

  对此,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在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从2011年开始,把零售转型作为发展战略,目前从人力、财务资源等方面,已经对零售转型形成了完整的体系保证。

  零售转型成效初显

  基于“未来十年将是银行业零售业务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时期”的判断,近年来中信银行大力推进零售银行战略,零售业务进而成为中信银行全行主要战略性业务。

  从数据上看,如果说2012年是中信银行开始零售转型的初始年,那么2013年可以说是中信银行零售转型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一年。

  截至2013年年末,该行个人客户数3847.68万户,比2012年年末增长16.99%;个人存款余额4663.06亿元,比2012年年末增长27.07%;个人贷款余额4261.29亿元,同比增长33.15%;个人客户管理资产AUM7324.30亿元,同比增长36.41%;累积发行借记卡3,766.04万张,比上年末增长19.33%。该行实现零售金融营业收入192.29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19.14%;报告期内,该行实现零售金融非息收入64.82亿元,占全行非息收入的37.03%,个人存款增速和零售业务占比均创造该行史上新高。

  从客户结构上来看,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管理资产AUM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客户数292071户,同比增加77820户,增幅为36.32%;贵宾客户管理资产AUM4966.12亿元,同比增加1438.92亿元,增幅为40.79%;管理资产AUM超过600万元人民币的私人银行客户数11483户,同比增加3,841户,增幅为50.26%;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AUM1613.05亿元,同比增加543.51亿元,增幅为50.82%。

  “幸福旗舰”启航

  中信银行凭借一直以来的市场洞察和经验总结发现,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养老、子女教育、财富传承等问题,财富管理不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课题。中国家庭财富的管理中,女性通常打理着一家老小的生活,担当着家庭CFO的角色。

  中信银行的“幸福财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其品牌布局和定位在于:通过以家庭为核心、以女性客户为主线,以客户分层管理为手段,实现目标客户的创新;通过以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同时关注每个家庭成员的“幸福体验”为目标,实现服务理念的创新;通过幸福财富特设的“两卡一金”(女性香卡、幸福年华卡、出国金融)服务,以及为客户提供的专属理财、高端医疗、全球留学等一大批有特色的增值服务,实现服务体系的创新。

  依托集团全牌照理财优势,通过金融控股平台下协同单位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中信银行能为客户提供业内极具竞争力的全方位的家庭财富管理服务。

  孙德顺副行长表示,我们希望这个全新的财富管理品牌不仅仅是概念上的创新,它要成为客户家庭真正的帮手,帮助中国家庭实现财富管理的终极目标。那就是,管理财富,获取幸福。

  此外,面对电子银行和网络银行的飞速发展,在很多人还在争议银行传统物理网点扩张的必要性时,中信银行已经另辟蹊径,找到了“第三条道路”。

  事实上,客户群体定位于“橄榄形”结构的中信银行,确实需要用出色的物理网点来支撑服务,所以中信银行在销售渠道上进行了创新尝试——中信银行首家旗舰店在广州开门纳客,这也是业内首次运用“旗舰店”的模式打造物理网点。

  正如孙德顺副行长在庆祝致辞中所言,“如今银行的网点在实现复杂交易、提供咨询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等方面仍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据了解,今年中信银行还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分行进行战略布局,而且旗舰店正是该行“幸福财富”品牌的孵化器,是全功零售网点建设的样板间,是全方位客户体验的示范区,是创新技术和产品的试验田。

  谈及未来规划,孙德顺副行长透露,下一步中信银行将从打造家庭财富实际控制人服务商的角度,建设旗舰店、综合网点、单一经营网点、社区自助银行四种模式的物理网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