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 补充需“内外兼修”

2014年04月09日 09: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013年,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外部环境急剧变化,股份制上市银行经营压力较往年明显上升,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放缓。与此同时,去杠杆、调结构使得银行资产质量承受更大压力。而新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于银行来说,相当于给利润增长所依赖的资产规模扩张戴上了“紧箍咒”。面对一系列挑战,通过提高风险识别和管理水平,加大业务调整与转型,实现资本节约型发展和内生性增长,已成为股份制银行必须做出的选择。

  年报显示,多家股份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呈下滑趋势。寻求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仍是目前多家银行满足监管要求、缓解资本压力的被动之选。尽管目前资本补充渠道有所扩大,但相对于银行不断加大的资本缺口来说,短期内依然难以满足。而从长远看,降低资本占用水平、依靠资本内生增长,才是银行资本管理的方向。

  记者谢利继上个月发行90亿元二级资本债后,4月9日,平安银行再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而根据去年平安银行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议案,未来3年将总计发行500亿元的减记型合格次级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无独有偶,民生银行也已于日前完成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工作。

  据了解,迫于资本不足压力,目前已有20家银行计划发行二级资本债,总规模超过4562亿元,其中已发行407亿元。

  根据目前已发布年报的7家股份制银行情况来看,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呈下滑趋势,在多年来资产规模快速扩展的惯性下,寻求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仍是目前多数银行满足监管要求、缓解资本压力的被动之选。

  资本充足率下滑

  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我国商业银行执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的最低目标监管要求。

  按照这一指标,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已接近监管红线,并且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相比大型银行形势更为严峻。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2013年年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5%、10.69%、9.9%、10.57%、10.83%。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该指标情况略好,分别为11.14%和11.24%,但也分别比上年下降0.27%和1.18%。此外,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也都比上年末降低0.51个百分点。

  实际上,去年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分别通过定向增发、配股融资以及H股发行及时补充了资本,使得资本压力略有缓解,其他几家银行则没有这么幸运。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于去年3月15日公开发行了总额为200亿元的可转债。而截至今年3月31日,仅有691.5万元民生转债转为股票,累计转股股数为696957股,未转股占民生转债发行总量的99.96543%。而根据新资本管理办法,可转债为不合格资本工具,在转股前不能计入资本。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已发行的200亿元转债融资未能有效补充其资本。

  因此,另辟蹊径,寻求多种渠道补充资本已成为许多银行的当务之急。

  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在日益强化的资本约束下,资本充足率不足已成为商业银行面临的长期现实问题。而融资渠道狭窄,资本补充工具缺乏,使得商业银行对于创新资本工具相当积极。

  按照新资本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之前发行的不合格二级资本需要逐步从监管资本的计算中扣除。如浦发银行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2012年末,公司不合格二级资本账面金额为386亿元,2013年起按年递减10%,报告期末,公司不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可计入金额为304亿元。

  随着不合格资本工具逐步扣除以及业务发展带来的风险加权资产扩张,银行对于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日益热衷。另外,相对于可转债、增发配股,二级资本债对市场冲击较小,也是其受银行青睐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于商业银行创新资本补充工具持鼓励态度。按照银监会2012年下发的《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指导意见》,商业银行可以发行符合条件的非普通股资本工具。无论是二级资本债券还是优先股,都是在这一监管框架下的创新之举。

  随着《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于近日落地,商业银行试点优先股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称,工行、农行、中行、浦发银行已完成优先股竞标,确定为其服务的投行。目前各投行都在进行尽职调查,准备上报给董事会以及银监会、证监会的发行材料。一旦银行获准发行优先股,将成为其补充一级资本的有效途径。

  内生增长为本

  尽管资本补充渠道有所扩大,但相对于银行不断加大的资本缺口来说,短期内依然难以满足。而从长远看,降低资本占用水平、依靠资本内生增长,才是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的方向。

  在目前粗放型增长的模式下,资本水平是银行规模扩张的重要约束。

  从7家股份制银行年报来看,资本不足已成为限制行业规模发展的主要制约。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民生银行,截至去年底,该行资产总额比上年末仅增加142.09亿元,增幅只有0.44%,远低于2012年44%的增幅,而规模下滑也导致业绩低于预期。不过,在外部资本补充无门的情况下,该行通过内生性增长,使得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较三季度提高0.54个百分点,实现了资本充足率的上行。

  平安银行新资本协议办公室总经理俞勇表示,在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回报率指标不变的前提下,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提升将导致资本回报率的下降。而相对较低的资本回报率水平致使年度利润不足以充分补充内生资本,进而限制了银行业务规模的扩张,并进一步加剧低收益水平的不利局面,这是资本约束掣肘银行发展的典型体现。

  为应对资本不足困境,一方面,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通过投行业务满足部分实体企业资金需求,降低资本消耗同时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另一方面,银行将加大风险权重系数较低的小微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投放,实现资本节约转型。浦发银行表示,将重点发展票据业务、国内信用证、保理等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等“非主流”业务,以及理财、托管等与资产管理相关的低资本消耗业务。

  随着新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未来5年资本达标要求逐年提高。在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下,银行融资压力将更加突出。银行盈利增长模式或更多转向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本回报的路径上。长期来看,资本内生能力较高的银行才具备发展优势。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